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外事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5599G/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外交、外事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政府外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24
[ 发布日期 ] 2022-10-24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10-24 来源:万州区政府外办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外事、港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外事、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

2.牵头拟订本区对外交往合作总体规划,负责本区与国(境)外地区、国家及区域性国际组织的交往与联系,协助推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3.负责重要外宾及港澳有关人士来访或进行公务活动的接待工作。统筹安排区领导外事活动。

4.负责审核、报批和办理本区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邀请国(境)外人员来访有关事宜。

5.协调处置重大涉外案(事)件,协调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牵头协调管理本区社会组织涉外活动,配合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万活动。协助报批在万举办的国际会议和重要国际活动。

6.协助办理外国驻华领事机构及人员来万公务活动的管理和服务,指导本区单位与外国领馆的交往事宜。

7.推动本区与港澳地区的科技、文化、人才引进的合作与交流。

8.推动友好城市工作。

9.负责机关党建工作。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为正处级单位,区政府工作部门,与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委外办)合署办公。内设机构3个,分别为综合科、外事科、秘书科。

1. 综合科

负责机关行政事务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内部综合协调、机要保密、公文管理、信息宣传、政务公开及电子政务、会务服务、督查督办、安全稳定、国有资产管理、外事礼品管理及车辆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工作,制定和实施财务管理制度。承担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核管理工作,承担机关采购、内部审计、职工社保等管理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配合开展全区涉外人才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党群工作,具体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

2. 外事科

负责拟定全区外事港澳友协工作的总体规划、综合文稿、调研信息等。承办行政诉讼、法治建设工作,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清理等工作。负责推动、指导和协调与其他国家(地区)、区域性国际组织、港澳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本区友好城市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负责本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的业务联系和交流活动。开展涉及本区的涉外事务调研。负责组织接待来万访问的重要外宾及港澳有关人士。统筹安排区领导外事活动。负责全区重大涉外活动的礼宾工作;指导全区外事礼宾礼仪工作。协助办理在万举办的国际会议和重要国际活动的审核报批工作。协助办理外国驻华领事机构及人员来万公务活动的管理和服务。贯彻落实因公出国(境)方针政策,承办因公出国(境)任务的计划、审核、报批及监管。牵头协调开展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协调处置重大涉外案(事)件。负责邀请外国人来华的指导报批等相关工作。牵头协调管理本区社会组织涉外活动。配合开展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万活动的管理工作。负责外事宣传工作。

3. 秘书科

区委外办秘书科,负责处理区委外办日常事务。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34.99万元,支出总计234.9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3万元、增长3.58%,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等。

2.收入情况。2021年度决算收入合计234.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02万元,增长3.54%,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等。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11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决算合计234.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24元,增长3.63%,主要原因是追加目标考核奖、应休未休带薪年休假资金及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86万元,占75.26%;项目支出58.13万元,占24.74%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1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4.9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13万元,增长3.58%,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决算收入合计234.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02万元,增长3.54%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38万元,增长15.4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2020年目标考核奖,应休未休带薪年休假资金以及养老保险。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11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决算合计234.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24元,增长3.63%。主要原因是追加目标考核奖、应休未休带薪年休假资金及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1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49万元,增长15.4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2020年目标考核奖,应休未休带薪年休假资金以及养老保险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1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3.21万元,占86.4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44万元,增长18.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2020目标考核奖及带薪年休假资金。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12万元,占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5万元,增长0.0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养老保险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7.73万元,占3.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4)住房保障支出7.93万元,占3.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6.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3.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77万元,增长15.62%主要是人员经费的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23.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4万元,下降30.03%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口径变化,公用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35万元,外事接待和因公出国(境)费用未纳入。调整后的年初预算数减少1.65万元,下降23.57%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61万元,下降55.27%,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按《重庆市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渝财行〔201444号)文件执行,始终坚持勤俭办外事的原则;三是今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出境、对外交往、外事接待支出同去年相比略有减少;四是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降低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用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派遣,以执行公务为目的对外公务活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支出数持平,本单位2021年度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计划。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传送、市内因公出行、外事业务活动等工作所需车辆,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上年支出数持平,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14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传送、市内因公出行、外事业务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6万元,下降28.66%,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管理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切实降低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81万元,下降27.46%,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管理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切实降低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

