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116552061/2022-0006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百安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19
[ 发布日期 ] 2022-09-19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9-19 来源:万州区百安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各办(站、所、中心、大队):

根据区委《万州区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万州委办【202250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构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街道党工委决定在街道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查找和解决干部思想上“懒”、作风上“散”、行动上“慢”、效率上“拖”、结果上“差”等问题,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形成持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长效机制,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为百安坝发展提供扎实有力作风保障。

二、整治范围

街道机关、各站(办、所、队)12村(社区)及其工作人员。

三、整治重点

(一)创先争优方面。重点整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面对新常态、新要求没有紧迫感、使命感、危机感,沉湎于过去的优越感,自我感觉良好,眼高手低、夜郎自大。习惯推着做、催着干,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能交差就行,应付了事,缺乏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工匠精神”,没有争创一流的劲头。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混日子”。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稳定等重点任务,抓不住重点、把不准要害、找不到路径,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回应解决。对区委区政府已经明确要求推进的重点工作,还要等正式文件通知、上级部门调度后才开展工作。看不到与先进地、先进单位的差距,工作多年面貌依旧。敢闯敢试劲头不足,畏首畏尾、徘徊不定、贻误工作。

(二)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整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新官不理旧账,将遗留问题束之高阁。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圈阅,或以担心“被追责问责”为借口,过度谨慎,不愿多操心、多费力,项目不去争、资金不去跑、政策不愿用,工作不主动。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挑三拣四、讨价还价,以“身体、年龄、能力”等各种理由推脱,拈轻怕重、左躲右闪。不愿意分管或负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责任大、任务重的工作。上级官僚主义、下级以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工作重“痕”不重“绩”,把“痕迹”等同于“成绩”。奉行“干不成事不要紧、至少别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爱惜羽毛,明哲保身。落实工作要求时,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重安排部署、轻跟踪问效,长期坐在办公室以“遥控指挥”当“甩手掌柜”,上级安排部署仅通过口头、电话、QQ、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布置,未深入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落实中的具体问题。在行政执法中不敢动真碰硬,习惯文来文往,搞“文书式”执法;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不愿牵头、不愿担责;不按规定移送问题线索,甚至故意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不能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等问题。

(三)服务发展方面。重点整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面对群众或企业诉求满口承诺、开空头支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表态”之后无“表现”或冷硬横推、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故意刁难。奉行“本本主义”,以没有明文规定为借口,不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对群众或企业合理诉求该办的事不办或慢办,或机械性走程序,让群众或企业“跑断腿”。不履行向市场主体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或履行打折扣,甚至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账款等。违规插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滥用自由裁量权,违反“双随机、一公开”,搞突击执法、选择执法、多头执法。在质量检测、现场评审、工程招投标、项目监管、工程款拨付、执纪执法等过程中变相索取、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宴请、活动安排,不吃公款吃老板,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利用职务便利或影响,优亲厚友、兼职取酬、承揽业务、入股分红、借款借车、违规放贷等问题。

(四)其他影响发展环境的情形。

四、工作步骤

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从20229月起至20232月底前为集中整治阶段。之后进入常态化整治。

(一)及时宣传发动(20221015日前)

9月底前完成动员部署,讲清楚本次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和总体要求,影响发展环境突出问题的形式和危害专项整治的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规党纪以及关于作风建设的规定要求,通过深入学习、深入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全面自查整改(20221231日前)

坚持开门找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征求、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影响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检视反思,形成作风问题“负面清单”。要坚持边查边改,对照“负面清单”,明确措施和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班子成员要督促抓好分管科室人员的问题整改。坚持开门抓整改,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挂牌整改,整改情况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三)认真总结提高(2023228日前)

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建立健全制度规定,明晰政策界限,规范程序流程。专项整治工作中期报告、总结报告分别于20221110日前、2023210日前报街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要情况及时反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何贤红、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委,负责信息收集、汇总分析、问题交办、工作督办、情况汇报上报等具体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是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硬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落细落实。党委书记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抓好街道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发展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三)形成监督合力。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落实专人受理信访反映。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信、访、网、电、微”等立体化全方位网络监督优势,及时将反映影响发展环境的作风问题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分片受理、集中分办、限时督办、定期报告的运行机制。街道纪工委对街道各科室及村居通过个别访谈、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对自查清理“零问题”的村居,重点关注、重点督查。对监督发现的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庸人”,破坏发展环境、损坏万州形象的“罪人”,街道党工委要按规定和程序采取调整岗位等方式进行处理,街道纪工委要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从严问责、从严查处。

(四)注重结果运用。街道党工委要将专项整治情况作为村居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街道纪工委要强化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走过场”、“搞形式”的,严格“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对专项整治后问题依然突出的科室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附件:1.关于成立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

整治领导小组的通知

          2.征求意见表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通知


街道各班子成员,各科室(所、中心),各村居、街道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街道深入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何贤红 党工委书记

杨 政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牟奇亮 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张朝坤 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向小端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梁利民 党工委委员、统战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杨桂花 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李全林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何光伟 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

吴群英 办事处副主任

冯 玲 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张 敏 纪工委副书记

李 琴 党群办主任

刘 莉 党政办负责人

潘 伟 经发办主任

刘 东 财政办主任

李拥军 平安办主任

赵 亮 应急办主任

吴继昌 规环办、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李双伍 重点办主任

崔雅蔺 社事办主任

罗 娟 农服中心负责人

熊平君 退役服务站负责人

王 磊 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全面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整治有进展、有实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纪工委,由纪工委书记李全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敏、李琴、刘莉、潘伟(经发办)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各责任科室、村居按专项整治方案抓好整治工作,负责填报相关情况报告表并上报,撰写相关材料,完成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919

附件2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工委

开展影响发展环境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征求意见表


对百安坝街道班子的

意见建议


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何贤红

党工委书记


杨政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牟奇亮

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张朝坤

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向小端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梁利民

党工委委员、统战

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杨桂花

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李全林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何光伟

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


吴群英

办事处副主任


冯 玲

办事处副主任





对各科室的意见建议

党群办


党政办


纪工委办公室


经济发展办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


平安办


应急办


规环办


综合执法办


对各科室的意见建议

财政办


社保所


农业服务中心


文化服务中心


重点办


退役军人服务站


对一般干部的意见建议










       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