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6814920386/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地宝府发〔2023〕3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8-16
[ 发布日期 ] 2023-08-29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地宝土家族乡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3-08-29 来源: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地宝土家族乡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地宝府发〔2023〕39号 

各村()、乡属单位:

为整合我乡社会资源,提升救援能力,加强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的程序性,步骤性、快速性、有效性,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对社会,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确保把我乡道路交通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特制定本预案,望各村(),乡属单位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3816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地宝土家族乡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救援能力,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工作有程序、有步骤,快速、高效、安全地开展,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对社会、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确保把道路交通事故危害降到最低,实现救灾、减灾目的,维护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乡行政区域内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需要由乡人民政府负责处置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应对工作。
  本预案指导全乡的道路交通事故应对工作。
  1.4工作原则
  (1按照救人为先,救物其次的原则。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按照有关程序制定、修订应急预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实施应急预案。
  (2)防治结合,预防为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交通安全设施、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的义务。
  (3)整合资源信息共享。按照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人员、资金、设备、物资等进行有效整合,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的正常进行。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4)快速反应密切协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势态。各有关部门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分工负责,互相支持,协调联动,整体作战。
  2 组织体系
  2.1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由乡长蒲军任组长,分管副乡长谢小华、白土派出所所长况杰任副执法办负责人黄江渝卫生院院长许承财应急办负责人王宗维、龙河驻村干部王磊、裴家驻村干部钱伟、地宝驻村干部赵彪、四季驻村干部王桥为成员的地宝土家族乡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指挥(以下简称乡应急指挥),下设办公室于执法办,由执法办负责人黄江渝负责。统一组织、监督和检查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研究解决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2.2办事机构
  乡应急指挥下设办公室于执法办,作为其办事机构,主要任务是督促成员单位落实乡应急指挥的各项决策、命令,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工作。
  2.3工作机构
  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在事故发生地成立现场应急指挥,在乡应急指挥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指挥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现场应急指挥下设四个专业组:

(一)抢险组:由执法办负责人黄江渝(17784435282任组长,事故发生地村主任(龙河村张邦国15826381518、裴家村谢清华15923854599、地宝村钱永鑫15823725965、四季村丁可18723748999)任副组长。主要任务通知乡道安办,派出所乡卫生院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及时了解、控制现场情况,搞好现场警戒,维护现场秩序,进行抢救、转移受伤人员。

(二)救护组:由乡卫生院院长许承财(19823102518任组长,主要任务是组织医疗救护队伍及时赶赴现场,设立现场临时抢救点,及时抢救、转移受伤人员,做好伤病员救护工作。

(三)善后处理组:由组织委员刘波(13896213488任组长,事故发生地村支部书记任副组长,派出所、民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主要任务是转移、安置因道路交通事故受损失的群众,接待和安置前来参加事故处理的遇难者家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和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

(四)事故调查组:组长由龙驹公巡大队大队长担任,副组长由派出所所长担任。 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调查事故经过和原因,追查事故责任,进一步核实遇险人员基本情况。
  3 运行机制
  乡执法办、白土派出所要建立应对道路交通事故的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和调查评估等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
  3.1应急处置
  3.1.1信息报告
  乡执法办应急办、白土派出所要建立重特大交通事故信息常规监测网络,及时收集、监测发生在本行政区域的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对监测的信息进行汇总、风险分析,并按程序及时上报。报送信息必须客观、真实、准确、及时。
  3.1.2处置原则和要求

(一)事故发生时乡执法办、白土派出所接到道路交通事故报警后,在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的同时,向乡应急指挥及龙驹公巡大队(58631110)报告。报告包含以下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肇事车辆、人员伤亡情况,报告单位。

(二)乡应急指挥指挥长根据事故是否满足预案适用范围启动预案或委托副指挥长根据情况启动预案。

(三)各单位接到相关报告或接到党委、政府的通知后,要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参加现场处置工作。

