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茨竹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6733975166/2022-0005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茨竹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1
[ 发布日期 ] 2020-12-29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9 来源:万州区茨竹乡
语音播报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0年,在万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万州区法制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万州委法办【20204号文件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抓“关键少数”。乡中心组学习率先垂范,结合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篇目,专题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部署,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抓谋划安排。制定印发了《2020年茨竹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三是抓全员覆盖。将宪法法律培训学习列入乡党委、政府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每年至少安排2次法治专题学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乡、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根据机构改革整体要求,组建了由乡党委书记陈红卫同志任组长、乡长张全同志任副组长,平安办、司法所、应急办为成员的茨竹乡党委全面依法治乡委员会,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统筹谋划。乡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存在问题。印发了《茨竹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站、办、所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四是强化督察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乡、村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督导组,对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对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依法行政。

今年,我乡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力度,积极探索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措施和方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改善和规范行政执法,成立执法大队,专人专职,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如集镇、学校、车站、进行巡查、摸排,做到处罚有依据,执法有记录。二是创建服务型和信用型政府建设,继续深化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三是加强行政监督。为保障依法实施行政监督,加强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建立,加强了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平安建设、社会事务、村建环保等10多项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工作,完善重大复杂案件律师咨询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质量提高,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和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依法行政。

(四)推进依法治理,加强阵地建设。

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加强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向纵深发展。目前,茨竹社区和盛家村是法治建设示范村,以此带动其他村加强五位一体建设,加强农村普法阵地建设,实现村居普法阵地全覆盖。

(五)推进法律服务,帮助群众依法维权。

今年,我乡法律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机构以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赡养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申请法律援助案件1件;同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重点针对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农村土地流转、养老赡老等方面的矛盾,加大排查调处力度,各村居在每向平安办上报《安全隐患排查表》及《不稳定因数排查表》,由平安办汇总后上报领导研判,在全乡形成了大排查、大调处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矛盾排查调处的及时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全乡开展了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8次,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1件,调解率100%;主要领导干部走访接访158/,其他班子成员走访接访176/次,处理信访事件受理率100%,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及时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预防、减少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的同时,今年我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化。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法治宣传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一是各村(社区)、各单位组织法治宣传队伍送法到田间地头、社区院坝、产业园区,大力宣传与群众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围绕茨竹乡中心工作,根据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乡司法所、平安办、村环办、经发办、社事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二月份防疫抗疫宣传,三月法治宣传,四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扫黑除恶”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以设立宣传站、张贴横幅、展架、专栏、散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大规模、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扫黑除恶、防邪反邪、禁种铲毒、安全生产、宪法宣传、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全方位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宣传法律法规,茨竹乡各部门结合本身工作职能,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继承法》、《消防知识》等法律法规,利用各种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契机宣传、宣讲,使干部群众 懂法、守法。

(六)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干部法律知识。

为提高干部学法的自觉性、积极性,实现谁执法谁普法,我乡不断健全干部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取得良好好效果。

一是抓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理论学习纳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

二是组织全乡干部职工进行重庆干部网络学习,学习考试成绩全部达到上级要求规定的分数。

三是组织实施全体干部法治理论网络考试,全乡37名机关干部全部参加了法治理网络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四是举办法治理论学习讲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今年我乡举办了《宪法》、《信访条例》和《行政复议法》讲座,乡各位领导均参与学法普法的行动中来,专题学习了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七)推动针对性普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为了增强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我们创新形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基本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

一是继续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茨竹乡中心小学把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了教学计划,做到了大纲、教材、教师、课时“四落实”。

二是继续完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新田派出所孙玉祥副所长担任茨竹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至少给全体师生上一次专题法制课,加强对全校师生特别是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八)推动普法实践,深入开展“七五普法”。

今年是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2016-2020)的收官之年、最后一年,但新的、具有探索和挑战性的普法才刚刚开始。全民普法、遵纪守法是依法治国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只有连续不断、认真做好这一工作,才能为我乡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才能助推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全稳定。

深入开展普法学习,既是全社会的需要,也是干部执政能力的需要;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法治环境的需要,意义深远,作用重大:

一是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推进作用。普法的目的之一是推进社会的综合管理和社会大局的稳定。为加大依法治理和普法宣传的力度,把普法宣传活动与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根据群众反映突出的实际问题,制定完善各项方案,切实排摸和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全乡的治安案件逐年下降,无恶性案件发生,社会环境得到净化,社会稳定得到维护。

二是对依法行政工作的保障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群众法治观念的普遍提高,我乡继续抓好、抓实、抓细以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依法治乡工作。重点抓好脱贫攻坚、重大工程的协调服务工作,特别抓好扫黑除恶的宣传教育,使广大村民和相关产业业主通过学习,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三者关系。

三是对依法治村的促进作用。健全由村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治村组织体系,落实专人推进相关工作;召开村班子成员、党员、村民组长会议,进行全民动员,广泛宣传依法治村工作,务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认真组织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积极推进村民民主选举、民主决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民民主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九)广泛征求意见。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实行公示、举行听证会。对涉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党员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充分听取和吸收他们的建议。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十)建立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我乡及村(社区)均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乡、村之间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二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三是人员能力不适应。司法机关和部门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四是在家的大多是老年人,难以理解、接受。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法治宣传,普法工作常抓不懈。

常态化开展宣法宣誓,进一步宣传宪法和其他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其依法维权、依法表达诉求;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力度,做到每进一次村居就做一次普法宣传,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LED电子显示屏及赶场面对面、发放宣传资料及张贴海报进行全方位宣传,将普法宣传常态化。

(二)强化法治教育,提升素质常抓不懈。

2021年我乡将继续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采取集中学与分组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专门学习与会议安排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任务,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采取做试卷、听讲座、看音像等形式,加大对干部法制教育培训。强化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常抓不懈。

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组织全乡干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营造良好依法执法氛围,带动全乡干部更加依法依规履职,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乡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

                  20201221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