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106P/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2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万州区卫生健康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系统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及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相关会议精神、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分别于2021126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第五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如何保证公平正义》,2021827日召开中干部及以上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20211126日主题党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1221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6次。三是开展系统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每年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重要内容,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四是组织系统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专题学习。

(二)开展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建立健全平急一体化应急指挥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下设14个工作组,建立了疫情防控三级分包机制,2021年,累计召开指挥部和领导小组会议65次;二是强化指挥体系,建立平急一体化的突发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和24小时值班制,做到组织不变,人员在岗,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建立完善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机制,创建了健康万州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三是制定《万州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万州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方案预案。2021年以来,按照预案实战化要求,我区开展综合性疫情防控实战演练1次,桌面推演1次,背囊化快速反应小分队演练2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桌面演练1次,实战演练1次,镇乡街道累计全流程实战演练52次,某环节演练183次。

2.织牢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一是落实外防输入措施。采取社区排查、交通查验、进口物品防控及进口高风险非冷链物品消杀检查等措施,今年以来累计管理境外来万返万人员783人,排查管理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及重点地区来万返万人员22946人。二是落实监测预警措施。加强常态化监测预警,落实23类重点人群、6类重点环境、2类重点物品的常态化监测,今年以来累计监测新冠病毒标本134万余份,结果均为阴性;加强哨点监测预警,全面落实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通过录入重庆市药监”APP并实现与健康万州数据共享。发挥医疗机构前哨功能,规范预检分诊流程,发热病例实施村报告、乡采样、区检测制度。三是落实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疫情防控。交通站场、景点景区、体育场馆、电影院、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持续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点景区持续落实预约、限流、错峰等措施。企业持续落实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和预防性消毒措施。隔离场所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定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场所垃圾经集中消毒后交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处理。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实施“N+7+7”闭环管理,落实隔天1次的核酸检测。四是严格院内感染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和院感防控10项基本制度。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一律转发热门诊就诊,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等全部按责任分片名单送相应区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患者一律闭环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加强住院病区管理,严格执行先核酸检测后入住病房要求和探视管理制度。

3.抓实抓细防控力量储备和应对处置工作。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卫生健康、公安、大数据等部门组成的流调队伍,完成451人三级梯次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其中区级流调溯源队伍128人)和5616人核酸采样队伍的全覆盖轮训,配备核酸检测人员270人。二是应急储备准备。设置备用隔离场所92个共计隔离房间3386间,其中城区17个,隔离房间1779间,储备各类防控物资共4378万元(不含设备),并与生产企业签定防疫物资保障供应协议,制定了医疗机构整体腾空方案,确保应急状态下24小时内腾空。三是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在市级支援的情况下可1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按照1500人设置一个采样点的要求,在原有337个采样点的基础上正在增设501个采样点(累计838个)。全区共有9PCR实验室,配备PCR仪器70台,除去承担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日常检测任务后,能够用于全员核酸检测仪器55台,日单管检测样本量5万份。

4.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一是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做到首剂和全程接种不放松,推进加强针接种和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11231日,累计接种307万剂次,累计接种第一剂126万人,累计全程接种123万人,累计加强免疫接种25万人,3-11岁人群累计接种12万人。二是严格规范接种流程。落实接种前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知情告知、信息登记、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留观30分钟等要求。三是强化异常反应监测处置和严格落实四有要求,严格疫苗全流程监管,确保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5.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强化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印发《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发热患者转诊的通知》。全区除8个验收通过设有发热诊室的基层医疗机构外,其余各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等全部按责任分片名单送相应区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形成闭环。一是规范运行发热门诊。发热患者全部由专人按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防止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密切接触。一律进行核酸检测,6小时内必须出具核酸检测结果,严格落实发热患者闭环管理。二是规范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和门诊区域清洁消毒,严防因硬件设置不规范和管理不到位造成交叉感染。三是加强住院病区管理。严格执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才能收入普通病房的要求,落实住院患者及陪护核酸检测,落实过渡病房、过渡病区的设置和规范使用。严格探视管理和陪护制度。四是做好重点科室感控工作。对易发生医源性感染的科室,医院院感科重点督导、专人负责、重点监测。尤其医院外包公司的保洁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建立台账,严格管理,不留空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6.强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以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院感防控、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废物处置、消毒产品及重点公共场所为重点,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院感事故零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污染环境事件零发生。2021年共督导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场所、集中隔离点、学校等共计5252家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1.更新区卫生健康委行政权力事项清单194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9项,取消行政许可2项。

2.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精简材料简单办,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缩减申请材料10%以上。减少环节快捷办,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压缩到3个环节以下,办理时间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81.03%,即办件比例达到40.3%、全程网办比例85%,群众平均跑动次数0.14次。

3.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一是公共场所改审批为告知承诺,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对不符合《重庆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管理办法》规定的经营者撤销卫生许可。二是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实行两证合一。三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改换证为校验,三年换证改为每三年一次校验。四是合并妇产科医师执业证书和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五是拟对诊所设置改审批为为备案管理,待市级方案下发后有序推进。

4.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将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美容店出生一件事”3件服务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完成统一的办事指南,实现群众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同时办理多个事项,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

5.推进落实川渝通办,有效提升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化。我委纳入川渝通办事项共7项,第一批2项、第二批5项,完成川渝通办事项领取、清单编制、流程配置及办理指南。截至目前,川渝通办事项业务办理228件。

