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787Y/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万州信联办发〔2021〕23号
[ 主题分类 ] 信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信访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16
[ 发布日期 ] 2021-06-17

重庆市万州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6-17 来源:万州区信访办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

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的通知

 万州信联办发〔2021〕23号

江南新区管委会,渝东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人民团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信访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渝信办〔20212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印发《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发展建言献策”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方案》的通知(渝府征集办发〔20211号)要求,经区领导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一)充分认清建议征集工作的重要性

人民建议征集是党委、政府察民情、听民意、办民事,保障人民群众参政议政和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从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为万州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助力。

(二)推进征集工作常态化

要采取设置专栏、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组织人民建议征集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扩大知晓面,增强吸引力,引导和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所熟悉所关心的行业领域积极策,就身边事、民生事提出建议意见。

(三)提升人民建议内容质量

建议意见要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实用性,避免“大、空、虚”,避免标题式,避免一句话。对涉及完善政策类建议,要突出民生导向;对涉及改进工作类建议,要力求务实可行;对涉及解决问题类建议,要提出思路举措;对涉及创新体制机制类建议,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人民建议文稿不限字数,文字表述力求精练明朗。

(四)狠抓建议办理及运用

区信访办对汇集建议事项,将通过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进行转送办理。承办单位对具有运用价值、可操作性强的人民建议,要组织认真研究,提出采纳意见,抓好转化运用;对涉及面上工作、具有指导性的建议,及时提出吸纳意见并报请领导研究决策;对暂时不可行的建议,应及时肯定其建言献策的良好出发点,说明暂不可行的原因,争取理解与支持。同时,对于办结的建议事项,要积极引导开展满意度评价。

(五)强化征集工作保障

  1.强化工作责任。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受理、办理人民建议是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各镇乡街道、区级部门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和信访干部要切实承担起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职责,每个单位都要明确一名信访干部兼任人民建议征集信息员,具体负责本辖区、本系统人民建议的收集整理、研判报告、信访信息系统录入办理及建议事项转送督办等工作。各镇乡街道每季度代理录入建议事项不少于2次(原则上季度首月和末月各录入1次),每次不少于1件;区级部门每季度代理录入至少1次(原则上季度中间月份录入),每次不少于1件。

2.强化成果运用。区信访办对涉及万州全局、涉及重大民生民意的建议事项,将及时呈报区委区政府领导阅批,并按区领导批示意见交办责任单位办理落实;对于涉及全市的重要建议事项,将积极向市征集办推荐上报,争取得到采纳应用。

3.强化考核奖励。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纳入信访及群众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对于被区领导批示并得到事权单位采纳应用的优秀建议和得到市级层面采纳应用的建议事项,将予以奖励。

      二、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

重庆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发展建言献策”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已于6月初正式启动。按照市征集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本次专题征集活动。

(一)征集主题及内容

1.乡村振兴。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弘扬传统文化、生态环境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高质量发展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围绕成渝地区“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战略部署,切实推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驱动、一流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领域高质量发展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二)征集时间及要求

1.征集时间: 6月上旬至10月上旬。

2.征集要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一事一议;建议内容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联系重庆和万州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交建议时请注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信息;本次活动不受理与建议征集无关的诉求。

(三)征集方式及渠道

1. 镇乡、街道、区级部门收集到专题建议,凡涉及万州区的,由信访代理员代理录入(代理录入操作流程:登录重庆市信访办公众信息网(http://xfb.cq.gov.cn/→人民建议→按表填写建议人的基本信息及建议内容→提交,其中:在左侧“递呈单位导航”区县政府下选万州区政府);对涉及全市的,由信访代理员通过邮箱qgb58250499@163.com发送区信访办,区信访办进行初步研判论证,筛选出有价值的建议推荐上报市征集办。

2.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士的专题建议,建议人既可电脑登录重庆市信访办公众信息网提交,也可手机扫描二维码提交,还可交由所在镇乡、街道、部门信访代理员代理录入。

(四)工作要求

1.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真组织本辖区、本部门、本系统干部职工和动员社会有识之士积极建言献策。

2.各镇乡、街道、区级部门至少代理录入1件有价值的专题建议,原则上8月底前完成。代理录入建议数量和本辖区、本系统社会人士提交的有价值的专题建议数量,冲抵日常要求的代理录入任务。

3.除一般的事务性建议之外,提倡多从工作方面和政策层面提出建议。年度优秀建议评选和向市征集办推荐上报,将主要从工作和政策方面的建议中筛选。

4.区发展改革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教委、区国资委、区乡村振兴局为本次征集活动的协办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能,落实专人撰写并报送有价值的专题建议,争取向重庆市推荐或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吸纳。

5.本次建议事项主要通过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进行转送和办理,承办单位要及时受理办理、按期回复送达,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重庆市万州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6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