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766H/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陈家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1-01
[ 发布日期 ] 2021-11-02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家坝2021年度松材线虫疫木除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02 来源:万州区陈家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陈家坝2021年度松材线虫疫木除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陈家坝2021年度松材线虫疫木除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2021111


陈家坝街道办事处

2021年松材线虫疫木除治实施方案

为科学有效防治松材线虫病,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促进森林健康,巩固造林绿化建设成果,按照松材线虫病除治目标责任要求,根据万州区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陈家坝街道现有松树林面积324.25亩,松树林主要为零星分布于翠屏村、茂合村,两村共9个小班,多数属混交林。2021年松材线虫秋季普查发现枯死松树8棵全部位于茂合村和翠屏村。

二、 防治时间

2021101日至2022331日前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

三、防控目标

松树林按监测要求覆盖率达100%,枯死松木伐除率100%,疫木疫枝焚烧率100%伐桩处理合格率100%农户疫木清理率100%,检疫监管到位率100%

四、除治措施

疫情监测

抓好松材线虫的春、秋普查工作,对辖区内所有零星分布的松树林进行普查,以松树林分布小班为单位,查清发生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数量,计算病死株树的木材蓄积情况,为除治提供有利条件。

疫木清理

组织疫木清理队伍,落实清理工作人员,对本辖区内所有农户、涉木企业等进行拉网式清理。清理工作做到全覆盖,实现农户疫木清理率100%,清理出来的疫木和疫枝焚烧率100%

疫木除害处理

对伐除的病枯死松树在安全的地方全部焚烧,包括直径1 cm以上的枝桠;伐桩高度5cm以下,并进行剥皮、砍口、投药、套袋处理。

疫木监管

对发生区实施伐除的疫木就地进行焚烧碳化处理,严禁未经处理的病死树运到未发生区域制着木器和燃料使用。

(五)其他事项

对病死松树的疫木,疫枝的处理严格加强碳化处理,在林地清除过程中焚烧的疫木、枝桠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执行,严防森林火灾,做到不发生森林火灾,保障森林和除治人员的安全。

五、工作步骤安排

)宣传发动准备阶段2021101日至2021111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和防控意识,进一步强化思想和认识,同时街道成立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领导小组。

山场疫木除治清理阶段2021111日至20222月底开展山场疫木集中除治。

疫木疫枝清理阶段20223月底完成

自查验收阶段20224月初

接受区级验收20224月上旬

接受市级检查: 20225月初。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控的指挥和领导,解决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村(社区)防控工作开展。各村实行村主任负责制,并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二)经费保障

松材线虫病防治实行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街道将松材线虫病防治资金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建立松材线虫病防治专项资金,确保本责任区域内防治工作按时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