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6814920386/2022-00021
[ 发文字号 ] 地宝府发〔2022〕1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2
[ 发布日期 ] 2022-02-27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抢险预案》的通 知

日期:2022-02-27 来源: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抢险预案》的通知

地宝202216


各村(居)、办、中心大队、乡属各单位:

《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抢险预案》、《万州区地宝土家乡

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222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抢险预案

为确保我乡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防灾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地质灾害防治以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和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实行政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相互配合和衔接,共同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二)适应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地宝土家族乡境内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反应。

二、地质灾害等级的划分和预案启动的条件方式

(一)地质灾害的等级划分按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大小分为四个等级:1、特大级:因灾死亡30人以上(含30人),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社会影响极大者;2、重大级:因灾死亡10人以上(含10人)、3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者;3、较大级:因灾死亡3人以上(含3人)、1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社会影响较大者;4、一般级: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社会影响不大者。

(二)预案启动条件和方式

1.预警

地质灾害发生或地质灾害险情出现时,由地质灾害点检测人员以锣声、哨声为号,通知并组织群众撤离,并迅速向上级报告。

2.启动

接到地质灾害发生或地质灾害出现险情的报告后,由乡人民政府宣布启动本预案。

三、抢险救灾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为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应急指挥工作,特成立以下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指挥长:  (乡长)电话:

副组长牟兴华副书记

          组织委员)

             (副乡长)

谭年文(副乡长)

          陈小莉(纪委书记)

            谢小华(副乡长)

员:乡全体机关干部、乡卫生院、恒合规资所、白土派出所

负责领导和协调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指挥工作,发布实行紧急应急措施命令,部署各项救灾应急准备,督促检查救灾应急工作的人、财、物准备情况,研究决定处置有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    电话:

  员:王家红  

负责当灾情发生时,协助领导组织调度抢险救灾急需的人、财、物,同时搞好纵向和横向的协调工作,促进抢险救灾工作的有序进行;及时传达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上级的指示;对抢险救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机关和领导报告;对一些技术性工作需要专业部门指导的,经请示领导批准后及时与专业部门联系。

)宣传信息组

  长:牟兴华    话:

  员:杨晓春  方绍新      廖春霞

负责及时收集灾情信息,掌握抗灾救灾情况,快速准确地报告灾情,为指挥抢险救灾提供决策和依据按规定上传下达抢险救灾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公众发布灾情有关情况协调办理有关地质灾害抗灾救灾方面的文、会、事大力宣传防治救灾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灾害调查及搬迁安置、灾后重建组织

  长:谭年文  电话:

  员:恒合规资所及村环中心韩强委  

负责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查明受灾范围、灾害的规模、灾害类型、可能的诱发因素、地质成因,估计灾害损失和社会影响,确定其等级,预测发展趋势,及时向指挥部汇报并按速报制度的原则、内容及时上报;规划落实灾民转移安置点指导帮助灾民搭建帐篷保证灾民转移安全有序帮助灾区修缮、重建因灾倒塌和损坏的居民住房待救灾结束后,拟定工程治理方案或搬迁计划帮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秩序维护组

  长:  鸿(白土派出所所长)电话:

  员:白土派出所民警许森林

负责灾害发生时,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交通畅通,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抢险救助组

  长:谢小华    话:

  员:黄江渝许传武 王宗维

地宝土家族乡应急抢险分队负责抢救受灾人员,寻找失踪人员,抢救国家和个人重要财物、文物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疏散灾区和危险区的人员及财产,要按照事先选择预定的路线及时地疏散到安全地带对灾害体尚存在危害部分采取紧急防护措施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生活。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

  长:      话:

  员:吴做梦  万贤晨       卫生院相关人员

负责迅速组织医护、防疫人员组成急救队伍,抢救人员,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迅速向灾区提供所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后勤保障组

  长:陈小莉  

  员:赵光绪卿红琼张洪阳  杨海清   

负责筹备资金,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负责抢险工具的准备及购置负责转移安置灾民的车辆准备,组织救灾物资运输;负责灾中被毁道路、桥梁的交通管制及其灾后中断的道路、桥梁的修复为灾民提供基本生活必需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