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106P/2021-00178
[ 发文字号 ] 万州卫〔2020〕176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4
[ 发布日期 ] 2021-01-01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1 来源:万州区卫生健康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号)要求,我委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坚持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法治建设工作,带领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开展了依法治区相关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学习、宣传、培训。

1.法治学习。为着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我委结合实际,开展法治学习与法治培训相结合,法治学习与民主生活学习相结合,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等三结合的方式促进法治学习。

一是领导干部中心组专题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领导干部学法落到实处。坚持领导干部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分别于2020215日第2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2020618日第7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721日第8次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20201014日第11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二是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全体职工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学习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于2020215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2020721日召开中干部及以上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20201014日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学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三是针对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对象等人群的不同需求,集中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行业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

2.法治宣传实行多样。一是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通过集中宣传、健康义诊、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投放公益广告、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进企业宣传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7.11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医师节活动、人口家庭日宣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民法典法治宣传和网络考试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和卫生科普知识,指导群众科学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每年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活动2-3次,举办宣传专栏6期。通过广泛宣传,增强了居民防护意识,推动了防控工作的开展。将《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卫生技术人员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培训,每年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班2期以上,增强了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和传染病防控意识。

三是深入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联合区文明办等10个部门印发方案,发动全区居民积极参与,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消灭病媒生物、全面防’”“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93场,参与活动志愿者8749人次,开展卫生整治社区359个,整治农贸市场21个,发放宣传资料53973余份,清理孳生环境场地6387处,使用杀灭剂药品7280公斤,灭鼠药3650公斤,新建毒饵站1530个,配备消杀喷雾器216台。累计消毒场所5226(处),清扫面积7462529.89(平方米),清除孳生环境1740(处),清理生活垃圾936.6(吨)。

3.法治培训丰富详实。为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我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一是组织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2020年组织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4期,积极参加市级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6期,参加人次136人次。二是建立每月执法人员定期学习制度。以科室或大队为单位,人人讲、人人学,组织开展分散式培训20期次。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交流。以案件分析为重点,学习与点评相结合,人人提问、当场解惑,开展科室间交流学习13次。四是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参加学习52人,参学率100%,通过率100%52人完成规定学时,完成率100%,共计完成3166.5学时,人均培训60.89学时,圆满完成上级要求的网络培训任务。五是组织卫生健康系统4078名职工参加网上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完成了上级考核目标要求。

(二)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

1.职业健康监督工作。自承担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以来,全区摸排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359家,职业危害项目申报291家,申报率81.05%,开展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定期检测314家,定期检测率为87.47%。重点行业新增建设项目均开展了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100%。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率95.42%。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其中重点行业企业普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5%以上。对非煤矿山、冶金、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监督检查率100%。开展职业病现状调查企业440家,完成率为100.5%,对全区716例随访到的人数,尘肺病人进行了随访与回顾性调查,建立了一人一档,失访4例。成功创建健康企业3家。

2.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2020年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04条,行政检查信息5027条,其中国家双随机监督检查信息459条。通过执法记录仪采集视频音像记录执法全过程。对已作出处罚决定的一般程序处罚案件195件进行了法制先行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1件次。通过执法记录仪采集视频音像记录总数1310段。积极推广说理式文书,已对26件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使用说理式文书。

3.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2020年全年执行单数459户,监督完成459户,任务完成455户,任务关闭4户,监督完成率100%,查处案件数52件,罚款40300元,完成率99.13%,完结率100%。日常监督5753户次,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事后核查565户。抽检338户次,抽检样品2586件,合格2409件,现场快速检测121户次;查处案件167件,罚款464500元,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44168分。

4.开展满意度调查。随机抽取公共场所、饮水单位、涉水产品生产单位、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及职业健康等管理服务单位,采用信函、电话、走访三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发出信函6个,收到信函5个,电话调查5个,走访调查29个,共计总样本数39个。发出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表40份,收到有效问卷调查表39份,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为100%

(三)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

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等服务制度,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服务整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减申请材料,缩减10%以上;进一步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到3个环节以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70%。制作办事指南二维码共101项,由区政务办统一公布在渝快办平台及办事大厅窗口。2020年,受理5129件,准予许可5087,不予许可42件,按时办件率达到100%,无超时、无延期件。二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工作,其中涉及我委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两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区政务办统一要求完成统一的办事指南。三是做好行政权力的承接和下放。对市级下放的行政权力积极承接,对下放给乡镇,特别是经济特大镇分水镇的再生育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及部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权积极给予业务指南,确保下放后运行顺畅。四是落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承诺办理。自201811月份实行公共场所告知承诺管理以来,当场发证1361户,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对不符合《重庆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管理办法》规定的经营者撤销卫生许可7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保证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学习《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制定、备案等程序要求,落实好每一个环节。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通过的文件经集体研究后才可制定,并依法进行备案管理。2020年,开展卫生健康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专项梳理,梳理配套规范性文件13件;清理区委规范性文件5件。完成妨碍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清理6件,经公平竞争审查,均未发现违反审查标准的情形。迎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总体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检查。三是强化依法决策工作,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是涉及重大工作部署、重点规划审核、重大项目审批和干部选拔任免等重大事项安排,一律提交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策,全年召开党委会38次、主任办公会19次。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2020年,虽然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依法行政和法治意识比较薄弱。二是部分执法人员对一些最新法规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滞后性,部分老监督员对现代化监督执法技术的运用还不熟练,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的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各类市场主体申办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用语和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通过部门联合、信用监管及全体电子化手段等,对全行业实现大数据监管,建设智慧卫监平台,更进一步优化卫生健康监管模式。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学习,抓好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升全委干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水平。开展卫生健康行业普法专题培训,针对执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法律法规适用、调查取证、现场执法存在问题等内容,涉及中医相关工作监督管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医疗质量管理、消毒产品卫生监督、职业健康监护以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多个重点执法领域分类开展,提高行业法治素养。

三是狠抓普法基础性工作,增强法治宣传社会氛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完善普法责任制和责任清单。深入贯彻八五普法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卫生健康系统内部普法,积极向社会公众普及卫生健康法律知识,重点加强《宪法》《民法典》《疫苗法》《基本医疗卫生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宣传,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职业病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规范执法和法律服务活动,增强执法和法律服务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1224


    (联系人:郭富英,联系电话:58569855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24日印发


—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