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76431P/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02
[ 发布日期 ] 2023-02-15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5 来源: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万州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任务分工清单》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区住房城乡建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要求,推进全委15个科室单位、82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至行政审批科,变多个科室层层审签一个窗口即办即结,真正实现办件不出大厅。充分授权首席代表窗口现场签发权,17项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9项高频事项实现窗口即办,20项特殊事项实行委内联办,由窗口对接业务科室实地勘验、评审、验收,通过内部流转实现办事群众少跑路,办理时限压缩90%,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71次。改革以来,现场解答办事群众疑难问题70余条,吸纳调整预售监管核定审批时序等意见10余项。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牵头开展竣工联合验收8个大项12个子项试点工作,成立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实施,编制印发《万州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文件汇编》,开展政策培训200余人次,策划宣传报道8篇,顺利通过市级部门实地督导,改革成效得到市工改办通报肯定。二是推进联合验收改革,验收事项由7项简化为4项,审批总时限压减至7个工作日,26个项目享受改革便利。三是推进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承接,优化流程配置,强化服务指导,惠及50家(次)企业共计83项监理、施工资质办理。四是推进拿证即开工改革,制定《万州区工业、仓储项目拿证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通过提前开展规划设计方案预研审定、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等技术指导服务,加快工业、仓储项目开工建设。五是推进重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采集监理信用评价数据171条、涉及92个项目、15家监理企业、共计346分,检测机构信用计分信息1条、计分1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全面落实《重庆市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树立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完善委内规范性文件管理责任分工与管理流程。严格履行立项论证、起草文本、意见征求、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发文公布、备案管理、执行跟踪、评估优化等程序,制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表》,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形成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模式,全年审核《重庆市万州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法》《重庆市万州区支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规范性文件5件。三是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坚持立改废并举,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到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先后清理规范性文件26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15份。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决策支持系统和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配套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事后评价制度。健全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履行决策程序形成的记录、材料及时完整归档,依法规范管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除依法不公开的决策事项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应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制度规定,明确法律顾问履职范围、程序和方式,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决策的有效性。对接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我委重大行政决策、重点法治审查、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疑难涉法等事务处理,全年参与民工工资追讨、烂尾楼盘活、楼盘复工复产、合同审定等事宜110余起。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清单均在渝快办网审平台进行公开,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平台上进行公示,其中行政审批信息由信用中国平台自动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抓取(今年我委在网审平台完成行政审批2000件),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由我委手动申报,2022年,在信用中国公示21条行政处罚信息。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大力推行清单式执法,在渝快办、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执法人员、权力清单、执法依据等事项进行公示,并动态更新。抓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坚持用文字和音视频对行政执法和信访处置过程的启动、调查、终结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强化档案和音视频等资料的规范管理,新增10部执法记录仪、6部执法对讲机,制定并完善了《行政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行政执法档案管理规定》等执法制度,行政执法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持续抓好行政处罚信用公示,全年在信用中国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1条信息。

抓好行政执法程序规范。下大力气抓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贯彻落实,研究制定《案件调查一案一议制度》《行政执法文书电子送达管理规定》《执法办案研究会商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在全区率先探索并启动行政执法文书电子送达、二维码缴款新模式,群众满意度达100%对普通程序案卷归档顺序进行调整,并整理形成制度汇编,执法办案程序进一步规范。抓好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建立一案一议制度和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对案件集体研究范围进行调整,凡不予立案、免于处罚和拟处2万元罚款以上的案件,均要进行集体研究,同时对特别重大案件提请委机关研究。今年以来,先后集体研究行政执法案件14件次,确保了公平公正。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严肃查处住建领域各类普通程序违法违规行为55起,涉及施工安全15起、建筑市场15起、住用安全2起、工程质量类3起、工程建设消防7起、个人违法7起,工程造价1起、扬尘污染防治5起、人民防空案件1起,对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的474个施工现场常见安全生产一般违法进行了简易处罚,对3起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单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区纪委监委移交的4起线索进行查处。与去年相比,查处建筑市场三包一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案件提升150%1起案例被市安委办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全市,起到了很好地震慑作用。

持续深入推进柔性执法。深入贯彻《万州区推行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广非强制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充分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管,建立了事前靶向普法、事中分类执法、事后跟踪回访的柔性执法三部曲工作法。正确妥善处理柔性执法与严格执法,在非触犯安全、质量底线领域,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实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有温度、更有力度。今年来,先后有2家企业免于处罚、10家企业从轻处罚、34名个人在房屋装修中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结合行政执法检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全面推行服务型执法工作,持续开展送法进进工地、进企业、进广场、进社区送法下乡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为全区120余个在建项目参建单位送政策、送法律,形成与镇乡街道联合普法常态化机制,联合镇乡街道开展14次集中普法。全年累计发放住用安全、施工安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信用公示等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增强了企业、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和一规划两纲要的学习。邀请重庆三峡学院教授举办系统法治教育专题培训辅导班,组织住建系统55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组织住建系统270名干部职工完成2022年万州区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二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办案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锻炼活动,建立了执法业务学习日制度,制定《2022年执法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行政处罚程序、建筑市场执法检查、房屋市政项目安全生产执法、信访处置等执法业务培训16期,开展行政执法知识竞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展开既有建筑室内加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法律问题研究,全年人均执法业务培训达62.5个学时,较好地提升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扛起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定期召开党委会、主任办公会,深入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切实履行全委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年度述法制度,不断推动全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处、见实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人出庭制度,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统筹全委法治工作,对标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认真梳理住建领域重点工作,制定并印发《2022年全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重点内容和责任科室、单位,做到全委上下齐抓共管,层层落实。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中心组全年开展法治学习6次。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广度和深度不够。法治宣传教育多数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对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法治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存在不足。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度不够,目前规范性文件在征求意见环节,主要采取政府网站公示进行意见征集,存在方式方法单一,公众参与度不足;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后评估制度不够完善,对政策落地后的实施情况回头看不到位,风险评估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放管服改革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仍有简化需要,办理时限仍有压缩空间,办理途径仍需继续拓展。

四、2023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坚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学,持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要求,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模式,持续推广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执法队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重庆市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形成委内统一机制,规范审签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程序,增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全面清理废止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

(四)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以建筑市场、施工安全、房地产市场等传统领域为重点,以建设工程消防、住用安全、物业领域为拓展领域,以污排水领域为突破领域,严肃查处住建领域各类违法违规,尤其是涉质量安全、住用安全底线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各类市场秩序正规和人民群众利益。

(五)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服务型执法,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开展送法进进工地、进企业、进广场、进社区送法下乡活动,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重大活动节点,充分利用宣传栏、服务窗口、电梯电子广告等载体平台,大力宣传与住建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和典型案例,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

(六)加强行政执法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信用信息归集各项制度,依法依规向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推送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指导企业信用修复。指导失信人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信用监管机制,逐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