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白羊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71P/2022-0002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白羊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万州区白羊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切实加强领导。2021年,白羊镇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平安办、司法、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一是严格落实《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没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集体讨论等制度。涉及重大或者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均采取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或组织听证、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执法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消防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执法问题摸排调研,制定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坚决纠正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健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落实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推行行政执法群众公议、评议制度。

(四)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白羊镇党委政府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着力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大力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建设,优化政策解读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五)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在法律法规学习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岗位业务学习方面,组织我镇干部参加各类理论讲座,行政许可法培训,组织相应岗位上的干部参加民政、安全、信息化、统计、消防等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不断提高各岗位干部的工作技能。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抓好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轮训等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观念,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内容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分组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白羊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发挥党委在推进白羊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统筹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调整了白羊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并及时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讨论通过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组织、指导、督办、检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职能作用,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村(社区)、各单位真正落到实处。一年来,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镇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办、站、所、中心负责人依法办事。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方式有待改进行政执法的方式比较简单柔性执法方式以及服务型执法模式有待探索

二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三是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经费缺乏,执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单一。

2022年我镇将从以下方向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公共行政服务效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手段促进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问需于民,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抓实项目落地,抓优村(社区)管理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推进管理综合执法文明公正,自觉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三)进一步加大村(社区)法治宣传力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法治培训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拓展律师服务村(社区)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村(社区)服务。

特此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