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周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50097972K/2022-00060
[ 发文字号 ] 大周府发〔2022〕12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大周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8
[ 发布日期 ] 2022-10-20

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周镇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0-20 来源:万州区大周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周镇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周府2022129


各村民委员会、有关单位:

现将《大周镇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人民政府

                                                      20221018


万州区大周镇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

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保护现有森林资源,促进森林生态安全,按照《万州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要求,根据中央、市、区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松材线虫病发生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遵循全面防控,突出重点,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严把松材入口关、山场除治关、农户清理关,打一场松材线虫病的全民战争,切实保护我镇的森林生态安全。

二、目标任务

我镇2022年松材线虫病除治范围涉及1个村、11个发生小班、1150亩,2021年秋季普查全镇松林区域枯死松树15株,共计蓄积5立方米(详见附表一),我镇被市林业局拟定为松材线虫病拔出单位,为巩固其成果,我镇组织施工队拟定于111日进场开工除治,结合2022年度松林抚育管护工作对全镇松林区对弱树、风倒树,翻蔸树,不明原因枯死树进行认真清理,按照松材线虫病除治标准和要求进行处置。实现5个百分之百目标任务,(即:实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覆盖率达100%;死树鉴定率达100%;松材线虫枯死树伐除率达100%;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疫木清除焚烧率达100%;农户疫木清理焚烧率达100%)。

三、时间安排

根据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特点,全镇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按以下时间有序推进:

(一)准备工作阶段(202010月),主要开展秋季普查、方案制定、除治招投标、宣传发动等工作。

(二)集中防控阶段(202211月上旬到20222月底),开展山场疫木集中除治结束,组织人员集中清理。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33月),开展镇级自查验

(四)20234月,主要接受区、市两级检查验收。

(四)天牛防治阶段(20225月到202210月),主要开展诱捕器防治天牛工作。

(五)成效评估阶段(20238月下旬到20249月底),主要开展秋季普查和成效评估考核,为下阶段除治提供数据。

四、技术措施

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措施分为疫情监测、检疫封锁、山场除治、农户疫木清理、松墨天牛防治和成效巩固六部分。

(一)疫情监测

1. 专项普查

全镇在45月、910月开展春秋两季疫情普查工作,对本辖区松林进行全面巡查,发现枯死松树及时取样、送检,查清病因、分布范围、发生涉及面积和枯死数量。

2. 强化监测

各村居要摸清辖区内的松树的分布特点、面积,按照《天然林管护合同》落实护林员对松树的生长情况开展经常性监测,并做好监测情况记录,每月10日报送监测情况。一旦发现枯(病)死树,及时报告镇农业服务中心及时调查取样。

(二)检疫封锁

根据国家林业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的规定,我镇范围均严禁调运未经检疫的松科植物及松木、松木制品。辖区内木材经营加工户要签订责任书,规范建立木材进出台账,取缔非法经营。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对电力、移动、电信、联通和广电部门等使用木质包装材料(包括光缆盘、电缆盘、摩托车包装等)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检疫要求和处理措施,按照三不三要开展经常性检疫检查:即不使用松木质作包装材料,不从疫区调入松木包装材料,不散失松木质包装材料,要主动申请报检,要将检疫条款纳入购销合同,要按要求对废弃松木及包装材料进行销毁处理。对违反检疫规定的,按检疫法律法规处理。

(三)山场除治

山场疫木除治通过镇党委会研究标确定有资质的优质除治企业开展,合同按照万州区林业局、万州区财政局下达的本轮松材线虫病除治资金计划,便于本轮除治绩效考核(2021-2024,合同签订为2021-2024年(共4年)。除治方式为择伐。

适用范围:大面积松林且连片发生无法短期内彻底根除疫情的地方,我镇涉及1个村10个发生小班。

择伐量:择伐其它枯死松树260株,共计蓄积15立方米。

除治涉及面积:绩效除治涉及面积1015亩。

作业要求:对发生林分择伐除治和林内全面清理。在松墨天牛羽化前(要求11月至翌年2月底)由外向内先伐除枯(病)死松树,后伐除疑似感病木、衰弱木、受压木、风折木、旱死木、雪压木、当年枯死或已经萎蔫的侧枝以及各种人为乱砍滥伐的松树枝干及伐桩的等,所有伐除的松木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条均须作除害处理;伐桩高度不超过5厘米。

由于松材线虫病造成的松树枯死存在越年枯死现象,因此在松墨天牛羽化前应对防治作业区出现的枯死松树再清理一次。春季疫情普查后,再集中清理一次林间出现的枯死松树。

2. 伐桩处理

枯(病)死松树和枯死松树的伐桩按以下技术要求进行处理:伐桩高度5CM以下,伐桩全部剥皮、砍口,投放磷化铝1~2片,再加套0.8MM以上厚度的塑料膜袋,并在四周覆盖5CM以上厚的泥土。

