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物流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6153A/2022-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物流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重庆市万州区物流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5 来源:万州区物流办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物流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抓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

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区物流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法治政治建设工作负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明确综合科作为牵头科室,口岸科、物流科协同配合,对照《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重庆市区县(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细致梳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抓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

一是把握关键少数。制定《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法治理论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二是做到全员覆盖。把法治理论宣传教育同机关支部主题党日、职工大会等相结合,先后邀请法律专家、法律顾问等为党员干部、全体职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民法典》解读等,做到全员覆盖,增强法治意识。全办9名干部职工均按时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平均分近99分,合格率100%三是加强社会引导。为全区20多家物流企业集中讲解《民法典》,另外以走访企业、脱贫攻坚入户等为契机,以微信通知、宣传资料为载体,通过网络宣传与现场宣传相结合、企业宣传与群众宣传为互补,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营造社会良好法治氛围。

(三)抓关键环节,深化依法行政

围绕《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口岸物流工作实际,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抓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全年审查规范性文件及合同协议13次,开展法制宣传培训1是抓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办公软件正版化率达100%三是抓规范性文件管理。扎实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未发现同“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相悖的情况。严格执行《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万州府发〔20205),按要求按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并及时报予司法局备案,全年共印发规范性文件1个。四是抓营商环境优化改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政策,万州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提前完成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2017年压缩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五是抓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在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要求、落实保密工作原则、做好发布登记的基础上,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万州区物流办公室机构职能》《万州区物流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级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现代物流类)申报工作的通知》及单位预决算等,推进政务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六是抓惠企政策文件落实。严格落实上位惠企政策文件要求,推进依法依规依策行政,做到上级有要求、本级有落实,政令畅通。我区2家企业项目入选第一批市级重点物流项目库、5家物流企业获市级贷款贴息。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主动学法知法,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区内法治相关会议、办内党组理论中心组等集中学习机会,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主动学法知法,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维护法律权威。202011月,经过深入学习准备,参加了2020年度全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抽考,并顺利通过。

    (二)切实尊法守法,发挥核心作用。一是着力构建责任体系。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职,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所涉及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管理,着力构建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二是全力推动工作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尊法守法,全力推进法律顾问聘请、《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跨境贸易便利化等营商环境优化、“资金使用”“项目申报”等政务信息公开、惠企政策等上位文件贯彻等方面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开展,促进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提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决策依规依法,践行科学民主。一是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践行民主决策。2020年,召开党组会议16次。二是运用三方参谋评估。积极发挥第三方专业力量进行参谋评估,在重要事项决策上,通过法律顾问开展合法合规审查、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及项目管理咨询机构开展专业审核,践行科学决策。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当前,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工作队伍力量还不够充实。二是对涉及口岸物流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掌握不透彻。接下来,我办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列入全办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按时序、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强化宣传,培养意识实施法治建设工作过程中,进一步明确工作抓手,广泛宣传,把全体干部职工发动起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参与全区法治建设,结合口岸物流工作实际,逐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重庆市万州区物流办公室

                                                                        2020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