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甘宁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738332/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甘宁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23
[ 发布日期 ] 2023-03-23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23 来源:万州区甘宁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安排部署,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抓实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机制

我镇严格按照《重庆市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牵头科室,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短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

(二)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

我镇围绕八五普法总体规划,紧扣活动主题,结合宪法宣传月、综治宣传月,由分管领导带队,抓实载体,创新机制,面向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设置宣传摆台、悬挂横幅、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共组织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进行法治学习及讲座1300余人次,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15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引导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通过今年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树立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全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民主法治化进程进一步推进,为全镇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程序

我镇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力度,按照方便、快捷、从简原则明示办事指南,简化流程。对老百姓热衷的民生项目和民生利益,采取从镇到村、社区、组将其政务、村务及其有关政策依据、政府、村居办事程序置于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之下。严格规范执法,推行执法自查回头看,确保执法的合法性和群众的满意度。在危爆物品经营初审、食品经营环节的执法检查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定性审批、检查、监督,强化影响环境的项目审批监管,严格把关村组建设占地法规化,确保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工作,完善重大复杂案件专家咨询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质量提高。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和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依法行政。

(四)着力基层法治建设,形成以点促面

围绕文明院落,五好家庭、法治示范户树立榜样,党员带头,干部牵头,倡导依法治村居,推行纠纷基层村居先调,司法、人民调解配合的联动机制。倡导文明之风,在全民中形成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制氛围,利用脱贫攻坚送法到户、到村居,通过解决民间相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土地承包纠纷、征地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宣传法制、法治和法律。利用解决矛盾纠纷为抓手,强化普法宣传全面刷新法制观念。2022年通过以司法、人民调解牵头,在全镇村居行业部门现场调解纠纷10余起,80余人次,既解决了纠纷,又普及了法制。

(五)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用法治方式化解纠纷

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的排查,坚持组村(居)镇逐级调解暨多元化解机制, 有效排查化解了一大批人民内部矛盾。重点针对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农村土地流转、城镇管理等方面的矛盾,加大排查调处力度,在全镇形成大排查、大调处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矛盾排查调处的社会化、经常化工作机制。全镇累计开展了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20次,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预防、减少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实现重要敏感时期零非访四未发生

  二、2022年工作存在不足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一是干部队伍整体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体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的工作中,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提高专业技能和规范处置事件能力,全流程制定标准化信访投诉处置制度,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提升矛盾纠纷处置的科学性、时效性。二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法律法规,以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册、专题讲座等形式,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三是健全法治建设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加强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落实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

                                     2023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