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郭村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398108964/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郭村府发〔2022〕20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郭村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5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郭村镇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3-05 来源:万州区郭村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郭村镇河长制工作方案

的通知

郭村府发〔2022〕20号

各站、办、所、中心,各村(居):

    为全面深化我镇河长制工作,着力抓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 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切实改善我镇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河库管理保护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现将《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河长制工作方案》 下发给你们。请你们务必按照实施方案开展河长制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重庆市万州区郭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郭村镇2022年河长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深化我镇河长制工作,着力抓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 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切实改善我镇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河库管理保护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深化我镇河长制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联动、职权明确、统筹有力、水岸同治、监管严格的治水机制,切实改善全镇水环境质量。

二、主要目标

按照郭村镇“一河一策”方案(2021-2025年)要求,结合郭村镇实际情况,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基本实现水资源合理分配利用,做好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做好河道清淤工作和河道整治工作,减少水污染,保持河库水清岸洁,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组织体系

(一)构建河长体系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镇已形成较完备的河长体系,设置了镇、村(社区)二级河长制。

镇党委书记向军、镇长陈泓宇担任镇级总河长,为全镇河长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镇长担任副总河长,协助总河长统筹协调督导考核河长制的落实推进。

郭村河河长由镇党委书记向军、镇长陈泓宇担任,村(社区)书记担任村(社区)级河段长(见附件2)。

(二)建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河长办公室

建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格局,下设镇河长办公室,管理河长制日常事务。镇河长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王瑶负责日常业务开展。农业服务中心、村环所、社事办、应急办、文化服务中心、财政所、派出所、镇团委、镇纪委等为河长制镇级责任单位。

四、主要工作

(一)加强水资源保护

1、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责任,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

2、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防止不合理新增取水,切实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完善镇内取水口名录,结合水利局相关文件要求并在各取水口安装取水计量设施,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实行严格监控。

3、严守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持节水优先,全面提高用水效率,要严格限制发展高耗水项目,加快实施农业、工业和城乡节水技术改造,坚决遏制用水浪费。

4、严守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切实加强入河(库)排污口设置审批和监管,严格控制入河(库)排污总量。

(二)加强水域岸线保护

1、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水域岸线等生态空间管控,确保区域内水域面积占补平衡。落实规划岸线功能分区管理要求,严格执行涉及河道岸线保护和利用的建设项目审查审批制度,切实强化岸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

2、加强河道“四乱”问题排查和上报。村(社区)每月向镇河长办上报“四乱”问题清单,镇河长办每月向区河长办报送“四乱”问题清单。

3、实施水毁修复工程。针对郭村河瑞池段、笔峰段河堤及防护栏垮塌问题,我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修复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施工。郭村河郭村社区河段护坡镂空,防护栏严重歪斜,公路排水沟被冲毁,我镇将现场查看情况反馈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及早排除风险。

(三)加强水污染防治

1、排查污水管网,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污水管网破损、老化等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污水管网漏接、未接、污水井渗漏等与施工方联系,要求施工方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并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请求协助解决。实现镇内污水应收就收,污水管网全覆盖。

2、解决付家冲水库污染问题。(1)付家冲水库作为备用水源,但却被承包出去养鱼,存在水产养殖污染;(2)付家冲水库的库边排污管道老化破裂,污水通过土壤渗入水库中,水库水体受到污染,存在污染水体问题,水体现状观感较差。针对此问题,一是责令相关单位清水养鱼或者终止水库承包合约,严禁任何破坏水质养鱼的行为;二是修复老化破裂的排污管道。

3、减少畜禽养殖污染。组织人员排查镇内河道附近散养家禽,针对散养家禽问题,及时与养殖户沟通,远离河岸,以围栏圈养,散养家禽严禁下河,畜禽粪便严禁排入河道。目前我镇关子河存在养殖排放污染,关子村与武陵镇鹿井村养猪场违规排放养殖废弃物,严重污染河道水体水质,联系武陵镇政府立即整改养殖场污染排放。

4、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源于规模化种植业,对已建成规模种植业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拦截,积极推进规模种植业污染治理工程,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化种植,积极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

5、加强排污口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四)加强水环境治理

1、 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按照水功能区确定各类水体的水质保护目标,采取专项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确保水功能区水质达标。郭村河流域内现主要水质为Ⅲ类,郭村河干流河道水质管理目标均为Ⅲ类及以上,故郭村河水质达标率基本满足目标要求。

2、 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全面禁止肥水养鱼,全面关闭禁养区养殖场,全力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3、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为重点,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到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农户覆盖面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提高到100%,沿河库乡村实现水清岸美。

(五)加强水生态修复

1、推进河库生态修复和保护。禁止侵占自然河库、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强化山水林田库系统治理,加大河流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力度,对重要自然生态保护区实行更严格的保护制度。

2、恢复河库自然修复功能。在规划的基础上稳步实施退田还库还湿,加快推进河库连通工程,恢复河库水系的自然连通,对无实际用处的拦河设施进行拆除,让水流更加通畅。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六)加强执法监管

