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梁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954R/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高梁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1
[ 发布日期 ] 2020-12-21

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1 来源:万州区高梁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高梁镇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快建设步伐,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高梁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有力

1、健全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负其责,全面推进。

2、明确工作任务。我镇坚持常抓常议,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要求全镇上下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树立为广大群众服务的理念。同时,我镇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镇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学习、强化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1、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结合干部日常学习,把每月的学法内容以文件形式下发,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今年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了2次学法讲座,重点学习了民法典、《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组织镇干部参加网上普法考试,平均分在90分以上,成绩优良。

2、开展村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抢抓普法有利时机,顺应村党员干部对法律知识的渴求,结合主题党日,我镇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法治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2场次,主要学习民法典、新的重庆信访条例和防范邪教等有关知识。

3、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民法典、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扫黑除恶、反传销、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4.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辖区中小学均聘请了派出所、司法所干警为其学校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5、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精心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原有法治示范村新店村、高梁场社区已顺利通过复核,今年我镇继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深入推进民主“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今年完成长春村、五福村、三义村、天鹅村、康胜村、豪家村5个村(社区)创建,整体达到全部村(社区)40%创建率。

(三)健全制度、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实施

1、强化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健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前置把关作用。继续聘请2名律师作为镇、村两级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点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

2、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每周召开班子碰头会、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重大事项,确保我镇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大力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把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3、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4、全面推进政务信息透明化。定期将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部分村(社区)干部的法治观念还有待加强。集中体现在部分工作人员法治观念较差,重上级指示、轻法律规章,重领导意见、轻法治原则,重工作结果、轻执法程序。二是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为达到个人目的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群众“信访不信法”,有纠纷不是去积极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而是将上访作为化解纠纷的主要渠道。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

一是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在2021年开展至少2次法治培训,逐步让村(社区)工作人员养成法治观念,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高梁的各项工作。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高梁镇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推进高梁镇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一体化建设。严格执行政府决策民主集中制,规范镇政府的重大决策行为,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进一步理顺执法部门与上级执法机关之间的权责关系,深化机构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加大政务公开。进一步厘清政府干部、村(社区)干部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之间的关系,避免过度干预村民自治,赋予村民更多的自治权,从制度上保证公众参与到行政过程中来,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同步建设。

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