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弹子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58746/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弹子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06
[ 发布日期 ] 2022-01-06

重庆市万州区弹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06 来源:万州区弹子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弹子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弹子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2021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弹子镇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弹子镇行政决策相关制度》等制度,并按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大大减少了决策的失误。2021年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编制修订了政府权责清单,进一步增强行政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并将规范性文件送区法制办备案审查,切实保证弹子镇规范性文件的合法、规范。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通过清理,弹子镇未出现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三是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律顾问审查等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三)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依法行政必先知法、懂法,弹子镇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规定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得少于22小时,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夯实了基础。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镇村环所联合执法办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应急办协同村环所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点加强排查,重点对水库、地灾等隐患点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二是加强重点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开展查处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四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五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六是依法规范和监管养老服务机构。防止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中的骗保、漏保行为。七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逐步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现场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手段,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记录、跟踪、监控,确保执法活动依法进行、有据可查。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村()普法宣传教育,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2021年弹子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2次,制定了弹子镇政府学法计划,每年举办政府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深入开展群众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拓展监督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建立举报和投诉机制,在弹子镇镇门户网站公开监督电话,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积极组织民生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各类民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社会监督和评议活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四)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弹子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有待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在行政管理服务和执法活动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二是基层执法部门的执法力量不足,配置不均衡,执法队伍不稳定,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四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强化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把所承担的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转移到依法行政工作中来,加强全镇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部署安排,逐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行政执法人员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

(三)积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其他工作。一是做好行政复议、诉讼等案件办理工作。二是做好各类规范性文件审核、各类执法疑难问题咨询等工作。三是做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弹子镇人民政府

                                                 202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