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梁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54R/2022-0009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高梁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2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2 来源:万州区高梁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高梁镇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高梁镇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快建设步伐,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高梁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抓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1.健全组织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换届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各副职领导、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政府主体实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贯穿于全镇工作,促进了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2.落实主体责任。我镇坚持常抓常议,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存在问题。根据《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要求全镇上下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树立为广大群众服务的理念。同时,我镇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镇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强化学习抓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1.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党委中心组系统学习了《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保密法》等法治知识。本年度我镇干部参加网上普法考试通过率100%,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2.开展村(社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抢抓普法有利时机,顺应村(社区)党员干部对法律知识的渴求,积极开展村(社区)党员干部法治培训。一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我镇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参加法治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2场次,主要学习民法典、新的重庆信访条例和防范邪教等有关知识。二是结合换届选举,对镇村两级参与换届工作人员、候选人、新一届“两委”班子进行换届法律知识和警示教育培训1次。

3.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6月26日、12月4日全国法治宣传日期间,结合我镇实际,抽调有关单位、部门人员和法治宣传志愿者一起参加普法活动,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场次。一是在南平广场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工作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讲解有关法律知识。二是组织宣传车沿主要镇道进行宣传,散发普查知识宣传资料,累计发放资料3000份。三是在各主要路段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法治海报,在318国道沿线设置两幅大型法治宣传广告,推进普法工作全覆盖,使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

4.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辖区中小学均聘请了派出所干警、司法所干部为其学校法治副校长,今年到高龙中学、高梁中心小学开展2次法治讲座,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禁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5.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精心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我镇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深入推进民主“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司法所到各村(居)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参加3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以及村民的法律意识。今年完成沙坝村、千家村、茨坪村、顺安村、杨金社区5个村(社区)创建,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70%。

(三)强化制度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

1.强化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健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前置把关作用。继续聘请2名律师作为镇、村两级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论证。今年,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2次,出具法律意见、审查意见6次。

2.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每周召开班子碰头会、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重大事项,确保我镇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大力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把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3.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4.强化执法监督和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监管和政务公开。我镇根据上级要求定期将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行政执法的各种规章制度、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二是强化人大监督。镇党委积极支持镇人大积极履行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工作,镇人大强化监督职能,开展执法调研一次,有效提升了执法规范力度。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依法行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讲“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内容,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是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政府、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办、站、所、中心负责人依法办事。把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镇作表率2021 年我镇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

一是法治宣传和深度不够。农村在家多为老人和小孩,文化水平有限,尽管他们知道遵纪守法,但在学习理解方面深度不够,法治宣传方式待进一步改进。

二是法治学用结合不够少数机关干部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在使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上做的还不够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二是坚持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治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加强学习宣传,提升全民学法用法意识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大宣教力度,将法治宣传和教育向社会面延伸。开展法律知识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三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法治应用,提高“法治高梁”建设力度。

是推动法治政府制度化。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制定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重大工程的常态化执法执纪制度,整合执法执纪力量,同步强化党内执纪与依法监督,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检举新闻舆论监督,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三是坚持以法治思维引领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政务服务。四是加强法治示范村的建设,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农村基层。

2021年我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镇将全面深化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措施,认真按照市委、区委要求落实各项法治工程,继续加大“法治高梁”建设力度,凝聚法治共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监督、普法用法,为全面建设美丽、平安、和谐、富裕高梁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撰稿人:刘鑫   联系电话:13212582269

                                                 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