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71766A/2021-0007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高峰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1-01-05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高峰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压实责任,强化组织建设

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政主要领导作为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制建设重要工作亲自抓,为我镇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同时确立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做到组织不乱、工作不断,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深化宣传成效

1.加大法治培训力度中心组安排4次专题学习,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进行法治教育学习培训18次,政德教育培训2次,参加2020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开展宪法宣誓活动1法治建设意识不断增强。

2.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全年全镇共组织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次,在辖区中小学开展宣传活动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2.3余份法治建设氛围不断浓郁。

(三)加强协作,推进依法行政

1.强化科学决策。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决策规则,严格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年出具规范性文件4件。

2.强化行政执法。成立城管中队,与高峰派出所、双河口城管大队、市场监督管理所、规环所、雷家社区等单位多勤联动,强化马路办公,持续开展市容秩序综合整治,规范临时经营摊位52个,规范临时停车位59个,纠治交通乱象409起,拆除破损招牌5处、条幅22条,清理牛皮癣”538处,查处车辆违法行为400余起,露天焚烧秸秆7起,拆除违法彩钢棚500余平方米、存量违法建筑400余平方米

3.强化政务公开。项目招投标、惠民资金发放分配严格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党员干部涉权事项依规发布,同时通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万州高峰微信公众号、镇村两级公示栏等平台公开政务信息400余项,高峰镇子网页正在维护中,政府工作透明指数不断提高。

4.强化社会治理。一是依法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建立健全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落实了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和普法阵地五位一体建设。镇政府与辖区高峰派出所、司法所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和诉调、警调、访调三调衔接的联合调解领导机构、调解机制和通报机制有效运行。全年人民调解共受理356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得到化解和稳控,起到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维护了辖区的稳定。同时,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在全国、市、区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特殊敏感时期坚持日排查和日研判机制。二是依法推进信访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对各类信访件均按时转送、受理告知、按时办结。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完善新媒体等网络舆情受理制度,完善群众诉求回应制度。三是依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依托镇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建设高峰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镇13个村(社区)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法韵律师服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委派2名律师作为高峰镇及13个村(社区)常年法律顾问,实现全镇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纳入2020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抓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努力提升法治能力。始终坚持法治理念,充分利用书籍、报刊、新闻媒体、学习强国”APP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个人学习计划,同时认真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考试工作,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2020年工作中的不足

虽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二是宣传对象接受范围有限,普法成效不够显著;三是还存在行政执法不严、效能不高、质量不佳等问题。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1.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我镇加强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党员的培训,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注重创新宣传载体,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在全镇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的社会氛围。围绕各类宣传节点和镇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如综治宣传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6.26”国际禁毒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12.4”宪法宣传活动等。为高峰镇营造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法制氛围,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科学制定好普法规划,为法治中国打下坚实基础。

2.全面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我镇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就是坚持非授权即禁止的原则,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详尽规定权力运行的边界、程序与流程,用制度对权力进行规范约束。在2021年里我镇将更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运行,坚持实现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对不当用权进行问责,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在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镇人民政府

          2020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