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6814920386/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地宝府发〔2022〕40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
[ 成文日期 ] 2022-05-20 [ 发布日期 ] 2022-05-21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的通 知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地宝府发〔2022〕40


各村(居)、站所办、乡属单位: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和市、区有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预案,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520

 (此件公开发布)

地宝土家族乡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抓好我乡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和制定科学的扑救措施,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和紧急事务处理办法,确保扑火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处置预案的启动条件

在本乡辖区内发生森林火灾时,启动本预案;在相邻乡镇发生森林火灾,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增援时,启动本预案。

二、应急处置机构及其职责

为做好突发性森林火灾的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工作,特成立以下组织机构:

(一)领导指挥小组

指挥长:蒲  军(乡长)电话:13594880991

副组长:黄永川(人大主席)

        牟兴华(副书记)

      刘  波(组织委员)

        谢小华(副乡长)

      黄  东(副乡长)

        谭年文(宣传委员)

成  员:万贤晨、王家红、钱伟、赵光绪、黄江渝、王宗维、吴发梦、杨晓春、方绍新、各村(居)支部书记、地宝卫生院、白土派出所、龙驹交巡警支队

负责领导和协调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指挥工作,发布实行紧急应急措施命令,部署各项救灾应急准备,督促检查救灾应急工作的人、财、物准备情况,研究决定处置有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应急办,由万贤晨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当灾情发生时,协助领导组织调度抢险救灾急需的人、财、物,同时搞好纵向和横向的协调工作。

(二)抢险救援组

组  长:黄  东  电  话:15084461828

成  员:钱  伟 王宗维 村(居)支部书记

森林火灾发生时,负责组织应急抢险分队和群众对森林火灾进行扑救,并听从应急处置领导组的指挥。按照事先选择预定的路线及时地将受灾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

(三)秩序维护组

组  长:谢小华  电  话:13896967911

成  员:黄江渝 白土派出所民警 龙驹交巡警支队民警  交通劝导员

负责火灾发生时,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交通畅通,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医疗救护组

组  长:谭年文  电  话:15023413508

成  员:吴发梦  卫生院相关人员

负责迅速组织医护人员组成急救队伍,抢救人员;迅速向灾区提供所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五)宣传信息组

组长:刘波  电  话:13896213488

成员:王家红  万贤晨  杨晓春 

负责及时收集灾情信息,掌握抗灾救灾情况,快速准确地报告灾情,为指挥抢险救灾提供决策和依据;按照规定向区委区政府和区应急局报告;按规定上传下达抢险救灾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公众发布灾情有关情况;大力宣传抢险救援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六)火灾调查及安置组

组  长:黄永川 电  话:13896913923

成  员:钱伟 万贤晨 方绍新

负责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查明火灾范围、火灾原因,估计灾害损失和社会影响,及时向领导组汇报;规划落实灾民转移安置点。

(七)后勤保障组

组  长:牟兴华  电  话:13896968880

成  员:王家红 赵光绪 万贤晨

负责筹备资金,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负责抢险工具的准备及购置;负责转移安置灾民的车辆准备,组织救灾物资运输;为灾民提供基本生活必需品;

、信息报送

1.遇有火情时,第一发现人立即报告村(居)委会或拨打乡值班室电话(58656175),严禁越级上报。

2.值班人员接到火情报告时,详细询问和记录清楚起火时间、火场位置、火场态势、前往路线、植被情况等,并立即报告乡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四、应急处置

(一)处置程序

1.接到火情报告领导指挥小组根据火场的地形、地貌、火势、风力等因素,拟出一个扑火应急方案,必要时在火场前线成立临时火灾前线指挥部,负责现场指挥,防火指挥部在组织扑救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相关部门的上报工作。

2.火灾发生村(居)支部书记应立即组织村应急小分队赶往火场了解情况和疏散受灾群众乡抢险救灾组组长负责召集本组人员,并携带好扑火工具,立即赶往现场。扑救组按照要求成立前线指挥部,并向领导小组汇报火灾具体情况。领导指挥组在确认难快速扑灭的火灾或接到前线指挥部要求增援的请求后,应当立即增派邻村应急分队前往增援。若需要继续增援时,由应急领导小组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支援,并指派扑火组的有关人员负责带路、联络。

3.后勤保障组在接到领导指挥组的指令后立即准备扑火救灾设备,并为抢险救援组做好后勤保障。在指定位置设立灾民安置点,做好灾民临时生活保障。

4.医疗救护组分两组人员,一组随抢险救援组到达火场前线,救护受伤的群众和救援队员,另一组进入灾民安置点

5.若需要继续增援时,由应急领导小组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支援,并指派扑火组的有关人员负责带路、联络。

(二)火线扑救

1.扑火人员在扑火过程中务必保证自身安全;

2.各队人员要逐级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力扑救,绝不能打乱仗。

3.要根据火场火势情况选准突破口,充分发挥集体战斗力,做到初火迅速打,弱火集中打,大火组织打,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火势,及时扑灭。

4.各队(组)负责人应及时向前线指挥部、领导组及森林防火办公室报告火情。

(三)余火看守

明火扑灭后,各组扑火人员不得擅自撤离,必须就地清理余火,看守火场,防止复燃。清理后的火场必须留下人员继续看守612小时,特殊情况下适当延长看守时间,经前线指挥部查验确认,在确保不发生死灰复燃后方可撤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