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766H/2021-0006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陈家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1-09
[ 发布日期 ] 2020-12-01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01 来源:万州区陈家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季度召开一次工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小组,明确了各职能部门职责,与各相关科室签订全面依法治区责任书,把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作为推进街道民主法制制度建设进程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强化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街道不断深化法治宣传培训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区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制定了《陈家坝街道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并根据实际制定可行的依法工作计划,层层抓好落实。二是与相关科室签订全面依法治区责任书,并与年底考核挂钩。三是通过每月例会、干部职工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组织街道、村(居)干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管理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四是结合“大走访”等,开展法律进村、进校园活动,抓好人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年来,街道共开展大型、集中法制宣传活动7场次,举办法制讲座11场次,办法制板报48期。五是加大政务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基本制度,拓宽公开渠道,扩大行政管理透明度。六是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按时按质参加区法制办组织的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街道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三、坚持“四制”,规范全面依法治区行为

街道始终坚持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赔偿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制度,行政执法主体和责任更加明确,街道全面依法治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在街道全面、正确实施,街道安全生产、人口计生、村镇建设、农机水利等涉及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考核。同时,办事处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自评,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袒护,要求执法部门认真进行整改。通过自检自查,街道行政执法主体、程序、依据、权限、内容均符合法律规定,依据明确,自由裁量权应用适当;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制定主体和权限合法,无与具体法律规范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现象,无违法设定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禁止行为,制定和备案程序合法,全年无行政违法案件发生。

四、各司其责,抓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一)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

2020年街道大力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健康发展。年全年共发放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50人,发放生育服务证256人,流动人口证6人,申办再生育服务证10人。录入出生人员286人,录入死亡人员145人,流出人员 155人,流入人员89人。一是开展“全面两孩”培训宣传1次;二是完成街道特扶132人(含新增17人)、残扶4人,农村奖扶879人(含新增64人)的申报发放工作;三是按照区卫健委的要求,对街道74人失独家庭和58 人残疾家庭建立了3+X结对帮扶模式,并定期不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四是完成辖区特扶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签约率达100%;五、开展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361人;六是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活动3次;全年共开展免费妇乳腺癌筛查250人,宫颈癌筛查420人,免费发放避孕药具 1098人次,免费发放叶酸44人 196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156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23%以上;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6份,流动人口证件办理合格率达100% 。重点服务对象查验率、信息提交率100 %,协查反馈率、反馈及时100%。二是扎实做好流动卫生服务,街道认真清理辖区内流入人口信息,并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流入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开展儿童预防接种12525针次,传染病防控0人,建立健康档案1275人,健康教育5465余人次,孕产妇保健244余人,儿童保健3203人。

(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方面

1.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安全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责任体系,将街道安全监管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相关业务科室及村(社区),按照“守土有责”实行属地、属事管理,切实杜绝漏管、脱管。建立街道安委会联席会议制度,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各中心、各办 、各村(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阶段性安排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报制度,相关业务科室及村(社区)每月对各领域、各辖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并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安委办汇总,街道督查办下发专项督查通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企业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及自查自改工作。

2.强化宣传,加大投入,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一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五进宣传活动,多次深入居民楼院和村组宣讲农村道路交通、防火防电、受限空间、防灾减灾等安全常识,共发放安全读本5000余本,张贴“生命通道、严禁占用”专题消防宣传画2000余份。协同有关单位和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发放科普宣传单3000余份。联合消防救援支队、江南新区管委会、五桥街道办事处成功开展消防疏散逃生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组织召开工贸企业安全、消防安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系统及手机(APP)使用等培训会。

3.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街道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计划要求落实和推进,不断增强和提升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行动。

(1)道路交通方面。一是积极发挥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作用,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劝导工作,劝导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对辖区农村道路组织拉网式排查,利用自有资金新安装临水临崖路段护栏3.8公里,增添临时性围挡设施1.1公里,新建减速带10条,新安装警示爆闪灯15个、各类警示标识8个。三是加大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处罚。街道道安办多次联合陈家坝交巡警大队、派出所开展执法,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79起。四是加大教育和培训。多次深入村居开展农村交通安全专题讲座,积极组织辖区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拖拉机驾驶人员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2)消防安全和特种行业管理方面。责成物管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高层小区消防通道统一标准,设置完善标识标线。开展综合整治确保畅通,街道多次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局江南治安支队对第一城ABC小区、南山绿庭、一品江南等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严重小区开展重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整治11次,拖移违停车辆120余台/次,共处以罚金2.8万余元,公安机关教育训诫8人。彻底打通了高层小区生命救援通道,并已建立起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对问题突出的凉水井还房、南山绿庭小区,责成物管企业建成电动自行车充电桩30个。积极推进区级消防重点隐患挂牌整治,督促落实南山绿庭消防隐患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验收并上报揭牌。统筹推进高层消防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强力推进无水消防设施的改。加强电梯等特种行业的日常监管,电梯定期维保率达100%。

(3)工贸企业安全方面。加强对工贸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督查,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督促三宝建材隐患整治,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专业达标创建工作。

(4)防灾抗灾方面。组织全街道之力开展“7.16”、“7.26”特大暴雨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8户155人,抢修损毁人行便道18条312米、水毁农村公路90处45.6公里。抢修水利设施12处,实施4户因灾倒腾户的房屋重建工作。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和巡查,全年未发生森林火情。

