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31508W/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07
[ 发布日期 ] 2022-01-07

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07 来源: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1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万州区应急局全体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忠诚、干净、担当。一年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等文件的要求,区应急局认真开展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下面,将2021年区应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时参加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以案四说”、“以案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牢记总书记“训词精神”,忠诚、干净、担当。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重庆干部网络学院”、“法治理论学习考试系统”等各类新媒体或APP强化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三是通过“全国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系统操作视频培训会”、应急部“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视频培训会和上海基层社区治理提升培训班等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不断增强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

(二)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

1.扎实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工作,并按要求经批复、备案后实施。根据市局要求,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编制我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经区政府批复后报市应急局备案实施;二是督促指导各镇乡街道和区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制定各地各部门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按要求报经同级政府批复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实施;三是拟订印制并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本局所涉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协议。

2.严格推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审核把关,今年对2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送区司法局开展了合法性审查;二是对历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按照要求清理涉本局规范性文件3份。

3.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拟订了我局普法宣传计划,并报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备案;二是深入各镇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指导,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宣传、建设;三是积极参与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印制宣传标语2幅,并将相关工作情况材料报送至普法办;四是按照局统一安排部署,梳理了《刑法》(修正案)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内容,参与了“5.12”防震减灾和“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宣传活动;五是组织局内新进同志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网络培训和现场培训;六是为本局、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镇乡街道购买并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单行本1000本及新《安全生产法》释义300本;七是制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贯方案,对本局干部职工开展了集中宣贯;八是邀请市应急局法规处陈高杨副处长到区政府常务会开展新《安全生产法》讲座;九是安排人员对我区区级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分管领导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讲座。

4.持续推进我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积极参与了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关于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会商、研讨等相关工作,提出了我区关于基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建议和意见。加强与市局、区委编办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我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改革工作。一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改革有关工作;二是积极协调区委编办对我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予以支持;三是拟订我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及有关文件,报区委编委会研究审定,为支队新增了参公编制和领导职数。

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一般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案件处理程序。一是审查本局各类行政处罚案件84起,召开局案审会9次,形成会议纪要9份,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84份;二是完善相关资料和程序,对6起案件移送区法院强制执行;三是审查各类合同160余份,每一份均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四是积极协调推动我局与区级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五是大力推进典型案例报送工作,向应急部上报典型案例2例,向市局、区司法局分别报送了2020年度抽检案卷;六是对申请听证的1起行政处罚案召开了听证会并出具了听证报告。

6.切实做好应急管理专家管理、服务工作。一是为区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制发了专家工作证;二是根据各部门和乡镇街道的需要,及时派遣专家协助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培训指导服务,全年累计派遣专家417人次;三是积极对接市“十百千”专家服务团到万州开展指导服务;四是制定《万州区安全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服务指导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我区安全专家深入一线集中开展专家服务指导工作,并针对发现部分重点隐患整改情况拍摄了警示教育宣传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促进法治建设

坚持党管一切原则强化党的建设,夯实支部和科室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局主要领导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进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强化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法治建设。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加强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2021年,局主要领导主持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各支部书记、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副科级实职干部开展学习90余人次,交流发言12人次,各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2次,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推荐优秀心得体会20余篇。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2021年的工作问题

1.执法工作力量较薄弱。虽然我们每年都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但由于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流动性大,随进随出,导致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提升不明显,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难以规范,涉诉风险大。

2.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3.面临新问题探索不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二)2022年的工作安排

1.持续抓好局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工作。

2.认真编制2022年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严格、规范开展检查执法。

3.继续加强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督促指导力度。

4.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一般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案件处理程序。

      

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217

(撰稿人:陈林照;电话:181017176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