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外事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5599G/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政府外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2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2 来源:万州区政府外办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建立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党组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各科室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具体分工和职责,做到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市委及区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以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外商投资法》、《网络安全法》等,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意识。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全区海外利益安全宣传,发放《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手册,播放外交部制作的“海外安全领保护航”专题视频,进一步增强走出去企业和出国(境)人员的海外安全意识。

   (三)强化职能职责,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区疫情防控外事联络组职能,适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完善联防联控和快速反应机制,实施闭环管理境外来万返万人员。二是加强国(境)外在万人员管理服务,开通在万外籍人士疫情防护咨询服务热线,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指导在万外籍及港澳人士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疫苗接种。三是畅通“快捷通道”服务,协助企业邀请6名外籍专家来万工作,服务外资外贸发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带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外事业务工作法治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二是层层夯实责任。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落实具体责任,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工作格局。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决策事项均经由集体讨论决定。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形式不够丰富、力度有待加强、质效有待提高。

(二)下步工作打算

1.持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外事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持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持续加强海外领保宣传。结合普法宣传日,持续开展海外利益安全宣传,进一步增强走出去企业和出国(境)人员的海外保护安全意识。

4.持续增强涉外法治理念。以外事业务为抓手,切实增强外事部门和行业工作人员的涉外法治理念,遵守涉外法律法规,自觉践行有关准则。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112

(联系人:陈美宏联系电话:588156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