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甘宁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738332/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甘宁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0 来源:万州区甘宁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为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号)要求,甘宁镇党委、政府认真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建设法治甘宁为目标, 全面推进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以强化法制宣传、创新执政理念、落实法治实效为抓手。紧紧围绕“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总要求, 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强化法治政府责任机制。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必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为确保取得实效,甘宁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甘宁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法制宣传、教育、普及作为依法治镇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年度法治宣传计划和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具体抓,形成各级干部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法治氛围,强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法治化水平。通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整体提高了全民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和法制理念素养。全年共开展了法治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的宣传培训126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培训法治28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营造以法为先、以法为上社会意识和法治环境。

二、强化法制、法治理的具体培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理论

法制政府建设出发点在法治,落脚点在建设。在工作中坚持理论先行、法制引领法治。通过开展各级专题集中对法律、法制、法治的培训。首先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和具体建设目标。围绕《宪法》、《行政法》、《行政复议法》、《民法典》《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印发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精神培训的学习。抓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的工作要点学习。全年共组织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法制学习及讲座1200余人次,印发法治宣传手册2000份,发放宣传单26000余份,邀请上级有关单位专家对镇村干部面授法治讲座4次。利用村村通广播每天播放法治宣传1小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到全镇广大的干部群众中,全面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度。

三、规范执法办事行为,强化依法行政

按照“方便、快捷、从简”原则明示办事指南,简化流程。对老百姓热衷的民生项目和民生利益,采取从镇到村、社区、组将其政务、村务及其有关政策依据、政府、村居办事程序置于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之下。严格规范执法,推行执法自查回头看,确保执法的合法性和群众的满意度。在危爆物品经营初审、食品经营环节的执法检查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定性审批、检查、监督,强化影响环境的项目审批监管,严格把关村组建设占地法规化,确保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

四、建立法制、法治宣传的长效机制,法制工作常抓不懈。

着力抓好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深入村(居)、院落进行《民法典》的讲解、到辖区业主、工程工地,镇辖单位,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突出法制宣传与行业知识宣传相结合,利用“八五”普法,“12.4”宪法宣传周集中时间,组织站、办、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法治宣传活动,形成普法,学法、守法的普遍效应,利用赶场日、院坝、村村通广播多渠道向社会广泛进行宣传,扩大了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覆盖面。注重执法部门间执法沟通,以普法促执法,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将行业性法律法规宣传到服务对象,消除认识上的误区,行业分管领导牵头执法部门的工作,确保了执法的效果。利用辖区LED平台,进行法制、法治宣传,提高了全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了解。悬挂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标语、张贴法律法规的主要条款,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五、着力法制村居建设,形成以点促面。

在2020年建设11个法制示范村的基础上,2021年新建17个法制示范村居。围绕文明院落,五好家庭树立榜样,党员带头,干部牵头,倡导依法治村居,推行纠纷基层村居先调,司法、人民调解配合的联动机制。倡导文明之风,在全民中形成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制氛围,利用脱贫攻坚送法到户、到村居,通过解决民间相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土地承包纠纷、征地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宣传法制、法治和法律。利用解决矛盾纠纷为抓手,强化普法宣传全面刷新法制观念。2021年通过以司法、人民调解牵头,在全镇村居行业部门现场调解纠纷共12起,89人次,既取得解决纠纷的效果,又普及了法制。

工作不足

一、法制政府建设的规范化不足,普法宣传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机制有待健全 。

三、依法治政府建设的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

2022年工作安排

按照中共重庆万州区委关于印发《万州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具体措施》的通知和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工作目标,强化工作力度,规范政府行为,依法科学规范行使权力统筹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总结我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及不足,为刷新工作提供保障

二是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制定下一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分解任务,细化责任。

三是立新行政执法规范化,保障依法行使行政权力

四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强化执法秩序。

五是坚持执法公开,强化执法记录,规范重大行政执法集体决定和审核制度。

六是坚持不懈的抓好法制、法治宣传,奠定法治政府建设的法治基础

七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科普活动、脱贫攻坚开展院坝会、楼栋长工作日送法下村居院落、楼栋等方式,持续普法宣传不放松。

九是强化部门合作,开展法制、法治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全面提升全民的法律、法规的整体理论水平。

十是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规范执法工作公开、透明,严肃执法有责、违规执法问责的工作机制。

十一是建立镇、村、社区法制、法治咨询平台,坚持不懈抓法制、法治。 通过法治咨询窗口,让法制、法治深入人心,形成依法治镇的新格局。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