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766H/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陈家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7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7 来源:万州区陈家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精心组织,强化组织引领

1.街道成立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平安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并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2.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市区部署和相关要求印发了《陈家坝街道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依法执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2021年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并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工委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部署依法治理工作,将依法治理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切实保障了我办依法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3.加大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培训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我办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集中普法宣传活动7次:3月法治宣传月,5月铁路护路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6月禁毒宣传月、全民反诈宣传月、124日宪法宣传。通过反诈宣传全办共发放致全区市民一封信50000份,致缅北窝点人员、非法出入境人员的一封信25000份,悬挂横幅200余幅,进行宣传企业、学校宣传60场次。124日宪法宣传日共悬挂宣传条幅5条,分发普法宣传材料500多份。全年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

4.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压实应急、交通、城管、环境、农业等部门行业普法工作责任。落实村居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辖区13村社区每月按时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做到四务公开

(二)以党建为引领,建设法治型政府

1.坚持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工作。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学习,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信访和维稳等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

2.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在网络审批平台确认村社区服务事项。将依申请六类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确认为村社区服务事项。完成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动态调整。规范网审平台事项办事指南,规范示例样表和空白表格、内容信息等。

3.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地点,有操作人员,实现了三有。加强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内容的更新与维护,坚持政务网站首页栏目每2周内保持更新。政府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依法定时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4.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遇事讲法,做事依法,处理矛盾问题靠法。干部普法考试合格率100%,增强了法治原则,弘扬了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依法治区工作

为把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办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办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依法治区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把依法治区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二)健全党工委决策机制,提高党工委依法行政能力

健全与完善党工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多方监督、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党工委票决制,尊重公民与党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和《重大问题议事记录规范》等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前必须经过党工委集体决定,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决策调研、咨询、公示等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依法执政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的工作方针,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事、依章办事。今年,多次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新《安全法》培训、残联普法知识培训、人力资源系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学习及考试。先后开展讲党课、讲政治课等课程5次,通过培训学习,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将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对行政权力事项实行目录化、动态化清单管理,优化行政务服务流程,规范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推进行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2.依法行政贯穿重大行政行为,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评估机制。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运行。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创新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用好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强化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用好管理好规范性文件,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实行集中清理与专门清理相结合,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4.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亮证执法,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加强对城市管理、应急管理、道路交通等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平时考核制度

5.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完善网上受理信访平台和依法信访办理流程,及时办理信访投诉,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将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协商沟通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2022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