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白羊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8 来源:原创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白羊镇在市政府、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根据《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科室、严格督促落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镇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年初大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及时、内容准确、群众满意。2020白羊镇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页子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公开方式共计主动公开293件,其中政务公开栏为主要公开途径。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镇从受理、办理、答复三个环节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细化工作时限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按照《条例》要求在网站开通依申请公开功能,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工作,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办理时限,以最快速度、有针对性的提供给申请人相关材料,并全程跟踪办理进程,办理完毕后及时记录办理结果和存档。在2020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以政务信息公开栏为主阵地。镇政府和各村、社区都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定期制作宣传专栏,公开国家、市、区关于党的建设,解读重大行政决策及各项法律法规政策等,特别是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村务、财务等难点热点问题。二是以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我镇采取了会议和文件的公开形式,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由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头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消除群众的误会,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三是利用专题宣传和赶场面对面活动灵活公开。把各级各部门重要文件和精神印刷成宣传资料向群众发放,在赶场面对面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并录制政策解读音频资料流动播放,大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四是积极联系区级媒体,及时播报我镇工作动态,刊登工程项目公开招标信息,使群众能了解我镇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五是拓展网络信息公开渠道,灵活运用新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信息,重要通知;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市长公开信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根据区级要求安装舆情管理系统,监测论坛、微博、贴吧的网络舆情并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注的问题。

(五)监督保障情况

针对机关各办所中心、各村居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进行考评。做好公众反映问题的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促进行政权力阳光透明运行,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
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
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尚不熟悉。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村(社区)公开内容更新较慢。

三是群众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存在一定误解,认为能公开的内容都是套话。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2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

三是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