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郭村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108964/2023-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郭村镇
[ 成文日期 ] 2023-03-14 [ 发布日期 ] 2023-03-16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附件2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职能。承担区级部门下放的服务管理职权、承担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二)单位构成

     1.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设置综合办事机构9个,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镇人大办公室、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人大办公室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具体工作由党群工作办公室明确1名群团工作综合岗位承担。

2.设置事业站所6个,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村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95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4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2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301.99万元,主要是2022年公务员工资改革以及2022年在职和退休人员存在变动,经费拨款或增加301.9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989.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3.79万元,国防支出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7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9.8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8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9.93万元,农林水支出489.62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1.8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72.6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208.04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35.4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43.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43.7万元,比2022年增加30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6.26万元,比2022年增加208.04万元,主要是2022年公务员工资改革以及2022年在职和退休人员存在变动,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643.03万元,比2022年减少135.4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减少,主要用于补足保障政府正常运行的资金缺口重点工作。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万元,比2022年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镇2023年预算的政府性基金支出是污水处理费12万元,主要用于污水管网的维修维护以及自来水厂代收污水处理费的办公费等。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0万元,比2022年增加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2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和2022年都未预算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2年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提倡节能,厉行节约,减少支出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但由于历年历史预算较少,导致三公经费与实际不符,经决定调整三公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比2022年增加8.2万元,主要原因是:提倡节能,厉行节约,减少支出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但由于历年历史预算较少,导致三公经费与实际不符,经决定调整三公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和2022年都未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行政、参公单位)(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46.23万元,比上年或减少23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事业单位)(一)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09.44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4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文静  联系方式:023-58751010


附表4-1




收支预算总表

部门/单位: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
金额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1,943.70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53.7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12.00 二、外交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三、国防支出 1.00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四、公共安全支出 18.72
五、事业收入
五、教育支出

六、上级补助收入
六、科学技术支出

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29.01
八、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89.86
九、其他收入
九、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 51.89


十一、节能环保支出



十二、城乡社区支出 69.93


十三、农林水支出 489.62


十四、交通运输支出 33.59


十五、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70.00


十六、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七、金融支出



十八、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九、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二十、住房保障支出 81.88


二十一、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二十三、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二十四、其他支出



二十五、债务付息支出



二十六、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二十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二十八、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 1,955.70 本年支出合计 1,989.29

上年结转结余 33.59 年终结转结余


收入总计 1,989.29 支出总计 1,989.29







报表说明:

1.该套表中《部门预算报告》取“二上”财政审核数,《部门预算草案》表可按“取数时点”查询不同节点的数据。

2.该表数据源为:

1>.部门预算编制到本级支出和本级预留的数据。

2>.转移支付预算分解到本级支出和本级预留的数据。

3>.政府预算编制到本级支出和本级预留的数据。

4>.结转结余终审,且“指标类型”为221和231的数据,其中待分指标只取细化到“本级预留”的数据。

5>.上述“本级预留”的取数来源均为预留到具体预算部门的数据,不包含预留到财政内部机构的数据。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预算年度:2023
预算(单位)名称: 828-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

总体资金情况(元) 预算支出总额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财政拨款 专户资金 单位资金 合计 财政拨款 专户资金 单位资金
19557044.66 13462598.94 13462598.94

6094445.72 6094445.72









整体绩效目标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保障乡政府正常运行;经济发展规划和指导服务;保质保量完成社区建设、社区管理、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国防动员、民政(居委会建设、婚姻、殡葬、救灾、扶贫助残、优抚等)、劳动保障、老龄等各项工作;法制建设、人民调解、信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保障乡政府正常运行;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保障乡政府正常运行;推广农业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保障乡政府正常运行;顺利开展社保工作城乡社区事务、服务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地。;提供综合行政执法保障;负责和协调辖区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国防动员工作。;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绩效指标性质 绩效指标值 绩效度量单位 权重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工资及政策性社保保障资金按月支付次数 12 20
质量指标
及时支付工资、政策性社会保障及其他必要支出 100 % 2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完成税收任务 190 20
生态效益指标
场镇清扫保洁次数 30 2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职工对单位工作开展的满意程度 90 % 20
其他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