3. 疫木除治处理

对伐除的枯(病)死松树在安全的地方全部焚烧,包括直径1CM以上的枝桠。

(四)农户疫木清理

我镇疫木清理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202211月与山场除治工作同步进行,第二次在20233月到4月。主要对辖区内所有农户、山庄、涉木市场、企业、煤矿及重点工程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凡是3年内砍伐的松木松材均应清理并焚烧。清理工作做到全覆盖,实现农户、企业入户率100%,疫木清理率100%,清理出来的疫木疫枝焚烧率100%。清理工作由各村推进工作组牵头组织实施。

(五)松墨天牛防治

采用APF-I松墨天牛化学引诱剂及诱捕器防治。在松墨天牛羽化期(4月下旬至10),对2023.年发生枯死松树的重点村(居)的重点小班及安全利用企业挂置预防,网格式设置诱捕器。

诱捕器管理,面积小的孤立小班,尽量挂置在林区中心位置。诱捕器挂置高度以其最底部距离地面不少于2米为准,垂直悬挂在林内开阔、通风良好地带,加以固定,防止掉落,并以村(居)为单位编号。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安排做好设置详细登记,严格更换诱芯时间,每30天观察一次诱捕情况做好诱捕记录,每30天报送一次天牛诱捕情况。将诱捕到的天牛用酒精浸泡保存。诱捕工作结束后,及时回收诱捕器,妥善存放。

(六)成效巩固

在开展山场除治过程中,各除治单位应随时监测,一旦发现有枯死松树出现,应严格按照山场除治技术要求进行除治和清理,以确保防控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我镇成立由镇长屈卓材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派出所所长、农业服务中心人员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统筹调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由分管副镇长饶忠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主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骆光明同志任具体本镇松材线虫病防控具体工作,协调处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工作。一是开好四个会议,分层次召开全镇动员部署大会、护林员培训会、村(居)两委会、社员院坝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制作松材线虫病宣传音频,利用流动宣传车、乡村喇叭自12月起在全镇开展宣传;三是制作防控通告,在林区主要入口、村组重要路段张贴,制作宣传标语,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氛围。四是组织人员开展赶场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画、宣传单。

(三)落实责任、强化监督

一是分村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各驻片领导为所驻村(居)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牵头责任人,驻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详见附件二),领导村居清理工作,监督山场除治落实。

二是强化属地管理,各村(居)支部书记为所在辖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人,要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对照统一要求和标准,具体抓好本村(居)范围内松材线虫病防控各项工作,广泛宣传、深入动员,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担当组织实施好疫木清理全覆盖,确定一名身体健康、有文化、有责任心的护林员为专职监督人员,专门负责山场除治时的跟班监督记录、两季普查监测、信息报送和群众工作等相关事务。

三是坚持除治全程监理制度。各村居和除治企业要积极配合区林业局统一聘请的监理单位开展包括山场除治绩效和疫木清理为主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监理。

四是建立分片督导机制。镇农业服务中心成立2个技术组(见附件三)分片包干开展技术指导和督促监督。要在山场除治前开展扎实的护林员培训,监督除治企业是否按技术规程开展山场除治,监督除治数量及面积是否达标,监督焚烧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监督伐除的疫木疫枝是否流失,监督是否借机乱砍滥伐,监督各村护林员是否监督到位,每周收集和汇总片区工作开展情况。

(四)强化安全,确保稳定

一是加强安全管理。督促除治责任单位为参与除治工作的人员购买意外保险。在伐除地势险要或位置特殊的枯(病)死松树时,除治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不能盲目进行,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控制树倒方向,严防砸到他人;在使用油锯、砍刀、斧头等器具时要时时留意周围人员所处位置和动向,严防伤及他人;磷化铝等高毒药物由专人妥善保管,投药人员要戴口罩、手套等防护品,各村居及除治企业要向当地群众做好宣传,防止中毒。

二是加强森林防火管理。除治企业是疫木焚烧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开展除治期间实行疫木焚烧点报告备案制度,疫木焚烧必须在较为开阔的地方,现场要配备灭火工具,派专人看守焚烧现场,做到火尽人走;现场作业人员严禁带火入山。

(五)严格考核,严肃追责

松材线虫病防控事关全镇生态安全,各村(居)务必高度重视,将此项作为今冬明春的重点工作来抓。各村(居)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村(居)年终考核, 对认真履职,完成防控总目标的村(居)通报表彰;对不认真履职,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枯(病)死松树总株数任一项未完成防控总目标的,除扣减年度考核补助外,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启动问责。

附件:1.大周镇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普结果表

2.大周镇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指导员安排表

          3.万州区大周镇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概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