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6814920386/2022-00015
[ 发文字号 ] 地宝府发(2020)6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土地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1-01
[ 发布日期 ] 2020-11-01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1-01 来源: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地宝府发202066

我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下简称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做好我乡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加强和规范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根据市农委《关于做好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发〔2018260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分工合作,共同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在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分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三级实施。

各级农业部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分工合作,共同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区县(自治县)农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分别负责区县、乡镇(街道)、村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依法履行档案管理职责,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门部门或人员负责对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利用等工作。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结束后3个月内,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区县(自治县)档案局负责对我乡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加强收集,确保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齐全完整

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个人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文件材料,属于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归档范围,分区县、乡镇(街道)、村三级整理归档。各级对照《重庆市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见附件1)全面收集,归档的文件材料应当为原件,签字盖章等有效性要件完备,制作材料符合长久保存要求,确保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齐全、完整、真实、有效。

具体涉及农户的有关确权申请、身份信息、确认权属、实地勘界、界限图表、登记和权证发放等户籍独立材料纳入分户档案归档,一户一卷。分户档案收集过程中,不同部门交接前,做好材料清点工作,完善交接手续,确保材料齐全完整。

三、统一标准,规范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整理工作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分文书档案、分户档案、音像档案、电子档案进行整理。除分户档案以外的其他门类档案归入各单位相应档案门类统一整理归档。

(一)分户档案整理要求

分户档案参照《重庆市文书立卷与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渝档发〔199825号)按卷整理,保管期限为永久,集中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整理。分户档案的归档范围和卷内材料排列顺序为:申请书、声明书、委托书、摸底调查表、承包方调查表、承包地块调查表、原承包经营权证复印件(或遗失声明书)、户口簿复印件、户主身份证复印件、申请变更登记表、土地互换申请书、土地转让申请书、公示结果归户表、合同、登记簿等。卷内文件材料在有图文的页面从“1”开始逐页编制页码,页码标注在归档文件正面右上角、背面左上角的空白位置。

卷内文件目录(式样见附件2放置在案卷首页,包括序号、文号、责任者、题名、日期、页号、备注等7个项目。

案卷采用软卷皮,采用适宜档案保护的无酸牛皮纸制作,设封皮和封底,封面印制案卷信息,封底印制备考表。软卷皮封面(式样见附件3),包括全宗名称、档号、案卷题名、卷内文件起止日期、保管期限、页数等项目。案卷题名应当简明、确切揭示卷内主要文件材料内容,一般拟写为:  区(县)  乡(镇、街道)  村组户主姓名(身份证号: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申请书、声明书、委托书、合同……

案卷按照封面、卷内目录、归档材料、封底顺序采用三孔一线或者不锈钢钉装订。分户档案装入档案盒内(档案盒封面式样见附件4、档案盒盒脊式样见附件5),一盒可装一卷或数卷。

分户档案按照村组顺序依次排列,一个乡镇(街道)拉通排列编制案卷号。分户档案档号格式设置为:全宗号-TDQQ-案卷号。案卷目录(式样见附件6),包括档号、题名、页数、年度、保管期限、备注等6个项目,打印后添加封面(式样见附件7)装订成册。

(二)文书档案整理要求

村级收集的发包方调查表、调查信息公示表、承包台帐表、汇总表、权证发放登记表、工作底图、调查草图、地块分布图(公示图、签章图)、数字正射影像图、承包地块示意图、地籍地形图等所有图表材料,移交到乡镇人民政府纳入文书档案统一整理归档保管。其中图纸按照国家标准图纸折叠方法折成A4幅面大小,按件整理。乡镇全宗内按行政村顺序排列,一个村内按先图后表的顺序排列。

文书档案按照《重庆市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渝档发〔20167号)整理。

(三)音像档案整理要求

音像档案按照《重庆市音像档案收集整理的一般要求(试行)》(渝档发〔201513号)整理。数码照片应当冲洗出纸质照片,按照《重庆市照片档案收集整理实施细则》(渝档发〔200636号)整理,同时将照片和说明文件刻制光盘存储。

照片档案档号格式为:全宗号-ZP·年度-保管期限-张号。

(四)电子文件归档要求

归档的电子文件材料按照《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GB/T 18894-2016整理。

四、强化管理,确保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安全

乡镇人民政府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后,应当移交本单位综合档案室集中统一保管,行政村要有专柜保管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档案室配备防盗、灭火装置、温湿度计、空调、除湿机等安全保管设施设备,满足档案安全保管要求。