1、实行河库动态监管。建立河库日常监管巡查制度,落实河库管理保护执法监管责任主体、人员、设备和经费。

2、严厉打击涉河库违法行为。坚决查处违法建房、违法采砂、违法排污、违法养殖、非法捕捞、违法耕种、违法侵占水域岸线等涉河违法活动,恢复河库水域岸线生态功能,确保行洪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常态化工作

1、每半年召开一次河长制例会,村(社区)河长汇报辖区内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实施成效。

2、常态化巡河。镇级河长每月至少2次,村级河长每周至少2次,年底按巡河完成情况对村级河长进行经费补助,每条河每月补助信息流量费100元,由镇河长办监督河长巡河情况,建立台账,定期对巡河情况上报镇纪委并进行通报,对巡河次数不达标或者巡河质量差的村居根据相关规定扣罚当月补助(20元/次)。

3、定期组织公益巡河员培训。强化认识,把巡河护河工作落到实处,维护河道两岸清洁卫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河流生态管护意义重大,要把推行河长制,保护河流健康作为当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落实专人,明确责任,要发挥人大监督的重要作用,形成河库管理和保护的合力。

(二)健全机制。建立河长制考核问责制度,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将河长制落实纳入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挂钩。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村(社区)定期上报河库管理保护情况,及时准确上报涉河重大问题情况。建立工作督察制度,对河长制实施情况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强化宣传。今年上半年更换镇内河长制公示牌,公示牌上标明河长职责、河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利用开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促进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河长制工作家喻户晓,为河长制工作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 1 郭村镇各级河长、镇河长办公室及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职责

2 郭村镇主要河流基本情况及河长名单

3 郭村镇河长名单及负责河段

附件1

郭村镇各级河长、镇河长办公室及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职责

一、河长主要职责

镇级总河长为全镇河长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镇河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考核监督,解决河长制推行及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镇河长办公室工作。

镇级副河长协助总河长抓好河长制的落实推进相关日常工作。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库的管理和保护工作,负责“一河一策”的实施,按一月两次开展巡河,强化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库、超标排污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所辖河流重点和难点问题;对村(社区)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村(社区)河段长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河库管理保护、日常巡查等具体工作,及时上报巡查信息,配合对侵占河库、超标排污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行政村(社区)内河长制实施具体问题。

二、镇河长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河长制组织实施的日常工作,做好河长制实施和流域保护管理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落实河长确定的事项。

三、镇级责任单位主要职责

农业服务中心:一是负责水资源管理保护、宣传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做好河库水域岸线管理、协助区水利局进行河道采砂和水土流失预防管理;二是负责督导农业面源、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协助区级执法人员依法依规查处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三是负责组织实施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湿地保护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河流沿岸绿化修复工作。

村环所:一是负责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二是负责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城乡生活垃圾运输监管,污水管网运行维护,做好域内的垃圾处置、水域清漂等工作,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直管区域内的垃圾进行综合整治。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协调河长制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财政所:负责落实镇级河长制相关工作经费,协调河流保护管理所需资金,监督资金使用。

社事办:负责指导和组织开展中小型河库保护管理教育活动。

应急办:在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明确沿河库交通事故引发的水环境污染针对措施。

镇团委:负责组织开展河库保护志愿活动。

郭村派出所:负责协调指导、打击涉嫌水环境方面的犯罪行为。

镇纪委:负责对推进河长制履责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对履责不到位或未正确履责的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镇级各部门、相关村社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保障河长制实施。


附件2

郭村镇主要河流基本情况及河长名单

序号

河流 名称

境内流域面积(km2)

境内河长(km)

镇级河流河长

村级河流河长

牵头部门

流经村

1

郭村河

57.7

15.7

向军、陈泓宇、刘治鑫、彭俊

黄长祥

区财政局

笔峰村

王中山

瑞池村

王朝荣

康乐居委会

赵治容

桐林村

张凤荣

灼艾村

罗书忠

柏木村

向文武

郭居

周文学

关子村

张青红

中洋村

附件3  

郭村镇河长名单及负责河段

序号

河长

职务

负责河段数量

负责河段

1

向军

党委书记

1

鹿井沟万州区郭村镇段

2

陈泓宇

镇长

1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段

3

刘治鑫

宣传委员、副镇长

1

东风水库河万州区郭村镇段

4

彭俊

副镇长

1

关子河万州区郭村镇段

5

王朝荣

村支书

1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康乐社区段

6

黄长祥

村支书

1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笔锋村段

7

王谦

村支书

1

东风水库河万州区郭村镇三根村段

8

冉孟辽

村支书

1

东风水库河万州区郭村镇双福村段

9

罗书忠

村支书

2

鹿井沟万州区郭村镇柏木村段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柏木村段

10

周文学

村支书

1

关子河万州区郭村镇关子村段

11

向文武

村支书

1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郭村社区段

12

张青红

村支书

2

鹿井沟万州区郭村镇中洋村段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中洋村段

13

王顺成

村支书

1

东风水库河万州区郭村镇安全村段

14

王中山

村支书

1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瑞池村段

15

张凤荣

村支书

1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灼艾村段

16

赵治容

村支书

1

郭村河万州区郭村镇桐林村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