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55367K/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招商投资局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1-01-03

重庆市万州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强化领导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结合职能职责及时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中心)工作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局日常各项工作相互融合同步推进。三是强化组织协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我局注重过程协调和工作调度,由办公室牵头,抓好各阶段工作协调和调度,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序时推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目前全区招商引资整体实行“1+6+3+5+X”的运行模式。即:“1”个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相关副区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招商投资促进局。“6”型产业分线推进,分别由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和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金融办、区物流办牵头智能循环型工业、山地高效型农业、集散融合型文化旅游业、休闲养生型大健康产业、功能共享型金融业、绿色智慧型物流业招商,同时下设23支产业招商小分队。“3”个开发开放平台,万州经开区、江南新区、渝东开发区主要承接全区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的落地。“5”个驻点招商联络处,设立上海、天津、宁波、南京、广州等5个驻点招商联络处,具体负责驻点城市及周边区域招商引资工作。“X”为相关责任和主管部门参与,共同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

2.切实明确责任落实。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把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充分调动每个干部群众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0年截止11月底,全区共签约特铝新材料、年产4000万片2.5D/3D手机(笔电)消费电子玻璃盖板、万州区柠檬交易中心、上古瀛洲观光旅游、北部新城新型城镇化PPP项目、锦泰财产保险万州支公司、镇乡街道敬老院打包运营等招商引资项目60个,协议总投资329.5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9.9%,同比增长24.5%,5000万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智能循环型工业组签约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140.7亿元;山地高效型农业组签约项目5个,协议总投资8.28亿元;集散融合型文化旅游组签约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17.18亿元;绿色智慧型物流组签约项目1个,协议总投资161.45亿元;功能共享型金融组已引进分行级银行业金融机构1家,引进各类金融机构4家;休闲养生型大健康组签约项目2个,协议总投资4.7亿元。

3.优化营商环境,高效服务企业。近年来,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已初步建立起信息捕捉—项目洽谈—研判评审—服务落地的全方位流程。博赛特铝新材料等34个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塔雷斯高端自动化计量装备产销一体化运营基地等18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目前跟踪在谈项目100余个,投资协议额达940余亿元。纵向来看,2018年—2020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项目分别占44.8%、49.4%、56.7%,今年较18年提高了11.9个百分点;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项目分别占17.4%、18.8%、30%,今年较18年提高了12.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近三年签约的223个招商引资项目已有163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73%;已有117个项目竣工投产,竣工率52.5%。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工作中,我局对涉及的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通过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会等方式开展集体议事决策。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在推进招商项目重大决策方面,我局还建立了征求意见工作机制,通过函询征求等方式开展征求意见,确保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和合法。三是自觉接受监督。我局凡提交党组研究的重大事项,均邀请区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列席参会,进行现场监督,确保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不足点: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对招商人员的综合法律素养提升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掌握法律法规,特别是经济类的法律法规体系学习等方面还存在不深入、不具体等问题。

下一步打算:一是围绕大局开展法制宣传。结合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以局干部职工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开展机关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三是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建设。结合单位实际,确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基本事项和量化标准,加强对机关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四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开,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重庆市万州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