6.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我委保留中介服务事项8项,并在渝快办行政许可办事指南中进行公布。

(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积极贯彻落实。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在事前、事后环节严格落实信息公开。2021年以来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78条。公示行政检查信息6813条,其中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511条。通过文书制作、音像记录、电子数据采集等方式实现对执法全过程记录。配置移动执法软件20套、执法记录仪47台,实现现场移动智能执法。已办结一般程序案件278件,均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摄录,并刻录光盘附案卷材料存档,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全覆盖。所有一般程序案件,由支队政策法规科进行法制先行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区卫生健康委进行法制审核。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先行审核率为100%

2.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积极回应民生需求,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检查13个,2021年以来累计监督检查各类单位6813户次,查办案件342件,罚款67.48万元。及时调查处理回复各类投诉举报37起。

3.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确认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目前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有效执法证52人,执法科室(执法大队)持证率100%,行政执法人员外出执法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4.强化联动执法健全协作机制。建立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机制,规范案件移送程序。2021年以来,向区公安局移送涉嫌非法行医犯罪案件1件,申请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2件;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享违法线索5件;与区文化旅游委联合召开游泳场所法规培训会1次,并开展联合检查;与区水利局联合开展乡镇供水秩序规范2次;向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发案件协查函1件;向区教委移送案件1件。

5.落实行政负责人应诉制度。2021年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负责人按时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100%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现领导学法、机关学法、系统学法、对外普法。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每年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260场次以上,同时开展法治宣传进医院、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通过开设公共场所订单式微型课堂、执法面对面等方式宣传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利用万州时报、万州电视台等全媒体方式,及时推送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法规,提升群众对法治工作的关注度与知晓度。

(五)筑牢全面依法治区社会基础

1.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一是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万州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区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万州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或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区、镇乡街道、村/社区三级心理服务平台。设立万州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1个、社会心理服务站52个、心理咨询室520个。三是建立医疗机构心理服务网络。3家精神专科医院开设心理治疗门诊,7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建立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

2.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充分发挥区卫生健康委行政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各医疗机构调解办公室的作用,受理各类上访、投诉、咨询和反映情况,化解和劝导了一批矛盾纠纷,把信访事件问题处理在本级。

3.建立完善安全隐患风险防控体系。各医疗机构建立以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保责任制和安保工作领导机制。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全区7家医院建成警务室,陆续完成视频监控雪亮工程,人脸识别、车辆号码识别系统,门禁系统布设等安防建设工作,为医院的发展筑起强力的安全屏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落实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内设法规与综合监督科牵头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将依法行政、部门法治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问题整改等工作列入党委会专题研究布置。积极开展述法工作,做到述法与述职述廉同等对待。

(一)健全行业依法治理责任体系

落实卫生健康委行业主管部门依法行政主体责任、执法监督责任、镇乡街道属地监管责任及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与全区52个镇乡街道签订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各镇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员,协助镇乡街道执法人员做好辖区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工作。

(二)完善行业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凡是涉及重大工作部署、重点规划审核、重大项目审批和干部选拔任免等重大事项安排,一律提交党委会集体讨论决策。同时,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2021年以来,召开党委会30次,研究重大事项180项。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规范制定程序、审查流程、备案、公布及清理规定,对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2021年,共清理各类规范性文件9件,其中卫生健康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专项梳理3件,废止规范性文件3件。三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成立区卫生健康委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印发《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政策起草科室和审查科室责任、审查对象、流程,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审查标准。2019年在重庆市开展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总体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检查中获得A++等级。

(三)推动解决具体问题

一是着力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干部法治思维,每年系统组织专题法治培训2次以上,各单位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近五年来不断充实执法人员队伍,累计招录法律及医学类专业执法人员19人,实现执法人员结构年龄、专业、学历三优化。二是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暴露出的短板,不断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应急研判机制等三项机制。完善公共卫生网、医疗救治网、卫生应急网等三张服务网。2019年以来,依法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起,其中20192登革热、手足口20201新冠肺炎。特别是2020年,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新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区司法局等关于《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检查,并受到肯定和好评。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1.在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告知承诺制管理工作中,部分存在增加监管难度的问题。一是部分场所申请许可时装修已成型,执法人员事后核查时发现卫生设施不符合卫生要求,整改难度大;二是部分经营者不重视承诺内容,不履约情形时有发生。

2.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2021年上半年我委与各镇乡、街道续签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但在实际工作中,各镇乡、街道多以人手不足、缺乏专业人才等理由,未按照委托协议开展卫生执法工作。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此项工作涉及面广,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短板弱项。特别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委将持续落实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工作举措,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抓好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的落实。贯彻好《法治国家建设规划(2021-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完善措施,细化责任,跟踪督办,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2.抓好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及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服务意识。持续推进川渝通办。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安排,有序将人民群众需要的事项逐步纳入川渝通办范围,进一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3.抓好综合监管。一是持续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监督执法能力;二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部门联合监督执法,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信用惩戒长效机制,对不诚信不守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实施准入限制;三是进一步做好镇乡街道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我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4.抓好卫生健康普法。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好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好法治教育的关键少数;推动法治教育与业务培训深度融合,发挥法治的基础保障性作用。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12

(联系人:郭富英,联系电话:023-585698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