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6814920386/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地宝府发〔2020〕40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4-20
[ 发布日期 ] 2020-05-03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地宝土家族乡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5-03 来源: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地宝土家族乡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地宝202040


各村居

现将《地宝土家族乡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0420

(此件公开发布)

地宝土家族乡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建设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厕所革命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渝委办发〔201835号)《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万州府办发〔202014《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万州卫〔202054号)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粪污的处理管控,切断减少粪口疫情传播风险,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目标任务

2020年,完成农村农户户厕新(改)建165户;完成农村公厕新(改)建1座;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逐步提高。

(二)基本原则

1.注重质量、建管并重。聚焦改厕质量,对已改厕所要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即查即改。新改建厕所要物尽其用,不能为改而改建立农村厕所后期管护机制,加强粪污治理。

2.村民主体、政府引导。强化政府规划引领、资金政策支持,注重发挥村民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形成自家事由村民自己干的工作导向。

3.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根据农户经济状况实行差别化奖补标准

4.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突出建卡贫困户厕所改造,做到应建尽建;对重点对象,可适当倾斜奖补资金。

二、重点任务

(一)农村户厕改造。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选择户厕改造模式,贮粪池不渗不漏、及时清掏。要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应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优先建设建卡贫困户卫生厕所,确保全覆盖

(二)统筹公厕建设。坚持新建和改建结合、建设和管理并重,以学校、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商业网点、交易市场、交通集散点等人口较集中的公共区域为重点,建设好农村公厕。支持单位和个人通过改扩建厕所后向公众开放。

(三)加强粪污治理。做好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有条件的区域,推动厕所粪污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无条件的区域,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积极畅通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还田渠道,加强厕所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此外,做好农村改厕与畜禽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衔接,使农村粪污得到有效治理。

三、工作要求

(一)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政府引导,适当奖补,树立村民自主改厕的主体意识,将文明如厕庭院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农村厕所改造等纳入村规民约,规范和细化投工投劳机制改变政府干,群众看现象。

(二)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各村改厕现状,完善村级台账制度,将台账建立到村、落实到户,坚持一厕一档,扎实做好改厕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工作。多年(指一年以上)无人居住或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空挂户、一宅多户(申请缓改或不改)或户口注销、已搬出或迁出本村的实际农户,不纳入改厕基数

(三)开展自查整改。2018年以来的农村改厕任务完成数量和质量进行排查摸底,对照《方案》要求严格自查,查找问题原因,建立问题台账,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四)适时兑现奖补。改变一次性验收方式,进行适时验收,即时奖补。根据各地农村改厕自查验收情况,及时上报进行区级综合验收,适时兑现拨付奖补资金不搞平均发放,应重点倾斜建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民政救助群体。

(五)严格技术标准。新、改、扩建卫生厕所要有厕屋(有墙、有顶、有门、有窗、有灯)、有便池、有洗手设施、有冲水设施,人畜粪污分离,粪坑不渗不漏、密闭加盖,适时清除粪便并进行处理;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标准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实施。

(六)全力推动实施。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方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指导服务,把好改厕质量关,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把农村改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和政策保障,做好监督考核,做好方案制定、项目落实、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各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履职

)深入宣传发动。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村改厕的宣传,把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的改厕知识普及到每村每组每户,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改厕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健康素养和文明如厕习惯养成,营造厕所革命浓厚氛围。

)强化督导评价。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对村委会的考核内容,建立月报表、季调度、半年督导、年度考核的考核工作机制,对工作进展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农村进行通报,予以限期整改。

)建立公示制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补贴到户的资金分配情况应在本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强化资金监管,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强化信息报送。村每月20日前报送月报表及台账信息

附件:1.2020地宝土家族乡农村户厕公厕建设任务分解表

2.2020地宝土家族乡农村改厕工作月报表

3.地宝土家族乡农村改厕工作公厕个案台账

4.地宝土家族乡农村改厕工作户厕个案台账

5.万州区卫生厕所建造验收记录表

6.户厕设计施工与管理使用基本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