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116552061/2021-001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百安坝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04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高温伏旱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8-05 来源:万州区百安坝街道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高温伏旱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涉林村(社区居)委会

根据《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我地已进入夏季森林防火期,7月以来,气温持续升高,森林火险等级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压实防火责任

7月至今,我地降水量少气温高,预计高温干旱将持续或发展。各村(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清醒认识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戒备,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检查,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抓细、抓实、抓到位,全力做好夏季森林火灾的各项防范工作,确保森林平安。

二、加大宣传,提高防火认识

各村(居)要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重点加强《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要用好广播、宣传车、标语、张贴封山禁火令、院坝会、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对重点关键部位,特别是林农交错地带和集中连片墓地区域,加大宣传频率和密度,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要向群众宣传防火知识、禁火令规定,讲明白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承担的经济、法律责任,坚决杜绝一切违规野外用火。

三、加强排查,狠抓火源管控

各村(居)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对重点区域要确定专人,划区包片,重点防范,严防死守,坚持护林员全员上岗,加大巡护密度,组织人员看山头、查路口,重点落实好“五类人员”的监管责任,切实把火源堵截在山下林外。各村(居)干部要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百日行动,深入林区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别是加强重点集体林区、集中连片林区、燃气管道、高压输电线路、坟山等重点敏感区域的巡查力度,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火险隐患,要立即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落实,做到整治闭环;对发现的工作漏洞,要及时弥补,增添措施,坚持以严督查促整改,确保各项森林防火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四、严阵以待,做好应急准备

各村(居)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务必要集结待命,落实好扑火组织指挥、人员调配、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努力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指挥和保障能力。要再次对扑火机具等扑火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适时补充和维修,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灾,村居主要负责人要亲临一线,主动掌握火情火势,合理调配力量,科学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尽可能减少失火造成的损失。同时,要全面加强对群众参与扑火的组织和引导,加强扑火安全培训,严禁组织学生和幼、老、弱、病、残者参加森林扑火,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五、严格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村(居)一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确保森林防火信息畅通,指挥高效有力。二是严格执行火情信息归口报告制度,迅速准确的上报各种火灾信息,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情况发生。对因失职、渎职、责任不明、组织不力等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的,要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