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76431P/2022-003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08
[ 发布日期 ] 2021-01-13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3 来源: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我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住房城乡建委区法制办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优营商环境

牵头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细化工作举措,推进改革落实印发《重庆市万州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解表》(万州工程改办〔20201号),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任务落地实处,通过理清责任清单,推动任务落实,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系统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各项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聚焦重点任务,推进市政公用服务入驻,窗口人员设置到位,按行业分设水、电、气、讯4个办理台,派驻窗口人员4事项进驻配置到位,会同主管部门及企业在线下窗口及网审平台入驻配置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讯共8服务事项。跟踪督促落实到位,督促主管部门引导企业强化宣传落实改革要求结束了推动该项工作两年来市政公用服务窗口办结量为0的尴尬局面2020入驻办结供水事项37件,供电事项1件,供气事项1件。

推动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严格按照市级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我区审批改革工作万州区21个小型低风险项目享受改革红利,占全市总量(171个)的12.28%,改革工作得到市工改办的好评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万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施工许可指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研究推进改革措施落实方案,形成《关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改革措施落地落实的备忘录》,建立了协同工作制度和定期会商制度,确保各项改革指标有力推进。二是加强项目摸排。积极开展辖区内潜在小型低风险项目摸排,对有投资意向和符合要求的项目,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投资人知晓政策,享受红利。三是深化改革实施。严格高标准改革,大力优化施工许可营商环境,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做到精准认定;落实费用减免政策,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变监管为服务,确保质量安全,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是实行代办服务。大力推行一站式办结服务,派驻专人店小二负责全程审批代办服务,确保了手续办理时全程有人跟,遇到问题有人帮,真正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2020店小二共为企业代办审批服务事项48件,其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件、建筑施工许可证9件、竣工规划核实和不动产登记9件,其他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供排水申请接入、安全质量监督检查等事项21件。通过深入改革实施,共为企业减免人防费约172万元,配套费约888万元完成政府购买工程勘察服务2件、施工图审查服务5件,费用约20.18万元。

加强行政执法

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以上带下,分类指导,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行政执法工作抓紧抓好。一是编制《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522个事项的公开内容、渠道、方式进行明确做到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全面公开,事中公示合法规范,行政执法结果及执法年度数据及时公布。二是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音像记录得到普遍运用和严格归档。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法制审核队伍得到加强,2020年度完成法制审核37起68件,无一被撤销或败诉,各类案件质量明显提高,聘请法律顾问全年审核研究各类文件、合同、行政处罚等事项100余件次四是增加行政处罚的公开性透明性2020年度组织行政处罚听证5件次,当事双方就行政处罚所依据的证据材料和法律依据进行辩论与质证,查明事实真相。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快建设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体系,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一是积极开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领取及实施清单编制,共编制行政监管事项目录清单主项88项、子项278,其中行政检查事项44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培训,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库、事项库、对象库、人员库形成常态化互联网监管模式。三是开展部门联合监管在房地产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抽查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染防治检查3领域推进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健全信用体系

信用体系建设。注重抓好信用信息政策宣传和公示制度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网公开工作,向全区建筑企业发出了《关于行政处罚信息纳入信用平台公示的工作提示》,组织人员深入建筑企业和工地进行宣传,发放《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宣传资料》500余份。开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双公示对自20191月起产生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平台上进行了公示,其中行政审批信息由信用中国平台自动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抓取,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由我委手动申报,截至目前,已在信用中国平台公示193条一般行政处罚信息,指导20余家企业开展了信用修复工作。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的意识得到提升。

创新社会治理

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分水镇未来5-10年发展需要,通过对分水镇下放行政管理权限专题研究,多次主动和分水镇政府磋商对接,坚持“能接则放”的原则,组织授权方式下放行政权力事项8项,含行政审批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有效扩大分水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构建简洁高效、权责一体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同时结合下放的事项,有针对性的对相关人员开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建设基层人才队伍,提高分水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印制并发放《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法律法规汇编》(2020年版)800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0余本,开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宣传活动。二是做好政策解读,确保企业享受改革红利,改革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编制并印发《万州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文件汇编》、《万州区优化营商环境施工许可指标文件汇编》、《万州区工程建设项目渝快办申报操作指南》等资料

完善规章制度

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程序,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制定《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同时对存量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做到应废尽废、应改尽改,2020年度,我委共梳理26份规范性文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15份。

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优化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深做实,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保障行政执法决定合法适当。探索“教科书式执法”“综合检查”,推广运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等执法机制和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手段方式,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等执法方式。

(二)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应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继续深化“互联网+监管”暨双随机监管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倒逼行政执法规范化。做好“双随机”抽查、推进信用监管,探索在执法检查中关联信用评价、信用风险等信用规则。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01月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