选择业务外包方式进行档案整理的区县(自治县),要加强对档案整理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区县(自治县)农委、档案局要联合组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涉及国家秘密和农户家庭隐私,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工作规定,加强对档案收集整理人员的保密教育,加强对涉密计算机和信息系统、涉密存储介质的管理,严格利用审批制度,增强保密意识,强化保密措施,确保不失泄密。

五、增强保障,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数字化工作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形成的文书档案纳入立档单位文书档案统一进行数字化处理,按照《重庆市档案收集管理办法》(渝府办发〔201676号)的规定向区县(自治县)档案馆移交。分户档案在乡镇(街道)临时保管最长不超过2年,经区县(自治县)档案局验收合格后向区县(自治县)档案馆移交。各区县(自治县)要积极争取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经费统筹纳入财政预算。

附件:1.重庆市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2.分户档案卷内文件目录式样

3.分户档案案卷封面式样

4.分户档案盒封面式样

5.分户档案盒盒脊式样

6.分户档案案卷目录式样

7.分户档案案卷目录封面式样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01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重庆市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区县级

归档范围

保管期限

上级机关印发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文件材料


1.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政策性文件和重要业务文件

永久

2.对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批复

永久

3.有关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的一般性文件

30

本机关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1.成立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指导意见、工作方案、制度性文件

永久

2.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政策性文件和重要业务文件

永久

3.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的会议记录、纪要

永久

4.主办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记录

永久

5.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的招投标文件材料及签订的合同、保密责任书、保密承诺书

永久

6.重要问题的请示及上级机关的批复、批示

永久

7.登记核准文件

永久

8.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报告、总结、统计报表

永久

9.土地承包情况汇总表

永久

10.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调查成果检查验收记录、报告

永久

11.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登记颁证工作中形成的一般性、过程性文件、宣传培训资料

10

12.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问题信访、纠纷调解仲裁形成的原始记录及相关证明材料、调处协议书、仲裁材料

永久

13.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重要活动的照片和音像材料

永久

14.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系统数据库、测量数据文件、元数据以及调查成果的电子数据

永久

下级报送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材料


1.提交登记发证的原始材料

永久

2.权属变更登记材料

永久

3.重要问题的请示、报告及本级的批复、批示、统计材料

永久

4.一般问题的请示、报告及本级的批复、批示、统计材料

10

……

……

乡镇(街道)级

归档范围

保管期限

上级机关印发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文件材料


1.对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批复

永久

2.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政策性文件和重要业务文件

永久

3.有关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一般性文件

10

本级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1.成立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制度性文件

永久

2.重要问题的请示

永久

3.对村级相关工作方案的审核意见

永久

4.土地承包合同

永久

5.农村承包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登记表

永久

6.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报告、总结、统计报表

永久

7.土地承包情况汇总表

永久

8.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调查成果自检、互检记录和报告

永久

9.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形成的一般性、过程性文件、宣传培训资料

10

10.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问题信访、纠纷调解仲裁形成的原始记录及相关证明材料、调处协议书、仲裁案卷

永久

11.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重要活动的照片和音像材料

永久

12.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及宣传材料

10

下级报送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材料


1.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申请、声明、委托书、摸底调查表、公示结果归户表、身份信息等按登记规定提交的材料

永久

2.工作底图、调查草图、地块分布图(公示图、签章图)、数字正射影像图、承包地块示意图、地籍地形图

永久

3.发包方调查表、承包方调查表、承包地块调查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信息公示表、现场勘查确认登记表

永久

……

……

村级

归档范围

保管期限

上级机关形成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文件材料


1.对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批复

永久

2.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政策性文件和重要业务文件

永久

3.有关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一般性文件

30

本级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永久

1.村组承包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小组名单

永久

2.村组承包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

永久

3.村组承包土地调整方案

永久

4.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申请、声明、委托书、摸底调查表、公示结果归户表、身份信息、原土地承包合同等材料

永久

5.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关于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问题的决议(意见)和会议记录

永久

6.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情况核实公示、公告材料,农户签字确认表

永久

7.村组土地承包情况汇总表、承包权证发放登记表

永久

8.工作底图、调查草图、地块分布图(公示图、签章图)、数字正射影像图、承包地块示意图、地籍地形图

永久

9.农户承包土地互换、转让申请书

永久

10.村组土地承包情况统计表、工作总结及汇报材料

永久

11.土地承包(流转、互换)合同、协议及台账

永久

12.土地承包问题信访、纠纷调解形成的原始记录及相关证明材料、调处协议书

永久

13.反映本村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重要活动的照片和音像材料

永久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