(四)首先到达事故现场的部门,要在尽量保护现场的情况下,全力抢救伤员和财物,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及违法犯罪分子趁火打劫。

(五)乡事故调查组要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3.1.3应急响应
  当事态难以控制或者有扩大、发展趋势时,乡应急指挥应当迅速报告乡党委、政府,请求支援。当事态演变扩大到新的级别时,乡党委、政府应及时报请上级相关部门作出启动新的等级应急机制的决定,并按照该决定进行应急处置。
  3.1.4应急结束
   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由上级部门决定,并撤销现场应急指挥机构。
  3.2事故后恢复
  事故发生地或有关单位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以下善后处置工作:
  (1)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和部门应当迅速采取措施,开展救济救助工作,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2)应急指挥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组织调查、统计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范围和受灾程度,评估、核实道路交通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情况。
  (3卫生应当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护工作,民政部门做好丧葬抚恤工作。
  (4)应急指挥应当及时归还征用的物资、设施、设备或占用的房屋、土地;不能及时归还或者造成损坏的,应当依照国家规定予以补偿。
  (5)参加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导致伤残或者死亡的,其抚恤事宜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3.3信息发布
  道路交通事故的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由应急办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故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
  4 应急保障
  乡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的应对工作,同时根据本预案切实做好对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的保障工作,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和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以及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4.1人力资源
  乡人民政府组建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预备队伍。应急预备队按照突发事件具体情况和应急指挥要求,具体实施应急处理工作。乡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引导民兵、企事业单位以及志愿者等社会资源组建各类群众性的应急处置队伍。
  4.2财力保障
  乡人民政府设立交通事故应急专项资金,保障应对交通事故所需经费。纪委财政负责对应急经费使用进行监督和管理。
  4.3物资保障
   建立处置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物资储备制度,储备足够的交通事故应急物资,满足现场专业力量和公众防护的需要。储备物资应存放在交通便利、贮运安全的区域,确保应急需要,现储存于地宝土家族乡应急物资仓库。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有关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相关物资保障工作。卫生部门应当建立药品、试剂、医疗器械、救护设备、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和调度制度。
  4.4医疗卫生保障
  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卫生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建立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应急医疗救治网络,指挥紧急救治伤员的医院。
  4.5交通运输保障
  根据应急处置需要,龙驹巡大队要依法对事发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对灾区外围的交通路口实施定向、定时封锁,严格控制进出事故现场人员,根据需要组织开辟应急绿色通道,保证救援车辆优先通行。根据救援需要,依法调集可利用的交通运输工具,保证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装备的优先运输。
  4.6治安维护
  白土派出所要组织力量,参与现场和局部地区的现场管制、交通管制等工作;采取各种预防性紧急措施,全力维护事故发生地周边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必要时,依法对事发现场或在一定区域内实行紧急状态。
  4.7人员防护
  在处置交通事故时,应当对事故发生地现场的安全情况进行科学评估,保障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并携带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
  当交通事故正在或者足以对公众的生命和身体健康造成威协时,乡人民政府和公安等部门应当及时疏散人群。
  4.8通信保障
  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后,建立通信调度指挥网络和现场移动通信指挥网络,保障通信畅通。
  4.9科技支撑
  依托相应的科研、业务机构,建立相关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技术支持系统。组织相关机构和单位开展重特大交通事故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和综合防范的技术研究。
  5 监督管理
  5.1预案演练
  按照预案要求,适时组织不同类型的交通事故的实战演练,不断完善、强化和提高各项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5.2宣传和培训
  对外公布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及报警电话等。乡执法办、白土派出所应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5.3责任与奖惩
  相关单位由于玩忽职守,导致漏报、迟报、谎报、瞒报,致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
  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拒不履行本预案规定的应急处置职责,或者拒不配合、阻碍、严重延误交通事故预警信息传送或应急处置行动,致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在参加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6 附则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