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003/2022-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白土镇
[ 成文日期 ] 2022-02-28 [ 发布日期 ] 2022-03-03

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人民政府

2021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白土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依法治区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认真开展依法治区工作,在履行职能、基层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各方面推进落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白土镇2021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2021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我镇加强了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站所办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健全镇党委依法决策机制,重要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制度,报备率、及时率、合规率达到100%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不断增强法纪意识。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镇村干部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及群众学法、守法、护法,特别是通过学习一些典型案例,增强大家的法纪意识。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是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的基础。我镇从党委会议事规则入手,依法界定了本镇行政决策的权限,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行政决策规则和行政决策程序以及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并落实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部门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三是着力强化法治思维。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自觉行动。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按照精简层级、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各环节进行审核和优化,并按照一事一图的原则制作了简明扼要的流程图,使前来办事的群众对办理事项能够一目了然,大大缩短办事时限。四是规范完善制度体系。完善依法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五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我镇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政务服务事项、财政收支情况等依法公开。六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严格落实信访干部坐班接待制度、重要节假日领导班子下村接访制度,做到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努力实现矛盾基层化解。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起,调处成功28起,成功率达96%以上;接转办信访案件45起,处理45起,办结率100%。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5.12”“7.28”“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国家宪法日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坚持党委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赶场开展每月一法宣传,抓好全民八五普法学习,争创学法用法先进单位。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三官一律和政府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为镇属各部门及村(社区)提供法律支持,受到一致好评。注重在工作一线锻炼培养干部,切实提高大家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学习与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认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率先垂范,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宪法》、《保密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带动,形成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镇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2021,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党委会学习18次,开展大型法律咨询活动2场,接待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1800多份(册)。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提升依法治镇水平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镇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牵头梳理防风险保稳定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处理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工程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依法依程序集体决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内审制度、小额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开支、审批的有关规定,防止以权谋私。四是全面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我镇10个村(社)律师顾问覆盖率100%法律顾问共先后入户服务25户次,共计68人次,参与解决矛盾纠纷8件。五是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做好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1镇辖区7个村(社)达到区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结合实际规范完善有关文书,做好音像记录,制做行政执法档案,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易引起争议的行政执法,以及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四)落实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班子成员廉政责任分工,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加强监督,依法公示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作,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一年来,我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增强。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领导干部和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2022年,我镇将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考评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加快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下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深入白土中学、白土小学开展普法教育,提升青少的法制意识。同时加强对群众开展城乡建设用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认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开展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司法监督。积极配合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受理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