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土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6003/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白土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6
[ 发布日期 ] 2021-03-04

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04 来源:万州区白土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工作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万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白土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开展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一是将法治建设列入镇党委政府理论中心组学习中的重要内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部署,提高履职能力制定了2020年白土镇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二是深化学习,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书记、镇长亲自带头抓法律学习,以上率下,带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消防安全法等法治理论学习。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白土镇政府组织平安建设办、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等部门单位进村(社区)、进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种铲毒等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万余份、群众咨询500人次,上法治课2次,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全镇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热潮,营造了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内群众的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力度,积极探索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措施和方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改善和规范行政执法,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专人专职,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如场镇、学校、娱乐场所进行巡查、摸排,做到处罚有依据,执法有记录。二是创建服务型和信用型政府建设,继续深化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三是加强行政监督。为保障依法实施行政监督,加强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建立,加强了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平安建设、社会事务、村建环保等多项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工作,完善重大复杂案件律师咨询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质量提高,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和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依法行政。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一是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执法大队、各职能部门、镇辖单位严格履行职责,针对辖区内烟花爆竹专卖点、加油站、采石厂、砖厂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2020年实施行政检查72次,实施行政处罚2;到白土中学、白土小学开展扫黑除恶反校园霸凌、青少年禁毒、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和针对校园周围开展整治活动;同时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截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违规违纪被严重警告处分案件。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三是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要求,按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认真抓好我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目前我镇共有22名人员执有行政执法证,2020年新增2名人员参与行政执法培训。

(四)推进依法治理,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实效,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访日制度,积极处理干部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者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法治意识逐渐增强,大多数群众在遇到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司法所依法解决,形成了有事主动请教法律顾问的良好风气。2020,白土镇共调解案件47件,调解成功38件,成功率达98%2020年新增社区矫正5人,目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7人,社区矫正期间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刑满释放回归人员共22人(重点人员0人),登记22人,安置率100%;未发现重新犯罪现象。二是违法犯罪行为明显下降。由于法治宣传进一步落实,知法守法人员明显增多,违法违纪的行为明显减少。通过狠抓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镇各中小学校全部聘请派出所民警做法治副校长,加强对学校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使在校生受教育接受法治教育,基本上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新格局,青少年违法犯罪明显下降。三是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各项行政执法职责。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加强力度,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学习,提高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义、目的、具体内容、程序方法等的认识和理解,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各项行政执法职责。

(五)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审查,继续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2020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执法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理念较淡薄。

(二)行政执法不严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少数执法部门行政管理环节多、程序繁、时限长的问题还普遍存在。

(三)法治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

(四)法治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的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书记、镇长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2020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二是认真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考试工作。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除了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法治理论考试以外,全体职工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积极参加法治理论网络考试,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下一年度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二)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与司法部门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册等。继续发挥镇、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继续发挥村(社区)、各单位部门已建立的法治宣传阵地。

(三)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场镇管理、环境保护、水行政执法、文化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执法事件,组织行政执法专项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配套工作。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自觉性。

(五)强化监督与问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问责,努力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