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76431P/2022-000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的要求,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区住房城乡建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梳理权责清单,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根据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办理事项清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办理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审批及办理事项77项,其中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61市政公用服务6,水利10项,交通6项,承办审批事项对应12家部门9家市政公用服务企业。二是再造审批流程,落实流程之外无环节深化建设工程审批改革成果,改变原有一刀切的审批式,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细化形成一般社会投资建设工程等6类项目类型,分类定制审批流程环节,从立项用地许可到竣工验收4个阶段分别制定统一一张表单,每个审批阶段统一一套申报材料审批事项全面实行扫码办事,办事流程、材料表格、办理进度一扫可查每个类型项目的审批流程不允许增加任何环节,审批时限压缩至1580个工作日。三是优化办事指南,落实指南之外无材料职权法定、材料精简为原则,组织12家审批部门及9家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完善办事指南,重点围绕指南标准再明确申报材料再精简办理时间再压缩开展工作,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并将全流程办事指南整理汇编成册,发放至区内企业,受到区内企业一致好评。

持续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建设程序按照世行标准,大力推进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瘦身”改革。一是简化事项和程序。免于办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取消放验线,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二是优化工程勘察及供排水服务,合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勘察和供排水事项给排水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三零”服务。三是鼓励建设单位加强质量管控,不再强制要求聘请监理,施工过程中,在主体结构封顶时,联合开展一次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四是简化竣工验收竣工规划核实后直接登记办理不动产,取消消防、档案等其他验收。五是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通过一系列改革,目前,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仅7项,审批时间仅15天。

依托“渝快办”平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厘清我委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目前共9类336项行政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80项,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时限和负责科室,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推行清单式执法,对住建领域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多次清理,对行使的256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清单,行政处罚流程、救济途径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板块进行公示。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完善了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扎牢了制度笼子,提高了议事决策效率。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通过公开听证、网上征求、当面座谈等方式邀请群众、企业有序参与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是引入专家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机制法律顾问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对重大决策和涉法事件,邀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促进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委牵头制定的《万州区镇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全面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及房屋征收等3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符合法定决策程序规定。

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一是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要求,形成了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模式。二是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坚持立改废并举,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到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先后清理规范性文件26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15份。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清单均在“渝快办”网审平台进行公开,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平台上进行公示,其中行政审批信息由“信用中国平台”自动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抓取(今年我委在网审平台完成行政审批2381件),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由我委手动申报,2021年,在“信用中国”公示21行政处罚信息。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促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大力推行清单式执法,在“渝快主动公开所有行政执法事项和执法流程、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研究制度》《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细则》等行政执法制度15加快执法档案数字化建设和管理,执法全程流程和可回溯管理初步实现加大案件法制审核力度,实行“审办分离”和“分级法制审核”制度,每案必审,每年对案件进行法制审核,2起优秀执法案例在全市推广。全面推广住建领域常用法律法规手机APP2.0,执法人员通过手机搜索关键词,即可查阅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目前该APP已在全市多个住建执法单位使用,深受好评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住建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累计查处无证施工项目12施工安全案件36工程质量违法行为7骗取商品房预售许可手续1起、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销售案件2全区建筑、房地产等领域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创新改进执法方式。结合“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柔性执法 “三部曲”工作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注重“事前”靶向普法。结合行政执法检查,对易发违法违规行为,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做好提前服务,引导、督促其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履行义务,降低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注重“事中”分类执法。对首次违法且程度轻微的企业从轻处罚,对违法行为多发且屡教不改的企业从重处罚,对涉及房屋住用安全、施工质量安全等重大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来,累计从轻处罚8起,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1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起。注重“事后”跟踪回访。通过上门服务、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定期开展行政处罚对象回访活动,指导企业抓好问题整改和信用修复。

(四)积极营造法治氛围,持续开展各项宣教活动

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组织职工集体学法,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二是认真做好普法工作,按照市住建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广泛深入地组织学习公共法律及行业法律法规等知识。三是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市住建委、区司法局等部门组织的法治建设培训,为推动我委依法行政起到促进作用。

深化法治宣传。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服务型执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的方式,组织执法人员进企业、进工地、进小区,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来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0余本,组织开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对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认真做好政策宣讲解读,确保企业享受改革红利,改革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法治政府建设。

区住房城乡建委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促进我区住房城乡建设发展。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人出庭制度,2021年,我委共处理行政诉讼5件、行政复议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抓好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委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等形式,多轮次入学习宣贯,强化理论武装。带头落实学法考法,积极参加法治专题学习和法治理论考试。“述法”纳入年终述职、纳入党政干部考核重要内容。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虽然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住建领域现行法律法规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给执法监管带来一定困惑。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现行的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已滞后于工程建设领域的改革文件精神,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当前,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很多工作开展多以改革文件精神为主,如取消前置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政务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相应措施,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均以改革精神为依据;特别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改革精神已远远超越了现行法律法规调整范畴亟需优化完善

是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度不够风险评估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规范性文件在征求意见环节,主要采取政府网站公示进行意见征集,存在方式方法单一,公众参与度不足;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后评估制度不够完善,对政策落地后的实施情况“回头看”不到位风险评估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信用体系建设亟待系统化、具体化。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各项信用评价、承诺、奖惩等制度不具体,信用的评价、咨询、修复机制不健全,不具有操作性,信用信息的运用缺乏依据。

2022年,我委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