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116552061/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百安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万州区百安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百安坝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发展全局,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法治轨道。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机制健全。

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健全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街道干部一线抓,形成层层抓落实制度,为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集体决策、合同管理、信息公开、理论学习等制度,以制度为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制定印发了《百安坝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实施方向、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同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科室及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法治。

以构建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为核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提升法治政府的公信力。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平台,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将政府的科室职责、办事指南、办事时限、办事程序、社会服务承诺事项及服务标准公示于民,方便市民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流程和事项,极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大力实施政务公开,及时将涉及规划建设、环境治理、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事项公布于众,依法公开政策依据,畅通投诉渠道,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阳光施政、透明施政”。对重大事项,坚持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策,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并结合实际情况推行民意调查制度,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谋依据。我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率达100%。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行政能力。

大力开展各类执法、学法、用法学习培训班,创新学习培训模式,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行政能力显著提升。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组织街道73名在编在岗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达95%以上,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积极举办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2021年共开展普法专题讲座3次,参加区执法培训1次,进一步提高了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行。

一是不断健全综合行政执行机制。机构改革以来,街道设立了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了除应急案件外基层所有委托行政执法内容,严格执行行政执行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行政执法活动可投诉、可追溯、可监督,全年未发生一起行政执行纠纷和行政执法错案。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拆违查违的执行力度,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和房屋安全,确保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全年共制止新增违法建筑行为50余起,按计划集中拆除富民花园、上海大道、宁波路、南站等存量违法建筑拆了15098.22平方米,全年无新增违法建筑。对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依法严厉打击抗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全年,开展各类综合执法58次,查处纠正违法行为40起。

(五)完善法律服务,为民排忧解难。

一是依法化解疫情矛盾纠纷。发挥综治平安、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作用,以法律顾问、辖区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组建志愿者队伍,集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共排查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以及复工复产中产生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物业租赁等纠纷共75余起,全部予以妥善处置。同时,积极做好援企稳网相关法律服务工作。

二是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水平。落实了村(社区)法律服务联系机制。司法所工作人员包片联系村(社区),同时发动辖区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经常性深入小区楼栋,农村院坝开展法律服务,辖区法律专业工作者联系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覆盖率达100%。街道、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发挥显著,两级人民调解解决纠纷达300件。探索实施“诉调、警调、访调、复调、公调”对接机制,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联合调解重大矛盾18件。

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和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干部带头学法,机关干部每年普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平安综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以及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德治、道德品格以及社会诚信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法治思维、德治意识。今年,街道组织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达15余次。

四是推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持续开展“楼栋工作日”工作,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并取得实效。全年,各级干部、网格长、楼栋长走访群众32000人次,解决各类群众反映问题438余件,街道领导牵头解决17件,社区、楼栋网格处理378件,特别是组织居民自治成效显著,街道、社区以及网格(楼栋)组织居民自治有效处理各类事项43余件。探索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拓展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深化“三社联动”实践,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有序推进开展民主示范村(社区)建设,我办民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100%。完善应急“四大体系”,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完善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我办组织了交通劝导、平安守护、环境卫生等八支志愿者队伍,经常性组织开展志愿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40余次。

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充分认识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的法律主体定位,不以“党委、政府”特殊身份自居。街道聘任了专业法律顾问,严格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复议以及其他涉诉案件的应诉规范化,坚持行政负责人(办事处主任)出庭应诉。全年,参与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0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规定。二是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系统学习,并督促街道机关以及机关党支部、各村(社区)党支部(党委、党总支)和村(社区居)委员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市委、区委关于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相关要求的常态化学习。三是带领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法治思维,在工作中,始终将依法直接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街道虽然在法治建设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个别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面不够广、参与的效果也不明显。风险评估做的不够到位,特别是涉及征地拆迁的项目,在评估上有所欠缺。个别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办事的认识不到位。四是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增强。五是执法人员专业性不够高。有些执法工作人员是从一般行政岗位调入的,没有相关的法律专业背景和实践工作经验,在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往往不能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

(二)2022年工作安排。

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以及关于依法治党、依法管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学深悟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紧抓好。从增强法律理念、树牢法治信仰等方面着手,力求使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坚持问计于基层,深入到村(社区)一线化解矛盾、现场推进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依据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加强制度建设,筑牢行政执法根基。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加强基层政府法制机构建设,按照上级部署,全面配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不断提高我街道执法的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同时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的重要作用,加强对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理性合法的表达利益诉求,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使双方通过沟通、对话的方式化解矛盾,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3. 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拓宽普法途径。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继续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12·4”国家宪法日、禁毒日等载体,加大宣教力度,做到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高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度。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