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甘宁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738332/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甘宁府发〔2022〕80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甘宁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5
[ 发布日期 ] 2022-08-25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甘宁镇“人盯人”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8-25 来源:万州区甘宁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甘宁镇“人盯人”森林防灭火

工作方案》的通知


甘宁府202280



各村(社区):

根据区委区政府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相关要求,我镇制定了《甘宁镇 “人盯人”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人民政府  

2022825日    


 


甘宁镇“人盯人”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因连续罕见高温天气,我镇森林火灾处于极高风险期。为进一步细化森林防火“人盯人”工作措施,确保村、组、户,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农户互相监督不农事用火,根据区级相关文件要求,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工作部署,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森林防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当前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全力做好抓早、抓小、抓了工作。严格落实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工作目标

当前极端天气下务必筑牢森林防灭火墙,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护森林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不发生人员伤亡作为工作底线,立足防范、加强研判,落实落细各项森林防火措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人盯人”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

1.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建立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全面负责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措施的调度指挥,推进辖区森林防灭火措施的全面落实。

组 长:党委书记 李 毅

党委副书记、镇长 何清荣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余 波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严永明

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 张光发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宋 莉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初光生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赵 潋

副镇长 文 科

副镇长 高云川

副镇长 赖 敏

成 员:全体驻村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由赖敏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森林防火日常事务。

2.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全镇,分管领导负责村,驻村干部负责组,村组干部、党员包户,护林员包责任区域的责任机制,推进全镇森林防灭火措施部署安排。

3.建立村(社区)、组森林防灭火分级监管机制,指导村民小组、院落建立户长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

(二)落实具体工作措施

1.各分级责任人必须了解掌握每日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认真研判形势,提前开展工作。

2.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划分片区,科学设定片区内群众户数,每个片区设1名户长(村组干部),负责盯到户、盯到人,特殊人群由监护人24小时监管。户长要清楚掌握所盯人数、联系方式,每日定期巡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3.要自下而上逐级建立完善的通讯联系网络。确保镇能联系到村,村能联系到组,组能联系到户、到人,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4.做好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人每天做好巡护监测,发现隐患及时报告镇政府或农业服务中心,并及时排除。如遇火险要在第一时间报告联村领导及镇政府。

(三)建立严惩制度

1.对野外违规农事用火行为,实行顶格处罚,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2.镇纪委、应急办、执法大队、农服中心成立督查组、到各村(社区)开展督查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村(社区)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责任明确、可操作的“人盯人”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人,把“人盯人”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二)严肃纪律,督查推动

镇督查组将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

(三)广泛宣传,发动群众

各村(社区)要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让群众理解、主动配合工作,同时发动基层群众互相监督,确保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