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茨竹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6733975166/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茨竹府发〔2023〕25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茨竹乡
[ 成文日期 ] 2023-03-15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茨竹乡2023年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茨竹乡2023年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茨竹府发〔202325


各村(居)委会,乡属单位各站、办、所(中心)

为贯彻落实《消防法》、《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做好茨竹乡2023年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茨竹乡无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现结合茨竹乡实际,特制订2023年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消防安全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在区委、区政府、区消防委员会和乡党委、政府领导的领导下,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充分发挥乡、村级防火安全委员会和微型消防站的职能作用,搞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狠抓基础工作,坚决杜绝事故,推进辖区消防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强化全乡消防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全乡人民的安全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能力,进一步完善消防装备和设施,确保我乡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稳定,保障全面无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全年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乡防范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工作会议,分析、布置、督促、检查辖区内防范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工作;严格落实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宣传贯彻消防安全的政策、法规,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各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每季度对辖区内重点社会单位及容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场所和设备、设施,进行严格管理和重点检查;积极参加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监督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对各类安全事故的隐患进行查处,发现安全隐患的责令其立即排除。确保全乡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明确年度各阶段工作任务

每季度工作任务如下:

第一季度工作:

1)狠抓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组织各单位、各村(居)自觉进行面火灾防控和火灾隐患自查工作,同时做好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2)与全乡各生产经营单位、各村(居)委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3)召开第一季度消防安全工作会,认真总结和分析,继续探索消防安全工作新思路,把消防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到底。

4)在辖区大力推广家族、出租房、九小场所(小旅馆、小餐饮场所、学校、卫生院、个体工商户、小生产加工企业)等自主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设施。

5)推动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评估、消防管理人、建筑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火灾隐患法人承诺整改等制度和六加一措施,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着力实现组织制度规范化、标准管理统一化、重点部位警示化、培训演练经常化、检查巡查常态化、设施器材标识化六位一体标准化管理,切实提升单位主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意识。

第二季度工作:

    (1)继续加大辖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全乡5个村1个社区和各单位的义务消防队员进行消防安全学习培训,落实一格一员,组织学习《消防法》、《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聘请区消防支队进行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并现场教授消防器材使用演练。

    (2)召开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例会,通报上半年火灾事故和消防隐患问题,总结上半年消防安全检查、宣传、整治开展工作情况,下达下半年工作目标及要求。

    (3)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大森林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看护力量,强化消防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好清明节五一等重点时期的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无较大火情发生。

第三季度工作:

1)开展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单位把夏季消防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经营安全;

2)建立健全各村微型消防站,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制度,配备足额消防应急器材和设施;

3)组织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检查制度、消防队伍建设及消防设施情况,排查隐患,及时组织整改;

4)组织开展消防重点单位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5)开展消防安全进学校、进幼儿园宣传活动,通过学校开展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6)开展消防安全入村庄、入企业宣传活动,计划在6个行政村(居)和消防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宣传活动。

7)召开第三季度消防安全工作例会,总结第三季度消防安全工作,分析第四季度消防安全工作形势并进行工作部署。

第四季度工作:

1)认真组织开展秋冬季防火工作的宣传,开展以消除火灾隐患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全面检查以灭火器材为重点的所有岗位,确保实效和数量。

2)积极开展119”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乡居民的安全意识、责任感和警惕性。

3)召开第四季度消防安全工作会,总结全年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下达明年消防安全工作目标。

(三)深化消防专项整治,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秩序

1)深化完善主要领导负责制,各村(居)要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对责任人、责任岗位的直接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全乡6个村(居)安全管理的全覆盖。

2九小场所和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和生产加工单位严格落实国家的有关规定,加强对重大隐患的整治力度,建立完善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台帐,制定好相关的应急处置预案;完善消防安全网络化管理机制,加强全乡消防安全排查和整治力度,对九小多合一场所能够整改的责令和跟踪督促尽快整改,不能整改的坚决给予取缔,以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3)沿街商铺消防安全整治。定期对辖区内沿街商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沿街店铺存在的多合一现象,督促沿街商铺抓好火灾隐患整改,对于有隐患不排除,有问题不整改的,要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予以查封、取缔等措施。

4)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消防安全监管水平。各村(居)要健全村(居)级微消防站并足额配备人员及器材,切实做到平时巡回检查到位,及时督促隐患整改到位,关键时刻救援到位。不断提高消防监管队伍的综合素质,逐步形成高效务实、依法行政、规范有序的消防安全监管体系。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防范和处置事故能力

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全乡、各村(居)、各单位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培训和演练,落实应急救援责任和防范措施。经常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隐患,并督促相关场所和单位及时整改。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

                      20233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