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峰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4871766A/2022-00044
[ 发文字号 ] 万州高峰办发〔2022〕21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高峰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5
[ 发布日期 ] 2022-06-20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高峰街道办事处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20 来源:万州区高峰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高峰街道办事处健康促进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万州高峰办发〔2022〕21号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做好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办事处研究,现将《高峰街道办事处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高峰街道办事处

                                                   2022615

(此件公开发布)


高峰街道办事处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强化政府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责任,不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充分整合并合理利用社区卫生资源,进一步做好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结合高峰街道实际,现就落实健康促进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街道健康促进委员会。委员会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主任,街道分管副主任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为副主任,街道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村(社区)负责人、辖区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组成。委员会负责制定辖区社区卫生工作暨健康促进工作实施计划、步骤。规范工作流程,检查、督促、指导项目落实,汇总资料,信息反馈,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二)各村(社区)居委会成立居民健康促进管理工作小组。以村(社区)居民委员会书记任主任,村(社区)委相关工作人员、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人员为成员。工作站设置于村(社区)办公场所内,日常工作由村(社区)居民委员会领导牵头,计生、卫生等相关人员负责具体落实。

(三)社区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日常工作纳入街道对相关部门和村(社区)的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二、服务模式

(一)健康促进网络。建立以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骨干,村(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社区各大型单位与团体联合的城市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办公室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明确的工作职责与会议制度,有计划的开展相关的社区卫生服务活动,积极推进“健康进社区”建设,针对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开展社区综合干预。

(二)全科团队服务。全科团队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组织,在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和村(社区)委员会的协助下,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参与社区卫生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全科团队的服务区域进行合理的分片(社区)、分小区(楼栋)、分家庭(居民),确定全科团队的负责户数,对常住居民实施健康管理分片包户。全科团队队员在社区巡诊、上门随访过程中,要着制服佩戴胸牌,携带统一出诊箱和工作记录本,规范开展相关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发挥团队协作精神,至少两人开展上门服务,如遇疑难、急重症或受社区诊疗条件限制的,须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与责任村(社区居委会进行对接,接收村(社区)卫生服务与居民健康管理工作小组领导,建立日常联系,保持信息沟通渠道畅通,每月至少1次与村(社区)委会专干沟通联系。

(三)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大力推进家庭医生服务责任制,即通过签约的方式,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健康服务关系,为所负责的家庭按需求提供电话咨询。健康教育、就医问医、预防保健、康复指导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且所有服务责任落实到家庭医生个人。通过家庭医生和社区居民双向选择,最终实现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责任医生。

三、工作内容及目标

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项目实施,对街道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缩小城乡、地区、人群之间公共卫生服务差距,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四、基本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村(社区)要提高认识,合理安排,认真组织,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与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年度目标的实现。

(二)落实责任。根据重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办法》要求,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确定目标和年度指标,并分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公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为全体村(居)民提供。各村(社区)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各项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切实让街道居民受益。

(三)规范管理。依据卫生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结合社区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要以重点人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对象为切入点,逐步建立规范统一的局面健康档案,积极推进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加强公共卫生信息管理。

(四)强化考核。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明确工作职责、目标和任务,考核其履行职责、提供公卫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社会满意度等情况,保证公共卫生任务落实和群众受益。

(五)加强宣传。各村(社区)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让广大居民了解自身能够免费享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鼓励群众参与,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