公务接待费3.21万元,主要用于承接日本驻重庆总领馆副总领事一行来万商贸交流合作考察成果,推动日本企业与万州企业开展经贸合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一行来万考察合作意向,务实推动两地跨区域联动发展。法国国家电视二台一行采访万州长江禁渔和生态文明建设,展示万州形象,讲好万州故事。加拿大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一行访问中加友谊小学,巩固教育合作成果。费用支出较调整后的年初预算数减少0.79万元,下降19.7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79万元,下降64.3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始终坚持勤俭办外事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同时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对外交往、外事接待支出同去年相比略有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14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4批次,86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2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1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1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4万元,下降30.03%,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口径变化,公用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等。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2万元,增长16.35%,主要原因是开展海外领事保护培训、涉外管理服务培训、在万外籍人士新冠疫情防护培训,大力宣传防控政策和党员远程教育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本部门按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58.1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预算绩效方面管理使用合规,实现了项目资金利用率最大化,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部门(单位)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2021年度外事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程新  58107161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实施单位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0

总量

20

100%

其中:财政资金

20

其中:财政资金

2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主要用于我区外事侨务港务事务、外事接待、对外交流与合作、因公出国管理等重点工作、防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

圆满完成市、区外事侨务港务事务、外事接待、对外交流与合作、因公出国管理等重点工作、防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境外返万人员运输租赁车辆次数

≥40次

44次

100%


境外返万人员转运人数

≥70人

74人

100%


全区共管理境外旅居史来万返万人员

≥900人

960

100%


开展防疫服务、为外接种疫苗

≥50人

91

100%


开展防疫服务、为港澳同胞接种疫苗

≥30人

48

100%


开展防疫服务、为台湾同胞接种疫苗

30

38

100%


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柬埔寨暹粒市捐赠医用防护服

=600套

600套

100%


说明

2. 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部门(单位)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2021年度对外交流接待费

联系人及电话

程新  58107161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实施单位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38.13

总量

38.13

100%

其中:财政资金

38.13

其中:财政资金

38.13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主要用于我区外事侨务港务事务、外事接待、对外交流与合作、因公出国管理等重点工作。

圆满完成市、区外事侨务港务事务、外事接待、对外交流与合作、因公出国管理等重点工作。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外事接待次数

=4次

4次

100%


外事接待人数

≥70人

86人

100%


外事接待国家、地区

=4个

4个

100%


巩固缔结友好城市的友好交往

=4个

4个

100%


对外交往合作天数

≥50天/次

57天/次

100%


新发展国际友城数量

=1个

1个

100%


对外科技贸易合作、协助企业邀请外籍专家来万工作

=6

6

100%


经贸科技合作持续、为利比里亚培训农业技术人才

≥800人

900人

100%


涉外宣传、培训次数

=3次

3次

100%


说明

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8.13万元,执行数为58.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对外交往动力培育成效明显今年全区新培育进出口贸易备案登记企业19家,累计达315家,进出口额完成22.4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890万美元(FDI 263万美元)。成功举办2021线上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实现交易额24.7亿元。成功举办2021世界大河歌会、“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打造国际旅游品牌二是国际友城交往取得突破。与奥地利古兴市正式建立国际友城关系,国际友城达到5个。三是经贸科技合作持续深化日本驻重庆总领馆副总领事一行来万商贸交流合作考察,推动万州企业开展经贸合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一行来万考察合作意向,务实推动两地跨区域联动发展。四是教育文化交流不断拓展全国首个由教育部委托举办境外考试的区县考试机构万州教育考试院TOFFL考点通过验收,累计举办考试3场、95人次。五是联络涉外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强化协作配合,完善联防联控和快速反应机制,联动落实远端信息筛查、境外入境人员核查、村和社区兜底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告知宣传、核酸检测、封闭转运、规范隔离等防控措施,无境外病例输入。为柬埔寨暹粒市捐赠医用防护服600下一步通过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完善项目资金使用合理性,提高项目资金的利用率。

3. 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及绩效评价表见后附件)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无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程 新              023-581071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