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6814920386/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3-18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8 来源: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依法治区办:

2020年,我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议精神情况,按照《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万州委法〔2020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全面落实依法治理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

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4次。聘请法律专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培训2场次。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通过学习培训,我乡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了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意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严格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

一是严格依法履行职能。各职能站、所、办严格履行各项职责,按照《2020年地宝土家族乡年度执法计划》针对辖区内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严格开展执法检查12余次。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行政执法过程全程开启执法记录,做到执法留影、留痕。今年以来,我乡共做出行政执法行为12起,全部依法依规处置到位。2020年度我乡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三是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认真抓好我乡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从而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三)强化责任,加大监督力度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审查,继续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

(四)推进依法行政,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基层问题化解在基层的原则,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实效。一是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严格落实来信来访办理流程,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2020年全年乡信访办全年收到来信来访3件,针对信访案件依法依规全部办结;二是坚持领导接下访走访制度,积极处理干部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者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全年领导干部接下访120余人次。三是坚持领导干部挂片包村负责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工作机制,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及驻村工作小组包村,村干部包组,各相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乡、村及社区、组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体系,在辖区内形成了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工作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格局。四是2020年度组织村级调解员工作培训4次,乡村两级共化解矛盾15余件,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总体形势;

(五)开展法治宣传,营造依法治理氛围

通过三月普法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七五”“12.4宪法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宣传,组织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各村(居)干部学习《民法典》2场,各村(居)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入户走访宣传50余次,利用各村(居)、学校、辖区单位的LED显示幕滚动播放法律知识,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民法典宣传的海报40余张在辖区4个村(居)利用大喇叭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利用法律公共服务微信群、社区工作微信群推送法律法规知识60余条。组织地宝土家族乡司法所、乡平安办到学校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2场次,使在校学生受教育面继续保持在100%。紧紧依靠全乡党员群众抓实抓好依法治区宣传工作,调动了群众参与依法治区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社会治安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六)做实法律服务,法治成果惠及群众

依托乡司法所成立乡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由乡司法所、平安办、白土派出所及各村(居)综治专干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微信工作群,依托各村居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形成做好便民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法律顾问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每月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送法下乡,普法入心。全年安排重庆市万州长滩法律事务所律师开展法律宣传2场次,提供法律服30余人次,接受法律咨询案件5余件,涉及财产纠纷、土地流转、住房拆迁、离婚等方面,群众反响热烈,成效明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乡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乡党委书记宋安全、乡长蒲军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工作纳入2020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党委书记宋安全全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4次,考法律知识1次,严格按要求开展了年终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发挥了主要领导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带领班子成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乡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个别乡、村干部学法用法不深不透: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四、2021年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认真配合区依法治区办各项工作。我乡依法治理工作在依法治区办的领导下,有方法、按步骤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和任务。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继续紧抓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不全面、不深入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知法、学法、用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四)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高工作业务能力,强化服务态度,利用法治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