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茨竹乡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6733975166/2022-00056 [ 发文字号 ] 茨竹府发〔2022〕7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茨竹乡
[ 成文日期 ] 2022-07-25 [ 发布日期 ] 2022-08-01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的实施方案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

关于耕地保护的实施方案

       茨竹府发〔2022〕71号

各村(居),各办、站、所、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根据市、区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情况,恢复耕地功能,稳定粮食生产,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耕地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的安全,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落实耕地保护工作,经乡党委、政府领导同意成立茨竹乡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一)人员组成

组  长:牟联云(乡长)

副组长:彭思荣(武装部长、副乡长)

        熊卫兵(统战委员、副乡长)

成  员:邓兴田(农服中心负责人)

张晓军(规环办负责人)

张永贵(规环办工作人员)

军(规环办工作人员)

马杜伟(规环办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规环办,张晓军任规环办主任

(二)成员单位:规环办、农服中心

三、工作内容

   (一)恢复目标。

茨竹乡2021耕地恢复目标22亩,涉及茨竹社区、盛家村、马家村、枣木村、外梁村、前堰村等6个村(居)。

   (二)恢复原则。

一是稳妥处置存量的原则。对于20209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和20201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印发之前,将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的,应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审慎处理,不允许简单化”“一刀切,统一强行简单恢复为耕地,可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要求,以耕地进出平衡的方式恢复补足。二是坚决止住新增原则。两通知印发后,违反通知精神,未经批准改变永久基本农田耕地地类的,应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未经批准改变一般耕地地类的,原则上整改恢复为耕地,确实难以恢复的,应在辖区内落实耕地进出平衡

(三)图斑运用

一是耕地恢复潜力图斑。该类图斑为即可恢复和工程恢复图斑。即可恢复图斑是指被占用的耕地未破坏耕作层和灌溉系统等耕作条件,去除地表物即可进行耕作;工程恢复图斑是指破坏了耕作层和灌溉系统等耕作条件,即使去除了表面物还需要进行耕作层恢复工程、土地培肥、灌溉系统重建等工程才能恢复耕作。各村居可以在该图斑内优先选择即可恢复图斑进行耕地恢复,同时,可采取工程措施对工程恢复图斑进行耕地恢复,完成辖区内当年耕地恢复任务。二是耕地不实图斑。该类图斑为2021年变更调查显示仍为稳定耕地,但现状已变为园地、林地等其他用地,该类图斑是未来耕地流出的图斑。各村居必须提前谋划,实施整改恢复,遏制耕地再次新增流出。三是耕地流出图斑。该类图斑为2021年度变更调查中2021年耕地减少的图斑。各村居要如实核查现状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审慎处理,不允许简单化”“一刀切,统一强行简单恢复为耕地。

(四)验收确认。经乡政府自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级验收等程序,验收时须提供必要的地块信息、实地整治前后照片等佐证材料。

(五)恢复时间。年度耕地恢复补充任务在20221031日前完成耕地功能恢复并种植符合要求的粮油或蔬菜作物。

四、下步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

防止以后出现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情况,应利用广播、微信、宣传标语、院坝会等广泛宣传耕地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最新政策和配套措施,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让耕地保护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在全乡形成耕地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压实主体责任

全面压实各村居主体责任,建立耕地保护的动态巡查机制,落实耕地网格化管理。村(社区)支书承担耕地保护组织、发动、管理、处置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四职干部同时承担包片第一责任,乡村环中心、农服中心主任承担监督责任。乡村环中心、农服中心、村(居)定期巡查并做好相关巡查记录。采用早发现、早报告、早查处、早整改的方式,防止耕地无序减少,扛稳粮食生产政治责任。

(三)强化执法监督

采取长牙齿硬措施加大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治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该拆除的必须拆除,该没收的必须没收,不得以罚款、补办手续取代。



           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

            202272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