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68747/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医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重庆市万州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0 来源:万州区医保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区医保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医保局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市、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依法行政责任

为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相关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专门机构负责落实、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把法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政府基础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我局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学法,一是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集体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等内容;二是邀请区委党校及普法办宣讲团老师讲授政策、法律等专题课程,全面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水平和守法意识;三是组织单位职工观看典型案例专题片,以身边的案例警示身边人。

(三)强化规范执法,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一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公布执法人员信息和案件处理信息,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公示。购置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装备,严格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纪律要求,力争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按照行政许可“两集中两到位”及标准化建设要求,由局基金监管科统筹全局的行政审批工作,认真做好医疗救助审批的标准化建设,做实做细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对全局干部职工持有执法证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组织未办理执法证的21名领导干部参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成绩合格率100%。参加市医保局组织的法治培训1场,参训人员共60余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促进干部职工严格按照政策办事,确保行政程序公开、行政行为合法。三是规范执法文书。对全局在依法行政过程中通用文书、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复议六类文书办理的程序,特别是对规章、政策性文件的起草、送审程序等,都严格依法拟办、审核、审定、审批,依规定程序办理。每项医保工作都明确了法律依据,每个执法人员都清楚自己的执法责任。

(四)强化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我局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把握新机遇,全力打击欺诈骗保,着力完善监管机制,健全基金监管短板,压实监管责任,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坚持以收定支、预算管理、总额控制的基金收支原则,科学编制医保基金收支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坚决打击欺诈骗保。通过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国家和市级飞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三假”“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区县交叉检查,购买三方服务、引入社会监督等方式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今年查处违规违约医药机构165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670.85万元,处理违约金4306.38万元合计5977.23万元。三是大力推行智能监管。投入10万余元建成全区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力促医保智能“云监管”,推动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管转变。

(五)强化政策宣传,丰富法治建设内涵

一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刑法关于欺诈骗保相关条款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参与现场宣传活动10余次。通过医药机构自我宣传,形成医院及负责人、经办人、医保医师自律诚信,全民知法、守法,骗保必打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政务公开。认真做好了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政府公开网站、群发短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医疗保障政务信息20余次,发放医保政策宣传资料30余万份,解答群众咨询40余万人次。根据全区统一部署,按照要求积极做好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牟维康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并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在履行职责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年度工作中,自觉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法治宣传、依法行政、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个别法律法规条例掌握不够准确,理解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业务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学习,没有针对性强的培训活动。二是政务公开和宣传有待提高。医疗保险政策复杂多变,涉及人群广,我局在工作日常动态宣传、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法治文化宣传做得还不够充分,宣传手段不够创新、内容载体不够丰富,影响法治宣传效果。三是典型经验总结有待加强。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提炼较少。

(二)2022年法制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实际,加大法治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各项举措,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机制,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在干部培训会上,加入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内容,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条例专题学习活动,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既要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又要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有关医疗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普及,丰富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和广大参保人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三是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审查所需工作经费,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真正做到严谨、规范、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重庆市万州区医疗保障局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