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郭村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9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申请公开服务工作,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总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范围

郭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文件、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及其他类信息。

2、主动公开途径

郭村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的主渠道作用,聚集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信息公开,聚集“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信息公开,聚焦民生改善领域做好信息公开,聚焦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公开,聚焦卫生计生领域做到信息公开,以及其他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在“万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文电子化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降低法律风险,建立健全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研判交流,加强依申请公开平台使用情况监督,及时更新系统答复模板,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推行柔性回复,确保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机关败诉。2021年全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主要领导主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分管,党政办承担具体工作,配备1名工作人员,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电话。一方面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另一方面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的信息量、完整性、时效性、准确性等进行监察,要求各科室按规定依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站办所年终工作考核,未按规定完成信息公开年度工作任务的站所办,其分管领导和站所办负责人年终不得评优评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适应现阶段严格执行程序,强化质量提升工作需要。明确党政办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公开专业水平,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依托“万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发挥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打造权威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细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数量。二是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融合联动平台优势,主动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加强对复杂疑难申请的研究会商,确保工作的无缝连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

积极畅通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郭村镇在“万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咨询和投诉渠道,及时回复社会关切,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对工作不够熟悉;二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不扎实;廉政风险防控及流程图公开不全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三是基层政务公开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需要创新。

针对以上问题,未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设置触摸屏或配置电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阅点,并放置依申请公开填写表,有相关人员指导填写,在政府网站上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梳理各站所办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定兑现奖惩措施。三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政府网站升级,组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