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外事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5599G/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政府外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17
[ 发布日期 ] 2020-12-31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31 来源:万州区政府外办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开展全办法治制度建设、法治学习、法治宣传等工作。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时,建立健全法治工作机制,明确了各科室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具体分工和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组织学习,重视法治宣传

一是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以及《宪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外商投资法》、《网络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等,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意识。二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全区海外利益安全宣传,共发放《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手册1000余份,播放“海外安全领保护航”视频10天·次。大力学习宣传《香港国安法》,会同区委党校将其纳入党员干部轮训安排,区教委纳入中小学思政教育。

(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依法依规开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成立疫情防控外事联络组,组建重庆江北机场和万州机场工作组,对入境来万返万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封闭转运、规范隔离分类防控处置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二是按照外籍人员在华相关法律规定,强化在万外国人管理服务开通在万外籍人士疫情防护咨询服务热线,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及时配发防护物资,切实做好在万外籍人员个人防护和生活保障。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的工作要求,本着“防疫为先、确保必要、压实责任、体现便利”原则,制定《万州区全面实施“快捷通道”工作方案》,畅通外籍专家来万通道,协助邀请外籍专家来万工作,推进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严格规范外事活动管理。一是完善外事工作制度。根据“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外事工作授权有限”的根本原则,制定《转发〈中共重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重要外事活动管理的通知〉的通知》《转发〈中共重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关于规范全市线上外事活动管理的通知〉的通知》,严格规范线上线下外事活动。及时清理外事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废止《重庆市万州区涉外项目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外事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是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万州区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批管理办法》、《万州区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外事工作和因公出国(境)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公出国(境)各项规定,统筹取消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计划。是严格规范外事接待。按照外交部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好邀请外宾来万及国际会议报批工作。外宾接待过程中,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严守外事纪律,工作中坚持内外有别的原则,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十个坚持”,坚持外事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二是层层夯实责任。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落实具体责任,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工作格局。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决策事项均经由集体讨论决定。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普法宣传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无专职普法工作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单位普法工作的开展。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法治宣传,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为推动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三峡库区城镇群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及宣传。围绕外事工作,加强外事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继续将《宪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外商投资法》《香港国安法》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结合普法宣传日,大力开展海外利益安全宣传,进一步增强走出去企业和出国(境)人员的海外安全意识。

3.进一步增强涉外法治理念。以外事业务为抓手,切实增强外事部门和行业工作人员的涉外法治理念,遵守涉外法律法规,自觉践行有关准则。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