(5)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切实落实辖区地灾监测点的日常监管。对塘角地灾点村民组织强制撤离并进行危房拆除,妥善安置好村民。积极配合机场路上侧危岩应急整治,保障乘机群众安全通行。完成壳牌加油站后方危岩应急整治。多次组织地灾点周围群众开展单点应急演练活动,增强群众防灾自救能力。

(6)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强化风险管控,加强对辖区3家加油站和1家加气站等风险点日常监控,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对辖区烟花爆竹售卖点实现清零。

(三)殡葬管理方面

深入推进殡葬管理服务。一是加强殡葬管理工作,明确殡葬管理目标,严管疫情期间的治丧活动,“三限”治丧防疫,收集疫情期间治丧记录表33次;二是规范管理翠屏山坟墓集中安葬点,狠抓安全生产,开展了疫情防控和消防演练,全年销售安葬26个墓位,其中,征地迁葬9座,新葬10座,预售7座,历年累计销售820个墓位,三是认真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推行绿色丧葬,厚养薄葬,火化率达到100%,无“以罚代化”现象,全年死亡人口丧葬服务145人;四是认真审核审批丧事承办人免除困难群众基本丧葬费,全年共办理丧葬减免20 人。 

(四)动物防控方面

一是与各村居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全年发放畜禽疫苗共计18560头份。免疫猪口蹄疫3537头、免疫牛口蹄疫32头;羊口蹄疫37只,狂犬病672只、生猪出栏3236头。生猪产地检疫850头份,禽5600羽,辖区流通申报后到达确认监管率100%。畜禽血清送检220头份,监测合格率98以上。使用消毒药100公斤,消毒畜禽圈舍1500余间,面积达16321平方米,消毒面达100%。三是“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街道加强兽医人员培训,提高非洲猪瘟的早期报告,鉴别诊断能力,坚持每日汇报制,共排查生猪8千多头,排查记录表300多份。全年辖区内未出现“非洲猪瘟”事例。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

一是加强对辖区内的1家农药营销门店的监管和查处力度,销售禁止农药(硫磷、甲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等类),要求营销点进货、出货必须建立好台账,对购买者适当收取药瓶回收押金。二是积极开展农残检测,共送蔬菜、水果抽样送检11个,农药残留速测100个,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六)农机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全年共补贴农机9台,补贴金额7600元。二是严格落实农机安全主体责任,全年组织农用车驾驶员学习培训4次,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能力,保障辖区农机交通安全。联合应急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平安农机”等宣传活动7次,悬挂横幅标语4幅,发放宣传资料累计500余份。全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0余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12次。

(七)环境整治方面

1.配合区环保局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监管,开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宣传。

2.妥善做好环保投诉处理工作。今年以来环保相关投诉41件,其中受理的12369 环境信访33件,都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回复群众率、满意率均为100%。

3.深入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今年我街道共排查辖区新增餐饮业100家,其中,督促餐饮企业自行安装油烟净化设施94家,书面通知整改油烟净化设施6家,辖区新增餐饮企业全部按照相关规定安装好油烟净化设施,3家新增的大中型餐饮店在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备的同时,还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油烟监测。

4.落实饮用水源保护机制。划定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范围,设立有标识标志牌,明确保护区范围内应遵守的规定,并在水库周围刷写水源保护警示标语。对饮用水水源联合水库每月不少于1次现场监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了现场监察记录台账。

5.加强露天焚烧监管。各村居定岗定人常态化开展露天焚烧巡查,街道不定期进行督查。

(八)城市管理方面

1.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利用广播、宣传栏、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入户宣传8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二是以香樟苑小区、滨江一号B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验为指导,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选择滨江一号C区和人头石还房小区开展试点工作。三是给行政村和涉农社区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类重新配置了垃圾桶,完善收运设施。

2.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市容环境示范街创建,拆除破损门楣店招100平方米,拆除破损户外广告牌164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乱堆码约210吨;强化城区容貌秩序管理,规范占道经营行为8100余起,清理违规店招451个,清理牛皮癣476处,清理乱堆废弃物390处,取缔夜市摊点3家,整改夜市摊点16家。今年以来,处理数字化城市管理12319投诉的案件6100余件,案件处置率100%,按期处置率100%

(九)合法用地监管方面

一是启动茂合村、翠屏村、旅密村、晒网村、塘角村和大石社区村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二是全面开展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计排查房屋553栋,排查出安全隐患房屋1栋,已督促物业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三是启动农村不动产登记测绘工作,年内预计对辖区大部分农村住宅开展集中测绘。四是组织学习《万州区宅基地管理办法》,设置宣传点集中宣传推广《万州区农村住宅建设通用图集》,引导和规范农村自建房科学规划、合法用地。五是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摸排,共计排查下发图斑217个,通过广播、微信、宣传画等形式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规定。六是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年内由区级技术人员参与完成了农村经营性房屋、公共建筑等重点对象的安全排查,现已完成132栋重点房屋的排查,均无无安全隐患。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落实加强法治和德治的工作任务。二是持续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谋划、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谋划法治建设规划。三是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2020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