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89093X/2022-00019
[ 发文字号 ] 黄柏府发〔202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黄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11
[ 发布日期 ] 2021-01-11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黄柏乡2021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火预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1-11 来源:万州区黄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黄柏乡2021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火

预防工作的通知

黄柏府20215


各村(居)委会,相关单位: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各级领导关于防灾减灾工作批示指示精神,为确保节日期间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森林防火形势平稳,让全乡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随着春节的来临,气温将逐渐回升,入山观光旅游、烧香拜佛,祭奠扫墓等活动,导致吸烟、野炊、烧香烛纸及燃放烟花爆竹等林区火源将急剧增多,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因此,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高度警惕,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讲政治、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强化宣传教育

各村(居)、相关单位春节期间要组织人员,采用书写标语、广播宣传、印发宣传资料、设置警示牌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注重科学扑火、安全扑火的教育和培训,用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事例教育群众,用盲目的扑火导致人身伤亡的惨痛事例警醒群众。要通过一系列的深入宣传和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安全扑火意识。

三、加强火源管控

一是在春节到来之际,各村(居)、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辖区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集中精力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改。二是认真落实护林员,开展巡山护林及火情监测,加大巡查密度,严厉制止在林内林缘从事烧荒、烧地、吸烟、烧火做饭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是要加大对聋哑痴呆、精神病人及林区老人、小孩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监护和管理。是要大力提倡文明祭奠新风尚,废除烧荒积肥等传统陋习,对在林区烧灰积肥、烧香拜佛、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用火玩火、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从重从快处理。

四、强化应急处置

各村(居)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健全乡、村、多级预警响应机制,积极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要随时对扑火工具进行清理维修,凡是物资储备不足的,要及时购置,确保扑救森林火灾需要。对扑火队员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一旦发生火情,要确保就地就近组织力量,快速集结、快速出击,不误战机,迅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有火不成灾的目标。

五、严格值班值守

各村(居)、各相关单位必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值班人员不能脱岗、离岗,特别是节日期间要保证足够的值班人数,以满足应急处置需要。一旦发生火情,乡党政办及时、准确上报森林火灾信息,严禁迟报、瞒报、越级上报。否则,对由此造成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请各村(居)、各相关单位于117日前将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人员安排情况书面上报乡农业服务中心。

重庆市万州区黄柏乡人民政府

20211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