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白羊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71P/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白羊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03
[ 发布日期 ] 2023-02-04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4 来源:万州区白羊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白羊镇党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经验和典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22年,白羊镇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平安办、司法、派出所、执法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及备案审查制度,充分运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平台,实时分析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指标并强化结果运用。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完善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制度规定,明确法律顾问履职范围、程序和方式,健全法律顾问选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制度,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决策的有效性。建立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机制,调动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

二是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配套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除依法不公开的决策事项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清单应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全市行政执法标准和文书模板,加强证件和着装管理,推动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统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积极配合全市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规范公示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信息。认真学习重庆市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汇编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二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告知制度,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等权利。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建立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相关部门风险管控责任。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3次,完善定期培训和继续教育机制,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纳入全体干部必修内容。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强化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同联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组织召开三官一律进基层宣讲会,针对群众诉求释法说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二是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镇共建167个网格群、设置镇网格指导员62名,建微信群156个,充分发挥小网格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白羊镇党委政府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着力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00%,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二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常态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深化政策解读,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全面开展政策咨询。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妥善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圆满完成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推进法治建设白羊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发挥党委在推进白羊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是统筹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组织、指导、督办、检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职能作用,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村(社区)、各单位真正落到实处。一年来,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镇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办、站、所、中心负责人依法办事。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有差距。

是普法工作有待加强。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二是执法规范性有待加强,执法效率有待提高。执法经费缺乏,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单一。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升公共行政服务效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手段促进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严密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问需于民,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抓实项目落地,抓优村(社区)管理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推进管理综合执法文明公正,自觉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三)进一步加大村(社区)法治宣传力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法治培训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拓展律师服务村(社区)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村(社区)服务。

特此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