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6814920386/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1-18
[ 发布日期 ] 2022-11-23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11-23 来源: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我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关于全面落实依法治区的有关要求,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事日程,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域全年工作规划。二是认真对照《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地宝实际,制定了我乡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分阶段部署开展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我乡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听取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梳理总结全乡各项法治工作的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研究下一步的工作。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主题党日必学内容。多次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乡村干部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国家赔偿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坚持领导干部会上领学等会前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二是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队伍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宣传。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以及涉及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禁毒铲毒、扫黑除恶等问题的政策法规。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项活动共计10场次,发放法律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余份,接受咨询200人余次。三是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针对疫情防控、校园暴力以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4次进校园开展普法教育。四是加强机关干部法治理论学习,组织我乡机关干部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完成领导干部抽考全覆盖。

(三)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枫桥经验”地宝实践

一是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体系和制度机制,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格局。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犯罪,全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严密防范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深入推进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律师在调解中的作用,建立健全调解经费保障机制。着力加强矛盾纠纷乡、村两级联排联调、领导干部大走访大接访等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依法治理。着力深化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扩面”“提质”“增效”,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乡调委会、平安办、村调委会、法律顾问工作形成合力,制定司法所、法庭、派出所联调方案。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今年1月至11月全乡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案件成功调解50余件,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初步形成覆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今年共培养村(居)“法律明白人”12人,评选出4个“法律模范家庭”。健全公民权利救济渠道和方式,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和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制定出台法律援助法,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众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

(四)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廉洁执法

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推动执法能力水平,今年对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50人次,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确保执法过程记录规范有序。今年111月,乡共计开展执法245次,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引起的投诉。

二是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整治干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效率上、结果上等问题,转变干部作风。在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招商引资和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为全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常态化推进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村(社区)党委、村(居)务、财务公开,确保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四是深入开展党委规范性文件整理报送和备案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认真梳理报备。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乡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仅停留在“学了”层面,少数支部没有做到专题学、系统学,部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二是部分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意识,法治观念的转变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相关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广大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二是深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资格审核,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轮训;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鼓励和支持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五是严格执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快速反应和依法处置的机制和程序。

三、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深入开展“树正气、促和谐”的和谐机关建设活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队伍的业务技能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切实提高乡干部队伍素质,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完善机制、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乡工作总体布局。扎实做好《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面向全乡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积极配合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乡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