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高峰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71766A/2022-00048 [ 发文字号 ] 高峰府文〔2020〕76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高峰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12-14 [ 发布日期 ] 2020-12-16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助力三年行动收官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打好村庄清洁行动

秋冬战役助力三年行动收官的通知

高峰府202076


各村(社区)

按照区人居办《关于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助力三年行动收官的通知》(万州农村人居办〔202024号)精神,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体要求,从即日起至20212月底,以“清洁村庄喜迎全面小康”为主题,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在全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确保以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全面消除垃圾围村、围田、围塘、围路。集中力量消除路边、田边、沟边、河边和门口、村口、场口长期堆放“无人管”的垃圾,消除户户、村村(社)、乡乡(镇)连接处“三不管”公共区域长期扯皮积累的垃圾,消除因风吹、水冲和乡村旅游等造成树上挂的、水里飘的、城里来的垃圾,尤其要全面消除严重威胁村民身体健康的黑臭死水、动物死尸、农药包装废弃物和老鼠苍蝇蚊子等病虫害滋生源。要改变农户各扫门前雪式的垃圾清理方法,真正将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

(二)全面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泄、乱涂乱画。全面整治长年不用的柴草堆、粪污堆、沙石堆、杂物堆,整治影响村容村貌乱搭建的鸡鸭窝棚、猪牛棚圈、狗猫小屋、露天厕所,整治村内乱排乱泄的厕所粪污、畜禽粪污、生活污水、工厂废水,整治村内房屋墙体、电线杆上的广告、牛皮癣、不文明的警示提示标语等。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区域、围墙篱笆、菜架花架和农户大门两侧的各种明白卡、荣誉卡。

(三)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产生活习惯。纠正生产工具乱放、柴草乱码、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的不良习惯和不参与、不维护公共区域卫生的行为。对畜厕同屋、家禽乱飞、家畜乱跑和屋内杂乱无序、破衣烂被随处搁置、室内霉烂气味难闻的家庭进行重点帮扶,明确整改时限。对不注重家庭和个人卫生养成,多日不洗漱、长期不换穿衣服的村民进行说服教育。引导村民养成柴草码放整齐、垃圾分类投放、家禽家畜圈养、物品按照生产生活习惯要求摆放整齐,以及勤打扫、勤收拾、勤换洗和爱干净、爱整洁、爱形象的“三勤三爱”良好生活习惯。

二、主要活动

(一)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村(社)打擂”比武活动利用12个月的时间,围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行动目标任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二)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村(社)观摩”评选活动。11月初至12月底,以村社为单位组织相邻的村社进行村庄清洁行动观摩评选活动,与擂台赛、乡村振兴“双亮”同时进行、结合实施。主要观摩村庄整体卫生清洁程度、村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通过观摩,评选出一批“最净乡村路”(3-5条)“最美农家院”(30余户)“最佳清洁户”(30余户)“最好卫生户”(30余户)等,以观摩扩视野、找差距、学经验、推典型。

(三)开展“巴渝乡村展新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巡礼展示活动。11月初至12月中旬,持续开展以60秒我说改环境”“村民说唱好习惯”为主题的微观农村人居环境短视频接力活动,发动村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自编、自唱、自说、自拍短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形成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晒出成绩单。每个村均要拍摄一个60秒我说改环境”短视频作品,由政府收集遴选择优上报。

(四)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依托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农村打扫清洁卫生的习俗,开展农村清洁日活动,同时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有利时机,以农村清洁日所在周为时间节点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在保持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的基础上,把扫尘范围进一步延伸,从“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清洗器具”向“村村社社清扫卫生、洁净街道”延伸,由“每家净”向“全村洁”延伸。

(五)开展贫困户“两爱一讲”活动。11月初至12月底,组织贫困户开展“两爱一讲”活动。“爱干净”,扫院子、扫屋子,屋内屋外干净整洁;“爱收拾”,折衣服、叠被子,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讲卫生”,刷牙洗脸洗澡,清爽无异味有精神。镇村社干部要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深入发动贫困户开展活动;组织“土专家”“土秀才”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组织志愿者、中小学生,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切实引导贫困户搞好村庄大扫除、个人小卫生,干干净净庆脱贫、清清爽爽迎小康。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展开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难点和群众的反感点,层层动员,人人参与,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顺利推进。要迅速展开行动,组织动员所有村民,列出工作清单和活动时间表,明确目标、任务、措施、进度和责任。

(二)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质量标准。不能拿往年的老方法应付今年的新行动。要创新工作方法,统一标准,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严禁图省事、图省力、图好看、图交差的形式主义做法。

(三)善于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推广。要注重发现秋冬战役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利用电视、报纸、APP、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途径,以及春联、年画、标语等宣传手段,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镇人民政府

                2020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