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周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50097972K/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大周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03
[ 发布日期 ] 2023-02-09

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9 来源:万州区大周镇
语音播报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优化营商环境。大周镇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部署。同时镇领导直接联系企业,相关部门对接企业,及时协调处理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2.严格公开信息制度。各站、办、所、中心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对所涉及的政务信息按要求及时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应工作,按时公布了我镇执法证持证人员清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

3.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对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规范作为重点诚信建设,严格依法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

4.强化节能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未发生过《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的追责情形,没有发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5.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报酬,成立了以律师、司法、法庭等人员为主要成员的政府法律顾问组,重大行政决策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并发挥有效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实行末位发言制度,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策。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二)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1.有序推进综合执法。不断完善基层执法体系,充实基层执法力量。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现有执法人员16名,均通过执法专业培训和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严格执行2人以上亮证执法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行政执法中,充分运用记录仪、录音笔等现代科技手段记录执法过程,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和效率。

2.建立健全法治制度。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全年负责人出庭应诉1次,完成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考核目标。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3.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贯彻。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辖区内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未出现下达或者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者完成时限等情形。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1.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镇干部按要求积极参加党校、干部学院、学习强国等专题学习,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完成干部学法理论网上考试干部职工52人,区级现场考试领导1人,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2次。

2)依法选拔领导干部。把法治素养作为提拔任用镇村干部优先条件。在相同条件下,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对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加强普法宣传培训力度。

1)健全完善普法教育宣传机制。完成镇村级法律顾问签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开展乡村法治讲堂,制定了大周镇2022年法治教育工作计划。成立了由平安办牵头、司法所、派出所、法庭轮流主讲的法制讲堂学习平台,根据需要在镇、村、社区组织人员集中讲解法律知识,同时邀请万州区检察院、高铁派出所等区级单位来镇开展专题讲座,涉及毒品、新冠疫情、电信诈骗、反暴力等知识。2022年先后螃蟹寺、常家坪场镇授课3次、到各村授课6次、进漳周小学、万州区中小学实践基地8次、进企业1次,涉及诈骗、涉铁、毒品、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有力推动大周法治政府建设。

3)实施以案释法。制定实施以案释法措施,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法治宣传课。镇纪委开展了10以案四说,进一步增强了镇、村干部遵法守法的自觉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治素质。

4)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氛围。一是在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内容涉及防邪反邪、毒品危害、防疫、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制作《宪法》、《民法典》等专栏3期,悬挂横幅宣传标语120余幅,LED标语宣传145余次,QQ、微信群转发宣传580余次,全面提高辖区居民法治素养;组织学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条例》、《反电信诈骗法》等法律知识。

3.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落实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4.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定期清理更新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没有额外增加或减少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法定职责、行政许可事项条件等情况。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根据规范性文件废止、修改情况,及时更新规范性文件库信息,进一步监督检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情况。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三级网格责任体系,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驻村领导为组长,驻村干部、村干部成立矛盾纠纷摸排组,广泛开展新冠疫情、旱情、工程建设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和舆情摸排,及时化解边界纠纷、邻里矛盾等。各科室负责所管辖范围内的各领域安全稳定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镇政府职工、大周派出所值班人员成立了夜巡队,各村、社区成立了红袖标巡逻队,不定时在全镇巡逻,提高群众安全感。在居民集中点组织开展院落工作日,广泛收集问题、意见建议。建立调解、仲裁、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

2.推进乡镇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有2名专职、1名兼职人民调解员,各村、社区先后成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村主任任调解委员会主任,落实人员专门负责,严格按要求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经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推进党政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列入重要考核目标,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办、站、所、中心依法行政。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依法治镇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机关职工依法办事,报告履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镇机关职工严格按照要求、程序、范围履行工作职责。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及其他违法违规事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因工作繁忙,领导干部学法不均衡,个别人员虽然法治意识高,但专业性有所欠缺,对相关法律的认识和理解还有待加强,将法律与工作相结合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群众学习理解不平衡,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较少,仍依赖于访。三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1.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法治建设要求,努力形成各办、站、中心具体抓,各村、社区共同抓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2.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教育,运用主题日开展集中宣传,继续开展乡村法治讲堂。

3.完善措施,不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认真总结全年工作的基础上,对照要点不断总结经验增添措施,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4.认真履行政府法治责任,做到依法行政,当为必为,切实依法保障市场活动正常运行。用法治护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人民政府

                                202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