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31508W/2021-001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15
[ 发布日期 ] 2021-10-15

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本级) 2020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10-15 来源: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本级)

2020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落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程和标准。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等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一般及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及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区委、区政府对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的协调组织,指导镇乡街道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市及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负责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地震监测等工作。负责防震减灾和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承担本级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办事机构的职能。

12.依法行使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镇乡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13.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按规定做好煤矿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14.依法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5.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6.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区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区级救灾物资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区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17.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9.职能转变。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初在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基础上组建,机构级别为正处级。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设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办公室(挂新闻宣传科牌子)、应急指挥中心(挂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牌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火灾防治管理科、地震地灾救援和防汛抗旱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工贸安全监督管理科、救灾和物资保障科、政策法规和规划装备科(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内设机构全部为正科级机构。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3,083.98万元,支出总计3,083.9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6.8万元增长39.7%,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677.94万元,主要为中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救灾资金增加320万元,森林防灭火经费101万元,2018-2019年冬春救助资金66.89万元,大垭、插旗煤矿托管中心经费190.11万元;以及2019年目标考核奖及健康休养费标准提高,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198.86万元。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083.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6.8万元,增长39.7%,主要原因2020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677.94万元,主要为中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救灾资金增加320万元,森林防灭火经费101万元,2018-2019年冬春救助资金66.89万元,大垭、插旗煤矿托管中心经费190.11万元;以及2019年目标考核奖及健康休养费标准提高,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198.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83.98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083.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6.8万元,增长39.7%,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78.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0.03万元,农林水支出增加1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1.2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666.78万元。其中:基本支1,130.14万元,占36.6%;项目支出1,953.84万元,占63.4%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83.9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76.8万元,增长39.7%。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677.94万元,主要为中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救灾资金增加320万元,森林防灭火经费101万元,2018-2019年冬春救助资金66.89万元,大垭、插旗煤矿托管中心经费190.11万元;以及2019年目标考核奖及健康休养费标准提高,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198.8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83.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6.8万元,增长39.7%。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677.94万元,主要为中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救灾资金增加320万元,森林防灭火经费101万元,2018-2019年冬春救助资金66.89万元,大垭、插旗煤矿托管中心经费190.11万元;以及2019年目标考核奖及健康休养费标准提高,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198.8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92.68万元,增长138.8%。主要原因是单位调整万州区森林防火工作经费等指标284万元用于物资、装备、设备采购;追加2019年非税收入成本结算资金预算567.86万元;据渝财建〔2020224号,追加下达区县12350举报投诉热线及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补助资金预算(市级)20万元;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项目,2019年单位指标调整77万元;追加下达2019年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分库租金预算(市级)27万元;追加下达2020年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分库租金预算(市级)28.8万元;追加下达2019年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打非治省界检查站建设资金预算10万元等以及人员经费、社保费结算调整追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3.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6.8万元,增长39.7%。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78.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0.03万元,农林水支出增加1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1.2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666.7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92.68万元,增长138.8%。主要原因是单位调整万州区森林防火工作经费等指标284万元用于物资、装备、设备采购;追加2019年非税收入成本结算资金预算567.86万元;据渝财建〔2020224号,追加下达区县12350举报投诉热线及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补助资金预算(市级)20万元;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项目,2019年单位指标调整77万元;追加下达2019年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分库租金预算(市级)27万元;追加下达2020年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分库租金预算(市级)28.8万元;追加下达2019年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打非治省界检查站建设资金预算10万元等以及人员经费、社保费结算调整追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与上年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39.15万元,占7.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4.85万元,增长153.6%,主要原因是追加2019年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以及据万州民文〔20196号(渝财建〔20192号),追加2018-2019年度冬春救助资金预算66.89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54.49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3)农林水支出110万元,占3.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结转2019年万州区森林防火工作经费

4)住房保障支出46.57万元,占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33.77万元,占85.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37.83万元,增长140.3%,主要原因是追加安排非税预算支出用于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及其他应急管理专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30.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25.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73万元,增长27.7%,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减少80.06万元,津贴补贴增加16.62万元,奖金增加73.22万元,伙食补助费增加29.34万元,绩效工资增加39.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减少2.5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增加6.9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增加7.0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减少0.25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加11.23万元,在职职工医疗费增加2.8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105.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8.94万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20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7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减少7.6万元,印刷费减少17.55万元,咨询费增加3.03万元,水费减少0.03万元,电费增加5万元,邮电费减少15.82万元,差旅费增加26.42万元,维护费减少5万元,会议费减少0.57万元,培训费增加1.88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55万元,工会经费增加1.43万元,福利费增加2.26万元公车用车运行维护减少0.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增加6.48万元。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邮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2.5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89万元,增长122.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0.36万元,增长125.2%,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购厢式货车一辆39.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相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39.95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95万元,增长1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9.9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购厢式货车一辆39.95万元性质为业务用车,主要用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等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0.74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安全检查、巡察、暗访,以及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协调、队伍建设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控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91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新购厢式货车一辆,相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11.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应急管理部、市应急局到我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巡察、督察暗访,指导防汛、地、抗旱、森林防护等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5万元,下降0.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5万元,下降4.0%,主要原因是单位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330批次2,91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0.82元,车均购置费39.95万元,车均维护费2.9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4.89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1.87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严控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和印刷费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9.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20万元,下降78.4%,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次数。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7.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7万元,增长47.9%,主要原因是2020年加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管理等业务培训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7.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7.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7.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7.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应急能力建设、救灾物资和应急救援装备采购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1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绩效自评表形式开展项目自评17项,涉及资金1953.84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项目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执行率较高;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但有部分指标完成值较低,后续将加强绩效目标跟踪管理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移动平台大数据租用费 

项目编码


自评总分
(分)

94 

主管部门

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 

财政

经建科

项目
联系人

宋巧月 

联系电话

17774904171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得分
(分)

年度总金额

60


60

100

10

10

其中:市级支出







补助区县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在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实现较精准的预警信息发布;利用大数据为相关部门行动决策提供有关基础信息如实时人流量、人口分布等。


在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实现较精准的预警信息发布;利用大数据为相关部门行动决策提供有关基础信息如实时人流量、人口分布等。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指标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发布预警短信及防灾减灾短信

万条

200


257

100

16

16

人员密集时精准疏散人群

万人次

80


82

100

15

15

租赁数量

=

1


1

100

5

5


办公系统、指挥系统信息化建设

人次

100


112

100

15

15

年稳定运行天数

360


363

100

15

15

租赁时间

=

1


1

100

5

5


系统故障修复处理时间

小时

1


2

0

6

0


系统正常使用年限

1


1

100

6

6


服务对象满意度

%

85


92

100

7

7


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八)对企业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九)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联系方式:023-582243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